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MB670掘锚机变形计|山特维克包头工厂里的重生故事

MB670掘锚机变形计|山特维克包头工厂里的重生故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你能想象一台“服役8年”,“功勋卓著”的MB670掘锚机,依旧可以“重获新生”,重返“新机”状态吗?

MB670掘锚机大修前后对比

完成这个神奇转变,还要从山特维克Rebuild大修服务讲起。而这个故事背后,离不开山特维克包头大修厂里的工程师们。

“维修费用仅是新机成本的35%左右,但是设备的性能可以恢复到新机90%,并且设备的寿命能平均延长一倍。山特维克大修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让客户用尽量少的资金投入,最大程度延长设备的生命周期。”聊起大修服务为客户带来的价值,山特维克包头工厂经理赵虎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经理—赵虎

赋予设备第二次生命,做到“化腐朽为神奇“,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持。

抱着好奇心,我们采访了几位包头大修厂的工程师。

说完采访意图时,他们纷纷羞怯地摇着手说:“我不会说,你们采访其他人吧”。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谈论到大修工作和在山特维克的职业生涯时,他们竟然纷纷像换了个人似的侃侃而谈。也正是如此,我们能从他们眼里,看到散发出的热爱与光芒。

“就像做菜一样,

选材好,出品不会差”

和人一样,设备也有暮年时光。

对于使用多年的老设备,一次优秀的大修服务,可以最大程度提高设备的效率、可靠的可操作性,发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关键作用,山特维克Rebuild大修解决方案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但大修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从最开始方案的制定,到拆—清—修—组,再到最后的总装,需要倾注很多心血,才能让一台历尽沧桑、锈迹斑斑的设备重返昔日巅峰。这其中备件作为设备最直观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正如负责大修项目统筹的车间主任张明明所说:“大修使用的都是原厂配件,要从远在欧洲的奥地利调配过来,但也是配件的高品质保证了机器后期的低故障率。就像做菜一样,选材很关键,材料好,加上好厨师,出品必然不会差。而我们很多工程师,也有过国外培训的经历。并且每个大修项目的方案,我们都会和国外专家共同制定。”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车间主任—张明明

虽然工期在即,但在备件到来前的每一刻等待都是值得的。正是有了原厂备件的品质保障,有了专业团队的加持,有了奥地利工厂专家的协助,经过大修后的设备,维修周期比非原厂维修缩短了50%。而且,比大修前原机的运营成本最高可降低70%。

“我要干到退休”

14年,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从婴幼儿到青少年,从遥望三十而立到已是不惑之年。

对曾三次前往奥地利培训的电气工程师张二全来说,则是其在山特维克的职业生涯。用他自己的话说“还要在山特维克包头大修厂干到退休呢”。

时间打磨的不单单是维修技术,也磨砺着心境。当我们嘈杂的车间里找到张工时,和所有工人一样身穿橙色工作服,脚穿黑色劳保鞋的他,正安静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细致研究着电气元件。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服务工程师—张二全

说起自己在MB670大修中的任务分工,张工表示,目前所有电气系统的技术工作都是他亲力亲为,一步到底。究其原因,是电气系统就像人的神经网络一样复杂,但又有着缜密的逻辑,多人操作更容易出错。

一个人就能担起如此重任,不光因为资历深厚,从他提及的一件小事,我们就能感受到他至臻至熟的技术实力。

多年前,客户使用的山特维克掘进机,由于保养不到位,设备出了故障,在矿上停产了五六天,损失极大。听张工回忆的时候,我们都以为需要很大功夫才能修好设备。但当他揭晓答案的时候,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到现场后,他立即发现问题出在通讯系统配件(U100)上,螺丝刀一拆一换,仅仅两三分钟,设备就重新运转起来。

张工笑着说“有时候就差在一把螺丝刀上”。而言语背后,是技术的底气。

“神经科、心脑科”

“如果说电气系统是MB670掘锚机的神经科,那液压就是心脑科。“当这句话从液压工程师郑宏星脱口而出的时候,我们惊讶于他对设备背后深层次的思考,也通过他的描述,对掘锚机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知。

90年代初期就进入采矿行业的郑工,如今在液压方面的技术水平可以用“大师级”来形容了。

而大家口中的郑工,却是一个很“倔”的人。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到他面前时,郑工略带傲娇地说:“其他都好说,但是对待工作必须要倔。”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是他对技术上的“执念”。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在面对设备传感器显示不在中位,只能用电脑设置否定中位时,没有习以为常的认为这是设备出厂时的小问题。而是通过不断反思,最终发现原因出现在了接线位置上。

然而,一个人的技术再熟练,如果不能很好地完成传承、扩散,就可能成为一种止步。郑宏星无私的发扬了山特维克“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不成文规定。现在,已步入退休之年的郑工,正带着“年轻的搭档”贺超,投身在做大修的液压工作,一个60后,一个80后,虽是不同时代的人,但他们互相搭档,一起为大修服务的技术攻关做加法。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服务工程师—郑宏星和贺超(左)

高阶玩家

面对上千块零件组成的积木,你想象过将它们拼装起来有多难么?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些无从下手,但在“高阶玩家”手中,似乎就不是什么难事儿了。

山特维克Rebuild大修解决方案里面涉及到的拆和装都是精细活儿,很考验人。无论是在对旧设备的拆解,还是新备件的组装,都要求工程师对设备的熟悉程度要做到“了然于心”。一个齿轮箱里就有2000个左右的齿轮。当问到需要几个人负责这个工作时,工程师温俊寿漫不经心地说“这齿轮箱我一个人就能搞定。”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服务工程师—温俊寿

然而,齿轮箱只是MB670大修过程中的一个部分。对于一台整机质量达到100多吨的设备来说,要做到从“整”到“散”再到“整”,过程中的繁琐和精细程度,无疑需要多年经验的沉淀和积累。

负责拆装流程的工程师张海生说,包头厂负责拆解组装的工程师们,基本上拿出部件就知道是在哪个位置,不用看图就可以组装,用多大的螺丝、用什么零件都能信手拈来。正是经过这些“专业、靠谱”的高阶玩家之手,一台台整装一新的“老兵们”——山特维克掘锚机才能够“焕然一新”。

山特维克包头工厂服务工程师—张海生

就在采访的尾声,一阵机器的轰鸣声,把我们从鲜活的故事中,拉回到了包头工厂的车间里。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是工作人员在演示维修好的掘锚机。看着眼前这个威风凛凛的“大家伙”,以及这样一群卓尔不群的工程师们,再回想之前照片里的“破铜烂铁”,我才更深切的意识到山特维克大修服务的价值所在。

斗志昂扬的山特维克包头工厂员工

一台设备进行大修前,山特维克最先做的是结合这台设备的个案特点,进行专业化评估,制定最优化的维修方案。如果说这是大修解决方案的核心价值,那么,将这种核心价值淋漓尽致展现出来的,就是这些“妙手回春”的山特维克包头大修厂工程师们。当然,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让山特维克大修服务体现其价值,为客户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