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地报告 | 维特根 SP 15 山区道路“无线” 3D 摊铺大型排水沟

工地报告 | 维特根 SP 15 山区道路“无线” 3D 摊铺大型排水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凭借经济性、灵活性和高效的施工效率,维特根侧铺型滑模摊铺机已经逐渐替代人工成为了小型混凝土结构物施工的主力军。

近期在低处山区的云南老国道改造的排水沟铺设项目中,尽管山区道路坡度大弯道多,排水沟的类型还包括了非常规的异形大尺寸,SP 15 保持了优异的性能表现成功地铺设出了外观线性、结构稳定性、均质性、密实度均符合设计要求的高品质成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SP 15 在此次的摊铺作业中,除了常规的基准线引导摊铺方式,还通过与 3D 控制系统的数字技术应用,实现了无基准线精准摊铺。通过这一数字化解决方案,滑模摊铺可以实现不再需要预先打桩、放线和拆除基准线,基准线也不再阻碍滑模摊铺机周围的工作。混凝土卡车及挖机有更宽阔的操作空间,这使得材料运输到滑模摊铺机更容易和更安全。因此,整个过程更高效、更经济。

下面小维就通过在云南国道上的施工现场视频带大家了解下维特根滑模摊铺技术的魅力吧!

工况案例:

项目:昆明老 108 国道改造昆明段

地点:昆明西翥街道

应用:滑模摊铺水泥混凝土异形沟

项目挑战:昆明老 108 国道的施工路段属于山区道路,项目要求的排水沟分为2种形状。除了常规的排水沟,还包括了总体宽度达 1270 mm, 一侧边缘高度达 900 mm 的异形道路排水沟。结构物尺寸大,而且随山区道路蜿蜒盘旋,普遍存在较大弯度和坡度。

因此对于施工团队的设备操作技能,专业能力和经验要求很高,作为引导的基准线架设过程需要加密桩子的间距,测量好基准线的标高和方向,才能确保 SP 15 发挥出优异性能,参照基准线灵活控制标高、方向和倾斜度,铺设出符合高度、线形和坡度等设计标准的大型排水沟结构物。

承担这一滑模摊铺项目的专业承包商,云南环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公路、水利、市政、房建等多项施工资质为一体的综合型建筑类施工企业,在道路建设领域有 10 多年的施工经验。2017年购买第一台维特根 SP 15 水泥混凝土滑模摊铺机。

在维特根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公司成功完成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大朝山段 46 公里水沟、路缘石的浇筑,由于维特根 SP 15 的高效率为之后的路面铺筑抢得宝贵的时间,用户非常认可,此后又陆续添置了多台维特根滑模摊铺机。

在滑模摊铺施工领域,其施工团队有着多种工况的丰富经验积累,累计已完成防撞墙浇筑达 140 余公里,水沟浇筑 1800 余公里、各种小型结构件浇筑 700 余公里等施工任务。

施工团队对 SP 15 优异的机身结构设计带来的突出性能深有体会。两个平行四边形机构摆臂的前履带和能够液压伸缩的后履带,可根据项目和工况需求灵活调整前后各履带的位置,侧铺模具能安装在机器左右任一侧。在摊铺大尺寸的结构物或坡度道路情况下,SP 15 前面两条履带可以向两侧大角度张开,后履带移向模具一侧,这样即使在大负载下工作也能保持良好的平稳性和大驱动力。

此外,SP 15 拥有多根单独可调的液压振捣棒,激振力大,振捣效果好,对大截面的混凝土可以振捣密实、一次成型,确保理想的混凝土材料密实度。正是得益于这些机器特点,SP 15 能够胜任云南道路地形复杂的多种工况和不同形状以及大尺寸水泥结构物的铺设需求。

而这一次在工地试用 3D 控制系统自动导航滑模摊铺技术也让施工团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场由自动全站仪测控滑模摊铺机上安装的棱镜控制标高,由卫星导航系统控制方向,3D 导航系统与机器控制系统连接,滑模摊铺机沿预设路径自动前行。

摊铺时,机器将实际位置与设定位置进行对比,精准控制标高、方向和倾斜度,使得摊铺出的水泥结构物和设计达到完全一致。

在应用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在目睹 3D 数字化控制技术应用效果后,评价道:

维特根 SP 15 采用 3D 数字化辅助技术,通过控制精度的提高,不仅能使滑模摊铺出的结构件品质标准更高,而且无需架设基准线,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劳动力和时间,从长期看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维特根集团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不仅仅在铣刨和摊铺领域维特根集团 3D 数字化辅助施工系统已就绪,在滑模摊铺领域,维特根多种型号的滑模摊铺机同样已就绪,配备 3D 控制系统外接口,可以很容易地与市场上主流的 3D 数字系统连接。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