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智”领时代·矿山赋“能”③:铁建重工开创矿山巷道高效运输新局面

“智”领时代·矿山赋“能”③:铁建重工开创矿山巷道高效运输新局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巷道运输与掘进、支护组成巷道掘进三大主要系统,在掘进和支护实现掘支平衡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运输高效协同作业,对提升整体掘进效率意义重大。就煤矿巷道掘进而言,运输分为主运输和辅助运输两大系统,主运负责输送煤炭,辅运负责支护材料等辅助物料运输。传统施工中,主运系统基本能满足机械化施工要求,而辅助运输仍靠人工搬运,作业人员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铁建重工打造了主运、辅运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开创了矿山巷道高效运输新局面。

01 主、辅运整体解决方案

铁建重工始终坚持“工法先行”理念,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施工为目标,提出了主运、辅运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研制了大跨距带式转载机、自移式连续带式输送机、特殊工况带式输送机、辅助材料运输系统等系列化运输装备。

主运输系统持续创新

//大跨距带式转载机

常规带式输送机转载距离为30m,当日进尺大于30m后,存在生产班拉移机尾问题,影响开机率。为避免主运输影响掘进速度,铁建重工按“转载距离≥最大日进尺”原则配置转载皮带机,自主研发了转载距离51m、60m系列大跨距带式转载机,对于月进尺1800m的矿井,满足一个圆班只延伸一次皮带的需求。

//自移式连续带式输送机

随着快掘工法和装备日趋成熟,巷道掘进进尺进一步提升,日进尺远超60m,此种情况下,为满足一个圆班只延伸一次皮带的目的,铁建重工创新研制了自移式连续带式输送机,皮带机跟随设备连续掘进自动延伸,单次延伸可达100m。

同时,面向矿山水平、斜向、垂直多维度特殊工况下的连续输送需求,铁建重工研制了连续带式输送机、斜井带式输送机、垂直带式输送机等系列输送机产品,可根据项目工况为客户量身定制最优带式输送机设备系统。

辅运系统迎难而生

传统辅助运输全靠人力,人员数量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并且随着掘进速度提升,锚杆、网片等辅助物料消耗速度剧升,对辅助运输系统的速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由于辅助物料运输的复杂性、井下作业环境和空间对运输装备的限制性,开发高效的辅助运输系统已成为制约巷道掘进速度提升的瓶颈难题之一。为此,铁建重工创新研制辅助物料运输系统,通过材料框将锚杆、网片等辅助物料由机尾自动运输至设备材料库,实现辅助物料自动化运输。

02 典型案例

自移式连续带式输送机

应用于某煤矿项目,机尾自移式连续带式输送机顺利实现了“自动运行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智能化运行,首次实现了连续带式输送机与掘锚机配套施工,机尾自移动、自跟随、自纠偏。连续带式输送机支架自动安装,提高了装配精度及智能化水平,创造了单班进尺51m,单日最高进尺101m的历史纪录,大大缩短了循环作业时间,人均工效提升了近2.5倍。

煤矿用带式转载机

应用于某煤矿工程,国内首台大跨距桥式转载首次实现了60m大跨度转载功能,解决了以往小跨距煤矿用带式转载机导致的掘锚机频繁停机延伸输送带的问题,大幅提高工作面推进速度。该设备已于2020年3月完成补连塔煤矿22409主运顺槽的掘进任务,最高日进尺48m。

连续带式输送机

应用于欧洲‍某地铁工程,配套11m级大盾构,可用站体长度仅50m,高度23m,针对特殊需求,克服始发空间受限,创新研制了“22层超高水平储带仓”,高度近8m,储带能力达到530m,国内实属首次。目前隧道已贯通,掘进最高日进尺21.6m,最高月进尺450m,实现了高效连续出渣。在鄂北引水工程、广州地铁、青岛地铁工程等完成大规模应用,施工效果良好,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斜井带式输送机

应用于西北引水工程项目,配套敞开式TBM,针对性保温设计及高强度支架克服了低温、强风等恶劣工况,与掘进机配套使用,创造了月进尺1280m的国内纪录,实现了本项目隧道首段顺利贯通和二次转场作业。

垂直储带连续带式输送机

2017年国产首台垂直储带连续带式输送机出口海外,应用于欧洲某地铁工程,垂直储带仓占地长度仅7m,极大节省了空间,创造了当地地铁施工最高日进尺35m的纪录。

创新开拓、智能引领,铁建重工持续打造颠覆传统的高端运输系列装备,为掘进设备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为推动实现矿山智能化发展贡献铁建重工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