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4 继续奔跑

2024 继续奔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3年的冬天格外冷。12月16日,北京夜间最低气温达到-16℃,随后连续6天最低温跌破-14℃。突如其来的凛冽让街上的行人疾步匆匆,而寒潮涌动的北京街头和开放道路的高等级自动驾驶市场景象极其相似。

在经历了资本的狂欢后,因为迟迟没有商业化落地层面的突破性进展,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市场温度骤降。有媒体报道称,不少自动驾驶公司正在“排队寻求卖身”。投资机构向来是产业中“嗅觉”最灵敏的角色,有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共发生144起投融资事件,融资规模为932亿元;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约为128起,融资规模240亿元,仅为2021年的四分之一。到2023年,前三季度的融资总额仅为2022年的四分之一。

不过,万事总有例外。

国内冲刺跑

2023 年 8 月,矿区无人驾驶领跑者踏歌智行完成4亿元C2轮融资,一举成为本年度矿区无人驾驶赛道最大金额的融资案例。同时,还打破了该赛道一年之内融资金额5亿元的最高纪录。资本寒冬下,最早进入矿山无人驾驶的踏歌智行,用依然强劲的融资能力,给略显疲软的自动驾驶市场打了一支“强心剂”。

踏歌智行服务超30个项目

有机构测算,近年来矿区无人驾驶市场规模的复合增⻓率将超过100%。据亿欧智库测算,2030年中国智慧矿山自动驾驶潜在市场空间将有3869.9亿元,矿区无人驾驶明显在高速发展的快⻋道上。

“2024年将是矿区无人驾驶运输市场规模化商用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要做好继续奔跑、持续奔跑的决心。尤其是在安全运营方面,要在保障安全生产运营的大前提下,最大程度的提升运营效率,强化和巩固核心优势。”面对资本市场的⻘睐与期待,踏歌智行在近期的一次公司战略会上要求团队要保持紧张感,“奔跑”成为了踏歌智行2024年的关键词。

据统计,依托在行业内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项目服务经验,自成立以来,踏歌智行累计实现安全员下⻋常态化运行时⻓已达 500万小时以上,智能化装配运营⻋辆超过400辆,服务项目超过30个,成为行业内市场渠道覆盖最广,服务项目最多,服务矿山场景最丰富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企业。合作客户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煤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江⻄铜业集团、紫金矿业集团、包头钢铁集团、华润水泥等行业领军企业,服务覆盖煤炭、金属、建材等多个矿业领域。

而正是基于丰富的国央企大型项目服务经验,踏歌智行一路披荆斩棘,屡屡率先攻克包括大曲率弯道、狭⻓铲窝、夜间倒⻋上坡、雨雪大雾等十多个矿山无人驾驶领域的痛点场景。复杂场景的处理能力,为产品的连续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重点项目上,踏歌智行已率先实现在无安全员的情况下 7*24 小时全时运营,工作效率达到100%。项目驱动技术迭代,到收获更多市场机会,踏歌智行完成了产品迭代和市场拓展的正向循环。在踏歌智行的经验里,硬⻣头啃多了,壁垒就有了。2024年,踏歌智行要继续啃硬⻣头,继续奔跑,以更好的姿态,冲刺进入规模化商用的市场关键期。

海外⻢拉松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当“一带一路”进入第十个年头,国际市场很自然的成为了矿区无人驾驶运输的增量市场。2021年,踏歌智行就嗅到了海外市场机遇的气息,早早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海外市场。当前踏歌智行推进的海外矿区无人驾驶运输项目涉猎澳大利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全球知名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矿业新锐公司排名,踏歌智行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六,也是榜单中唯一的矿区无人驾驶科创公司。

