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配件、库存和应收账款

配件、库存和应收账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配件是产品的组成单元,当产品发生故障时,往往是其中的某个单元失效或损坏了,服务人员只要找出并更换失效的零件,就可以恢复产品的功能。

如此看来,维修服务的及时性与配件供应的有货率息息相关,仓库里有需要更换的配件,就能迅速修复产品,保证服务的及时性和客户满意度。反之,仓库里缺少需要更换的配件,客户就不得不等待,就可能造成停工损失。

为了保证配件的及时供应,服务企业就需要先买来配件放进仓库,以便在客户需要时提供现货。这听上去很简单,我们都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配件库存的这种“守株待兔”的运营模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仓库里的配件放对了,不仅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还能赚取利润和周转资金。可是,如果仓库里的配件放错了,不仅无法满足需求,导致客户不满甚至流失,还会占用资金,积压库存,失去获得投资回报的商业机会。

你怎么知道客户需要哪些配件?你如何确定什么配件该放在仓库里?你又如何确定放几个配件合适?这就是库存计划要回答的问题,是库存管理的灵魂,库存能不能发挥“缓冲”的作用,为用户节省时间,全看库存计划的水平。

我的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是关于服务后市场(Maintenance, Repair, Operation,MRO)配件库存计划的专著,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找到客户需求的DNA,及时地供应配件,避免库存呆滞。

有人说:“库存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库存缩短了交货期,解决了供货及时性的问题。如果库存计划做得不好,赚的钱又变成了货,库存就变成了企业盈利的“黑洞”。库存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完全取决于库存计划的水平。

配件与库存看上去一模一样,实际上却有天壤之别:客户需要的是配件,而不是库存;卖给客户的是配件,放在仓库里的是库存;后市场最值钱的是配件,最不值钱的就是库存!

应收账款与库存看上去完全不同,本质上却非常类似。老板们都非常重视应收账款,担心影响企业现金流。可是他们却不重视库存,以为放在公司里的东西都没有风险。

什么是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就是放在客户那里的库存,因为放在客户那里,所以寝食难安。

什么是库存?库存是放在公司里的应收账款,因为放在眼皮底下,即使积压多年,仍然视而不见。

应收账款与库存的唯一区别是多了一把“锁”,外加一位保安和一条狗,这能锁住库存的风险和贬值吗?当然不能!机械行业的库存持有成本是库存金额的25%,没有周转的库存每年贬值25%,锁也锁不住!

拖欠了2年的应收账款还值多少钱?相信很多老板心里都有数,早就做了坏账计提。可存放超过5年的呆滞库存明明回款遥遥无期,在账上却一分钱坏账计提也没有,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重新认识配件库存,在存量市场管理好企业的库存,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时期。请关注我的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关注我在全国各地的配件库存计划分享会,与行业朋友们交流如何做好库存计划,如何减少浪费,让配件库存从“魔鬼”变成“天使”!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