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地下90度转体90米空推,400吨重盾构机被从37米深井吊回地面

地下90度转体90米空推,400吨重盾构机被从37米深井吊回地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连迅 樊祥叙 李宏福)在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37米深地下隧道,经过90度转体、90米空推,2台400吨重盾构机日前被吊装出井,重新回到地面。

5月26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四标段隧道盾构工程全线贯通。隧道施工中,中建三局建设者以单线月掘进最高441环、双线月掘进最高856环的速度创造武汉地铁施工新速度。不过,相比掘进遇到的困难,盾构机吊装出井更为艰辛。

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负责人曹勇介绍说,往常盾构机出洞正上方设置有吊装井。但8号线二期项目位于二环线,交通十分繁忙,不能长期占用交通路面。盾构机均需要平移至2#风亭预留洞口吊出,盾构机的洞口与盾构井之间大约有93米的“L”型距离。

为了让盾构机顺利出井,项目采用轮对平移施工法。左线盾构机出洞解体后,盾体先完成纵向23米的平移,接着完成90度转体再在6.9米宽的通道内完成横向58米的平移,抵达预留吊装井口。盾体吊装完成后,再完成剩余8个部件的平移吊出,如此反复平移-转体-平移共9次。

在盾体出洞上托架后,与托架焊接固定在一起,用4台150吨的千斤顶把盾构机顶升架空,并给盾体焊上轮对,轮对下面安装轨道,接着下落盾体使轮对落到轨道上,再采用2个100吨的千斤顶顶推轮对向前平移。为安全完成狭小空间内的盾构机90度转体,项目合理设计盾构机轮子高度、跨度,使盾体与托架下轨道后能落在平整的钢板面上,用2个100吨位的千斤顶推着盾体围绕一点旋转90度。旋转完成后,再次顶升、下落盾体,让盾体再次上轨道快速平移,解决了盾构主机平移的安全、经济、效率相统一的技术难题。

在抵达盾构井下方之后,盾体会被拆卸成刀盘、前盾、中盾、尾盾和拼装机五部分,通过一台400吨的履带吊和150吨的汽车吊配合,从盾构井下方吊装到地面上,“精准”地放置到运输车辆上。

“这项工艺施工难度创下武汉地铁施工之最。”曹勇说,此次实施的盾体平移、转体共耗时3天时间,比常规的盾体在钢板上滑移节省工期约5天,节省钢板材料费用约45.5万元。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