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精益生产、库存计划与客户运营

精益生产、库存计划与客户运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我们常常听到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和精益管理(Lean Management)的概念,其目的是“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获取越来越多的产出”。精益生产的先驱是日本丰田公司,由丰田副总裁大野耐一领导并发展的及时生产系统(just in time,JIT),要消除一切没有附加值的环节,让正确的物资以正确的数量,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通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库存,改善投资回报。


(图片来自@天天汽车APP)


很多销售企业以为精益生产和管理与他们无关,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市场营销、客户关系和广告促销。可是,当中国经济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以后,高毛利结束,客户和劳动力红利消失,粗放式管理已经走进死胡同,很多企业对未来感到困惑和悲观,因为成本不断上升,赚钱越来越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面临考验。


新客户总有一天会枯竭,员工都希望增加收入,人工成本必然会不断上涨,竞争迫使产品降价,存量市场销量饱和,未来利润从何而来?答案就是精益管理,缺少精益管理理念的企业,迟早会面临困境。


销售企业有很多流程存在问题,重复审批、过于繁杂、人浮于事、浑水摸鱼,人力资源的浪费比比皆是,材料的浪费就更多了,服务配件的库存严重积压,呆滞配件越来越多,导致资金占用、缺货和客户不满,其根本原因就是库存计划做得不好,企业以为库存越多客户满意度就越高,这种缺少精益管理思想的库存计划必然产生大量的浪费。


笔者曾经服务的一家代理商,采用柚可信息科技公司的库存计划软件一一智库管家12个月之后,配件总库存下降了51%,呆滞库存降低了75%,健康库存增加了2.4倍,大大提升了配件现货率和客户满意度。这就是精益管理的力量,存量市场中企业必须从内部管理中挖掘潜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从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存量市场的客户参差不齐,有些客户不仅无法给企业带来收益,还可能造成损失。很多企业仅有粗放的客户关系管理CRM,却缺少客户分类,那些刁蛮的客户反而受到企业的关照和补偿更多。这种做法当然不会给企业和客户带来价值。


瑞典一家企业的CEO做了一项调研,发现仅有40%的客户为企业创造了利润,贡献利润的250%,最赢利5%的客户贡献了企业150%的利润,而最后10%的客户竟造成了120%的利润亏损!显然,做好客户运营能够保证企业更好地留住优质客户,淘汰负值客户,提升企业的经营绩效。


精益生产、库存计划与客户运营的核心思想都是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在生产制造、配件库存和客户资产中的浪费,无论是管理生产、还是管理配件和客户,都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以更少的投入获取更多的产出”,想方设法避免材料、人力和库存的浪费,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存量市场已经没有多少红利,缺少“精益生产”理念的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在存量市场企业必须精打细算,提升管理,分析和挖掘数据来驱动运营,才能带来新的价值。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