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家管网集团接手“三桶油”管道资产

国家管网集团接手“三桶油”管道资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历经7个多月的磋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近日就资产注入事项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初步达成一致。国家管网集团于2019年1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原计划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将大部分的主要资产以及总部机关的组织建设完成,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已调整为9月30日完成组建。

7月23日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以下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以下简称中石化)分别发布公告称,将把旗下相关公司股权、油气管道及配套设施等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增发的股权,以及支付的现金。

业内评论认为,本次的资产出售公告反映出管网公司正式投运临近,划拨进度超预期,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节奏加快。

“两桶油”管网资产交割清单确定

中石油此次出售的资产包括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合资公司股权、中国石油管道分公司等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资产,以及铺底油气资产等。中石油公告称,拟将公司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及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国家管网公司29.9%的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从出售资产模拟汇总财务报表来看,对应17.16倍PE以及1.21倍PB。

中石油向国家管网公司转让的资产账面价值约2228.8亿元,此次转让的评估值暨交易价格为2687.06亿元,增值率为20.56%。评估值中的1495亿元将为中石油换取其在国家管网公司29.9%的股权;其余1192.06亿元,将由国家管网公司现金支付给中石油。

中石化出售资产主要有四部分:中石化出售的标的资产对应13.75倍PE以及1.77倍PB。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出售的标的资产对应22.67倍PE以及1.22倍PB。冠德公司出售的中石化榆济公司对应18.61倍PE以及1.43倍PB。中石化销售公司出售的标的资产对应1.32倍PB。

中石化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将以估值700亿元的资产合计获得国家管网公司 14%的股权。其中,中石化相关资产估值为 471.13亿元,增值率为 76.27%,相应持有国家管网公司9.42%股权;中石化天然气公司相关资产估值为228.87亿元,增值率为 21.40%,相应持有国家管网公司4.58%股权。此外,中石化以及其旗下三家子公司还将向国家管网公司转让527亿元的资产,以现金对价。

中石油和中石化均表示,上述交易的交割日为9月30日。

国家管网公司股权占比初步划定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上述公告还披露了国家管网公司此次增资扩股的整体方案。国家管网公司的注册资金将从200亿元增加到5000亿元。中国石油在公告中称,本次出资完成后,国家管网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000亿元。

股东数量将由国资委1家增到11家,其中,中石油出资1495亿元,股权占比29.9%,为第一大股东。中石化持股9.42%,名列第五。“三桶油”中管网资产最少的中海油,将以其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气电集团)作为出资方,持有国家管网公司2.9%的股权,名列第九。国务院国资委股权占比4.46%,名列第八位。

除“三桶油”外,国家管网公司还新增了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六家股东,其持股比例分别为:12.87%、12.87%、10.00%、9.00%、2.00%、2.00%。这六家股东均为现金出资。

本次划转为何没有昆仑能源管道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本次交易范围不包括昆仑能源(00135.HK)所属管道资产。业界人士认为,本次划转不包括中石油昆仑能源的管网业务板块。最重要的原因是昆仑能源股东成分复杂,利益纷争如何平复是关键。昆仑能源的管网业务占比为一半以上,交接事宜比较复杂,很难给各个股东一个满意的交代。昆仑能源想将旗下管网业务卖个好价钱。

昆仑能源天然气管道拥有陕京管道及天津、云南、湖南、安徽等干、支线管道8400公里。其中陕京管道系统总里程5300公里,输气能力突破500亿立方米。主力管线陕京一、二、三线设计最大输气能力350亿立方米。截至2019年底,昆仑能源净资产额为 791.85亿元;陕京线所在的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4亿元,资产总额429亿元。陕京线输气量占昆仑能源总输气量的90%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家管网公司作为我国油气改革的重要产物,是国务院国资委在油气管网分离做出的最重要的努力。业界估计,为了避免国家管网公司的控制权依然落在某一家石油公司手里,此次对于国家管网公司股权份额的控制非常严格。国家管网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可能达到近万亿元。“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新建6万公里左右的油气管道,目前看还需要引入更多有实力的公司介入,才能筹措到更多资金。国家管网集团的股权结构可能还会发生变化,因为还会有其他投资方还要继续加入,留给昆仑能源的份额难超3%。

中海油管道资产移交“板上钉钉”

4月1日,国家管网公司与中海油签署了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根据协议,中海油向国家管网公司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公司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5月16日,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正式开工,成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

截至目前,中海油尚未发布资产划拨公告。但业内人士认为,中海油气电集团不是上市公司,估计已经完成资产划拨,在本次资本交易后占股2.9%。虽然目前无法查询中海油气电集团管道资产划转(给国家管网集团)相关信息,中海油与管网业务相关的移交给国家管网公司已经板上钉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