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分析: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六个趋势

分析: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六个趋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按照梅拉妮·米歇尔的《复杂》理论,工业互联网呈现了多种复杂系统的普遍特征,这些特征区别于单一技术和应用,越来越在工业领域呈现异彩纷呈的特性。

基于对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体系的长期观察和感知,我们从实践的角度去预测一下工业互联网可见的发展趋势,希望对行业有一定的帮助。

弱化工业互联网技术,强化多角度、多领域融合应用

一般意义上讲,任何一个新行业的兴起,前期都会重点关注技术本身,也就是说关注技术的能力供给,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技术会逐渐成熟,技术本身也会逐渐弱化,更多的是出现对技术的应用更加关注。

我们知道,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体系,架构包括:平台、网络和安全,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包括商业模式、应用场景等等,这些都已经成型。

但是,工业互联网也和一般的新技术领域的普遍发展规律一样,如果说前期工业互联网一直在完善技术,并基于场景去验证技术和模式,那么现在已经不再纯粹讲技术,而是更多的落地到多角度、多领域的融合应用。

比如说,工业互联网在各个垂直领域里的深度应用,石化、钢铁、食品等流程领域,汽车电子、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离散行业等。

比如说,工业互联网结合5G、区块链的融合技术应用于智能矿山、物流运输的场景等。

未来,工业互联网多角度、多领域融合应用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客户认知被唤醒,平台价值凸显,依旧是蓝海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起过一个观点:现在的客户越来越关注平台了。

本质上,平台的关注实际上是工业互联网的关注,也就是说,对着工业互联网被当作国家战略,国家、行业、企业和协会各个层次、各个领域都会在直接或间接的宣导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广大的工业企业用户越来越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已经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

如果客户有企业信息化、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等类似的计划和预算,按照目前的逻辑,传统的工业系统和工业软件也能够解决企业的诉求,但是,现在的很多客户都在要求供应商提供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基础底座去整体承载和纳管相关系统,他们逐渐认识到,有一个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越来越重要。

这样一个趋势的产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带来了无限的价值,一方面是基于平台的售卖变的容易,一方面是以平台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工业互联网构造的商业模式开始变得触手可及。

从仅强调企业应用,到重视区域和行业覆盖,最终到赋能企业

现阶段工业互联网行业有个现象,一谈工业互联网就谈数字化转型,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目前的主要战场是强调企业应用。

大多数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是基于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这是根本和核心,但是除了去一个一个的以做项目的方式开展地推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外,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整体性的开展集群式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多地正呈现构建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趋势,各地政府和行业top企业寄希望于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赋能产业。

在某一个区域,构建基于本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符合本地的区域产业特点的底座和业务应用,通过整体去为整个区域的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

也有一些专有行业,也可能不限于某个区域,通过找到top头部企业,为其构建行业级平台,然后赋能产业上下游工业企业,当然,也有可能不一定基于某个大企业,只是构建一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来赋能产业上下游企业也是可行的。

在中国工业大省正逐渐产生此类的集群式效应,如浙江的产业大脑、深圳的产业集群等等,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正呈现越来越丰富的趋势。

工业大城市引领,二三线城市跟随,三线城市奇缺

早期的工业互联网主要的应用场景就是找大企业去赋能,然后把大企业作为标杆去宣传、商业模式闭环等,这些做法当时符合新业务新业态的发展规律。

而且,国内比较大的城市确实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先行者,国内工业大省,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都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的非常好,目前国内发展工业互联网比较好的城市,包括苏州、重庆、杭州、宁波、佛山等都在发展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工业基础好的大城市,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去赋能工业,带来工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带来工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工业的腾飞,这是各大主要工业大市的主要诉求。

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三线城市逐渐觉醒,也逐渐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价值和效果,这些城市一方面有极大的诉求去开展整个城市工业体系的重构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一方面又由于本身供给侧资源的缺乏,没有一个主要的抓手去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落地,因此,这些城市对于关于互联网供给侧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蓝海。

