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女孩!开着挖掘机辟出小康路

女孩!开着挖掘机辟出小康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1岁的韩琳琳终于实现了儿时梦想,开上了真正的挖掘机。

化着淡妆,扎着高高的马尾辫,身穿黄色荧光马甲,站在一堆等待练车的男学员中,韩琳琳格外引人注意。

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韩琳琳学习操作挖掘机(8月3日 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韩琳琳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河滩镇人。从小她就和同龄女孩不同,不喜欢洋娃娃,而痴迷于各类玩具车。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中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曾经,这里受传统观念影响,人均受教育程度较低,就业技能普遍缺乏。

初中毕业后,韩琳琳就在周边漂泊打工。甘肃省会兰州是她迄今为止到过的最远地方,尽管这里距离东乡县只有约1.5个小时的车程。

在兰州的小餐馆里,韩琳琳当起了服务员。由于没有技能,她只能从最简单的活干起来,端菜倒水、打扫卫生,每个月最多挣2500元。日复一日,没有长进,她感觉“自己每天在混日子。”

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韩琳琳(左)听教练介绍挖掘机的构造(8月3日 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韩琳琳渴望改变现状,但技能缺乏、受教育程度低等客观因素限制了她的发展。直到得知东乡县政府推出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消息时,她说:“机会来了。”

上个月,韩琳琳开启了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免费技能学习。

近年来,针对18周岁至55周岁的东乡户籍群众,东乡县政府实施了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以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难题。

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妥凤英介绍,她所在的学校负责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学校开设了牛肉拉面、中式烹饪、美容美发、塔吊挖掘机、电工电焊等10多个技能专业。学员需要学什么技能,他们就提供什么课程。

这是8月3日拍摄的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区挖掘机训练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当韩琳琳看到挖掘机培训内容时,毫不犹豫地报名挖掘机实操训练。

韩琳琳打听过了,“学会挖掘机,月收入至少5000元。”

兴趣爱好的推动使她学起来不那么费劲。在挖掘机技术培训班里,韩琳琳是唯一的女学员。大家很照顾她,有时也会让出自己的时间,让她上车多练一会儿。

机会来之不易,韩琳琳格外珍惜。课后,她会坐在宿舍里,模拟练车场景。有时,她也会从网上观看视频教程。她迫切地希望,凭自己的双手打一个摆脱贫困的翻身仗,从此告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份,活出有意义的人生。

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韩琳琳学习操作挖掘机 (8月3日 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再有10来天,韩琳琳将“出师”,考取相关证件后就可以上岗。她相信,自己的人生将翻开新的一页。

妥凤英告诉记者,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贫困户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帮助他们树立了自信心,实现了人生价值。目前,学校已免费培训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在内的劳动力1.5万余人,60%以上毕业生通过一技之长,端稳了手中的“饭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