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之重器,穿江入海 | 铁建重工“深江1号”盾构机助力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全速掘进

国之重器,穿江入海 | 铁建重工“深江1号”盾构机助力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全速掘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截至2022年8月16日,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共同打造的“深江1号”盾构机在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掘进至第331环,累计掘进662米,标志着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简称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第一标段即将开启穿海之旅。

“深江1号”盾构机

珠江口隧道全长13.69公里,是深江铁路重点控制工程。隧道工程水文、地质极其复杂,下穿多条主航道,最大埋深106米,海水水压10.6bar(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承受10.6公斤的压力),高水压施工区域约110米,为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海底隧道,是国内在建施工难度最大的水下隧道之一。

“深江1号”盾构机始发

当前,“深江1号”盾构机正从东莞虎门向广州南沙方向平稳顺利掘进,中铁十四局项目团队先后攻克了超大直径盾构机浅覆土始发、上软下硬地层掘进等施工难题,即将开启穿海之旅。海域段地质、水文条件更加复杂多变,对盾构机掘进参数控制要求更高。

针对工程特点,铁建重工研发团队联合中铁十四局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的选型设计,量身定制的 “深江1号” 超大直径泥水平衡式盾构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盾构机采用双盾壳设计,设置4道加强型盾尾刷和1道钢板束,盾构机最大承压能力达到12bar,大大提高了设备在海底超高水压下的适应能力。

同时,项目部建设了可视化智慧监控系统,可实现专家实时在线诊断,为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保障,并完善了专项施工方案,对盾构机刀具进行定期检修,储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现场300多名施工人员分两班倒24小时作业,克服了疫情对原材料进场、渣土外运的影响,做到了防疫施工“两不误”,确保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项目隧道施工现场

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使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