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随笔 | 习惯还是素质?

随笔 | 习惯还是素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小女儿的公司刚刚在日本举办了冰上迪士尼的演出,回到北京闲聊时,她感触很深的是日本地铁上十分安静,没有人大声讲话,只有地铁行进的声响和到站时乘客匆匆的脚步声,新加坡也是如此。在亚洲,人们很难从长像上分出中国人和日本人或新加坡人,可是从讲话的分贝数上却很容易区分,因为只有中国人大声讲话。

有人说这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是习惯不同,大声讲话恰恰体现出中国人的自信,底气足,身体好。

最近一个月,我每天都被楼下清洁工的大声聊天所吵醒,成了我的“叫早闹钟”。每天6点上班以后,那位女清洁工都会大声地与别人打招呼再聊上几句,我真的羡慕她饱满十足的中气,那正是我的短板,所以在培训讲课时会感到吃力。

这周我和妻子与朋友夫妻一起从北京乘火车到重庆,然后乘船游三峡,火车上在卧铺车厢过了一夜,上车后朋友夫妻就拿出平板电脑静静地阅读,可一些乘客却在大声聊天,即使很多乘客已经躺下准备睡觉,他们仍在大声说笑。这真的只是习惯吗?

这些天的演讲、售书和展会确实很累,9点多我就躺下准备睡觉。在石家庄站上来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还有一位年轻女士陪同照顾他们,听说是一家公司组织的旅游,邀请员工家属参加。不得不说,这位年轻女士对老夫妇照顾得无微不至,只是她眼里只有那对老夫妇,似乎周围其他乘客根本就不存在。

她大声地嘱咐老先生,夜里去卫生间要叫她,免得下床时摔跤,记得喝水免得口干,别喝太多免得起夜。其他乘客都睡了,她却大声地啰嗦个没完。早晨6点左右,看到老夫妇醒了,她又跑来问寒问暖,完全不顾其他乘客仍在睡觉。

十点钟列车熄灯,两个无聊的列车员聊了起来,还有一个戏剧爱好者边唱歌,边与孙子视频聊天。难道他们不知道别人在休息吗?更过分的是半夜2点钟两位老人睡不着,坐在车厢过道里聊了起来,越聊越兴奋,声音越大,把我吵醒。我赶紧起来请他们到两个车厢结合部继续聊,他们也赶紧道歉并回到包厢继续睡觉。

高素质的人总是很在意别人的感受,让别人感觉舒服,就容易建立良好的关系和人脉,这正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特征。可一些人只在意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对陌生人却太不在意,似乎地球上只生活着他们自己。

不注意遵守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在我看来就是素质问题,而不是习惯问题。国内不少人认为礼仪是一种“矫情”,端着架子,活得累。可是你想过没有,当你随心所欲时,你虽然轻松了,却可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困扰。在国外,当中国人大声喧哗时,噪声就会影响他人安静的环境。为他人着想不仅仅是习惯,而是素质,只是有教养的人已经把高素质变成了好习惯。

朋友,你认为这是习惯还是素质?欢迎交流。

写于长江上皇家星光号游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