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最近塔吊事故频发常有死伤,可见塔吊操作无小事,网红塔吊直播更不提倡!

最近塔吊事故频发常有死伤,可见塔吊操作无小事,网红塔吊直播更不提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1年10月31日上午7时22分,上海平凉路临青路口一工地发生塔吊倾倒。现场视频显示,塔吊整体倒在在建的工地上。事故造成1名塔吊司机死亡,2名路人轻伤。记者到达现场可以清晰看到,工地内,一座黄色的塔吊发生倾倒,塔吊砸在仍处于施工中的建筑外的脚手架上,多处发生弯折。

上午9时40分,事发工地外的临青路路段已处于封闭状态,民警在路口疏导交通,现场车辆通行有序。两辆消防车停在现场,消防队员正在开展处置工作。一辆救护车在路口待命。

据附近居民介绍,事故发生在今天上午7时15分左右,当时工地内传出一声巨响,随后人们看到工地内的塔吊发生倾倒,现场扬起尘土。“当时声音很响,一些水泥块直接掉落在临青路上。”居民说。也有当地居民讲,当时还在睡觉,之后他被一连串的巨响惊醒了。

据了解,造成该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塔吊事故是频频发生,而且造成了多人的伤亡。

2021年10月16日晚,湖北宜昌一在建工地塔吊施工作业时发生折断倒塌事故、伤亡情况不明、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了钢筋折断的痕迹。

9月14日早上,江苏苏州昆山前进路一塔吊倒塌,一辆黑色轿车不幸被砸中。从事故现场图片上,我们能够看到塔吊正好砸中黑色轿车驾驶室前部,车窗玻璃破碎,车辆变形严重。

总之,在笔者看来,塔吊操作无小事,安全规范是关键!不仅如此,之前还出现了一些所谓的“网红”在塔吊上搞起了手机视频直播,甚至个别网红为此而坠落殒命。像这样的极端事件绝对应该被严禁禁止的,而在正常的工程建设中,塔吊操作更需要规范和安全。

当然,塔吊倒塌事故原因分析,从大的方面不外乎三个:一是塔吊安装与拆卸方面的问题,二是使用方面的问题,三是塔吊本身的质量问题。不过从操作机手的人身安全的角度,个人的安全规范操作更应该被谨记。

为保证塔吊安全生产,一定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1、每年进行 1 次年检,每 4 年进行 1 次全面深入大检查。一年一度的年检和每次转场安装后的检查 由当地劳动局有关起重运输设备安全检测部门派员检查。4 年 1 次的全面深入大检查,除由劳动局派员外, 还可邀请在塔吊设计和安装使用方面富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这些检查要详尽地指出可能潜在的隐患,以便及时进行周到的检修,将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

2、塔吊司机必须是年满 18 岁的经过专业培训并有一定驾驶经验的持证上岗的合格人员。每台塔吊上均备有1本塔吊工作日志,值班塔吊司机应认真填报当日塔吊工作概况、环境条件、塔吊各机构运行特点以及所进行的保养。

3、轨道式塔吊司机在工作班结束离机之前,须将夹轨器夹牢,以防夜间大风骤起,塔吊被大风刮出轨道而倾翻。

4、当多台塔吊围绕着一个工程项目施工时,相邻两台塔吊相近部位间最小安全操作距离,我国一般规定为5m。最近国外则规定两台相邻塔吊相互间的最小距离为2m,塔吊所吊运的构件底部距相邻塔吊最高点(塔顶尖部)最小的净空距离亦为2m。笔者认为只要全神贯注、精心操作,可按国外此项新规定办理。按我国的惯常规定,塔吊是不允许升运操作人员的。

以上只是安全操作的一部分规范或相关制度,总之,塔吊操作无小事,安全规范是关键!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网  任立 。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塔吊 事故 死伤 安全 规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