通过在大城市、大企业积累的经验和能力,赋能三线城市,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这可能会是个多方受益的事情,这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投机主义者幻想破灭,长期主义者优势显现

每个行业都有投机主义者,工业互联网行业也不免会有一些不太务实的企业。

当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出现一些急功近利的企业也很正常,这些企业没有自己坚持的为工业服务的理念,对于产品和技术不太重视,对市场和项目重视。

具体来说就是,作为投机主义类的企业,公司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市场宣传,不管是否务实,整天讲的就是那几个案例,即使是那几个案例,实际使用效果也是大打折扣,伤害了工业企业用户对于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判断,不切实际的市场宣传实际上是在伤害整个行业。

甚至,企业为了上市,为了企业虚假的繁荣,对各类项目统一包装成工业互联网类项目,就连客户的基建工程都包装成工业互联网项目去宣传,可见这些企业有多么务虚和不切实际。

更有甚者,有些企业为了上市,极力的做大营收,开始疯狂的追逐合同额,各类总包都去做,不考虑产品类型、主营业务和商业模式,结果就会导致尾大不掉,各类数据指标并不符合上市的诉求,这样的企业别说上不了市,即使可以上市也不会长久,一旦出现腰斩,本质上会造成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损失。

我坚持认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要坚持和宣扬长期主义,即需要我们从业者秉承工业人的特点,不做短期伤害工业企业的事情,坚持完善产品为出发点,坚持为客户带来价值为主要目标,坚持获得合理收益、聚力于行业整体发展为只要核心,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带来整个工业互联网的长期繁荣发展。

平台逐渐分化,个别创新型业务模式成型,云业务市场空间广阔,把握生态主导权成关键

前期,工业互联网平台都基于一个模式去涉及,所以基本上各大平台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架构,IAAS、PAAS、SAAS,数据采集、大数据处理、机理模型、数据算法等等,这些基本能力和技术几个平台基本都有。

可是,随着客户个性化的发展,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广大工业企业对于平台的诉求会出现不一致,各类具备特色特点的平台会逐渐出现,比如有些平台积累的化工领域的机理模型、知识库等多一些,有些平台积累的离散制造业大的多一些,总之,工业互联网平台会出现分化,更加适应于工业企业的诉求和应用场景。

此外,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纵深发展,一些创新型的业务模式逐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商业模式闭环了,既有技术和产品形态,又有标杆案例和实际客户价值体现,这些都在逐渐说明新兴业务正在逐渐成型和发展。

最近SAP的主要业务形态转为云上,这是一种信号,这意味着作为赋能工业企业最多的老牌工业信息化服务商都在接受云化业务,说明云的应用会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很有可能,已经购买和即将购买SAP产品的企业都会基于云化的形式去开展业务。

实际上,基于云的业务也在其他工业互联网领域成为一种趋势,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是基于云的业务形态,一些大量的AR、VR的应用也有一些基于云,一些复杂类的AI的应用、大数据的处理、数字建模的应用等等都是基于云的应用,云形态的工业互联网类应用空间广阔。

未来,大家都有平台,如何真正满足客户诉求,除平台本身需要具备特色特点之外,依附于平台的生态也会成为关键。

一方面去极力开拓各类生态应用,包括关于软件服务商、渠道商、代理商等,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平台的技术能力,是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快速有效的复用平台能力并接入平台,打造基于平台的应用服务,即平台+App的应用体系,这或许是未来工业企业供给侧和需求侧达到双向互动的核心所在。

因此,把握生态主导权是关键,也是方向。

工业互联网产业在不断的发展,相信未来会出现各类不同的模式、方法和理论,这些新形态新模式的出现本质上也是工业互联网适应未来工业发展需求的自我调整和自我进化,我很期待未来的工业互联网演进,我有些等不及去拉开未来工业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大幕了......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