得到这样的成绩,除了踏歌智行领先的市场份额外,还得益于其较其他品牌更为完备的产业生态布局。在踏歌智行的产业链朋友圈中,⻋企的身影屡⻅不鲜。山东临工和北方股份(600262)与踏歌智行已深度绑定,定制开发了多种型号的无人驾驶新能源矿⻋产品。同处于中游的皮带运输领军企业宝通科技(300031),以及处于用户端的国家能源集团、沙钢集团(002075)、伊泰煤炭(900948)等头部企业,都是踏歌智行的战略投资人。再加上其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宏大爆破等产业链相关头部玩家的深层战略绑定,如此豪华且关系紧密的朋友圈在业内实属少⻅。“产业内头部玩家用脚选择回答了踏歌为何能在资本寒冬下逆势融资。凭借最早进入矿山无人驾驶市场的先发优势和众多国央企项目的服务积累,踏歌智行已构建起了自己的产业生态矩阵,从而实现难以逾越的市场壁垒。”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踏歌智行与山东临工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无人刚性宽体车已投入使用

瞄准海外市场人工成本高、市场潜力大等特征,充分发挥踏歌智行在生态链合作方面的资源优势,以技术赋能智慧矿山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打造极致性价比和高可靠性兼备的矿山无人驾驶运输“中国方案”,是踏歌智行未来三年甚至更⻓时间需要为之努力的事情。如果把踏歌智行2024年在国内市场的战略比作400米冲刺跑的话,未来国际市场品牌出海将是一场⻢拉松,除了先天资质上的优势外,还需要更强的意志和耐力。

信念照亮未来

想要跑赢比赛,团队建设是胜利的根基。

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培养在踏歌智行2024年的重点任务清单中优先级很靠前。持续强化团队的凝聚力和打硬仗的作战能力,被列为了踏歌智行2024的关键战役之一。

“要让团队所有人看得清方向,守得住目标,提得出问题,干得出成果。”在战略会上,踏歌智行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强调,踏歌智行的团队建设需要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两条腿走路。尤其是对内部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矿山无人驾驶是非常聚焦、垂直的行业,需要足够的专注度和行业积累,内部人才的培育是踏歌智行保持技术可靠、持续领先的源动力。

2023 年12月9日至14日期间,新疆昌吉州出现连续大雪和低温天气,国能集团新疆准东煤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5摄氏度。纷⻜的大雪和极寒天气不仅需要暂停人工运输作业确保矿区安全,对无人驾驶同样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然而,就是在这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中,踏歌智行成为该矿坚守到最后依然保持平稳、安全运营的无人驾驶运输⻋队,如此稳定的运营能力大大出乎了矿区运营管理团队的意料。在极寒和⻛雪交加的准东矿区,踏歌人用过硬的产品和无畏的坚持,照亮了矿区无人驾驶未来的前行之路。

踏歌智行是该矿坚守到最后的无人驾驶运输⻋队

踏歌智行的核心团队大部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似乎已经融入了到了踏歌智行团队的精神血液之中。

投资界日前的一篇题为《北航系,正排队宣布融资》的文章引发了业界不小的关注。其文中写道:“每每提到北航,不止一位投资人曾表示,想要找到高精尖且有前景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要定期去北航报个到。”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余贵珍正是北航系创业军团的代表人物之一。正如文中所总结的那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早已成为北航的精神内核”。用信念之光,穿透时代的尘灰和未知的高墙,或许正是踏歌智行团队能够屹立在时代⻛口浪尖上披荆斩棘的心法秘籍。

无论严寒酷暑,踏歌智行工程师们都坚守在矿区一线

2024年的第一缕阳光已经照耀过大地,余温尚存,以至于北京的街头不再像前几日那般寒冷。踏歌智行会以更佳的姿态继续奔跑,跑进 2024,奔向 2025。

踏歌智行成立于2016年,专注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产品研发和无人矿山整体工程化设计及实施,是行业首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绿色、高效、经济的无人运输服务。踏歌智行首创“车-地-云”架构的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解决方案“旷谷”,在我国率先落地矿区无人驾驶,率先实现矿区无人运输“安全员下车”常态化运行。基于产学研一体化,踏歌智行承建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参与《路车智能融合控制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 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