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受邀参加天津大学校友第三届创新创业新年论坛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受邀参加天津大学校友第三届创新创业新年论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21日,为促进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形成,实现让校友带校友,让校友帮校友,让校友投校友,以天大的校友、天大的基金、天大的力量,推动天大的创业,成就天大的事业!以“经济新挑战  创业新征程”为主题的天津大学校友第三届创新创业新年论坛暨首期北洋海棠创业加速营开营仪式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上映。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南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罗进飞,天津市创业投资发展中心主任马凤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等领导出席。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高贵,天津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原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耀昌,天津校友会会长、北洋海棠基金发起人、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等有关校友会领导出席。还有来自全国200余位校友及天大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向到场的嘉宾校友表示欢迎,并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致辞,她表示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校友齐聚一堂,畅所欲言,是一场特别难得的“盛会”。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致辞

南开区副区长、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罗进飞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句道家哲理表达对本次校友论坛的高度评价。他表示如何抓住现有条件搭建一个服务于人才,服务于发展的平台是接下来南开区建设的重点。

南开区副区长、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罗进飞致辞

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高贵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论坛以校友之间互帮互助、互利共赢为落脚点,他提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快准稳地找到市场切入点为重中之重,点明企业要牢牢抓住产业规划,迎合国家“五年规划”政策,从中谋求发展的机遇。

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高贵致辞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以“创新创业:天大的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霍宝锋主任以“为什么天大人要创新创业?”切入正题,指明天津创新创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以来是国家引领潮流的风向标,天大人有天大品格,奉献精神,实事求是“做天大的人,成天大的事“把个性追求体现出来,就要带头创新引领发展。他强调相信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定能共同迎接经济新挑战,开启创业新征程,聚焦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繁荣,推动社会进步,为人民幸福和社会福祉做出贡献。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天津校友会会长、北洋海棠基金发起人刘毅以“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他介绍了美国的“斯坦福+硅谷”发展模式,讲述了“斯坦福+硅谷”模式从弱小一步步摸索崛起而取得巨大成功。“斯坦福+硅谷”模式对于美国创新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对于我们天津大学的创新创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启发作用。他阐述了校友年度创新创业论坛、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开办创新创业大赛、开设创业训练营、创业家俱乐部、创业大讲堂和创新创业基金的金字塔模式,向我们展现了具有天大特色和实践意义的一系列活动方针。刘毅表示相信未来天津大学在创新创业事业上会一步步迈向成功的阶梯,为母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校友会会长、北洋海棠基金发起人刘毅发表主题演讲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李炜光教授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式走向“为题做主题演讲。他表示“创新创业是一种精神,而天津大学的活力也在不断表现出来”。创业艰难,成功的人只有百分之几,但是企业家仍然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着,天大的知识基础,支持着天大校友的创业能力。有企业家的未来才是中国的未来,一个工商社会的精英一定是来自企业家。李教授认为企业家要以数据说话,需要冷静的心态,严格认真的态度,李教授通过多组中国经济指数的数据展示,对数据的解读分析,阐述了我国现在经济形势的变化。虽然现状略显艰难,但是机会还在。最后李教授送给大家一条寄语:“今人或曰:心若不安,纵是故乡,亦成他乡。”

李炜光教授做主题演讲

天津大学教授,善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段发阶做主题演讲时阐述了三个方面硬科技梦想: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重大装备在线检测技术及产业化;产业发展助力科学研究。

段发阶教授做主题演讲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在“掘金工程产业互联网千亿蓝海市场”的分享中指出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是行业行为数字化、企业行为数字化、个人行为数字化。他表示铁甲网创立的伊始就是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用科技来代替部分机械化重复性的工作,从而在此领域有所突破。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做专题分享

  “回归商业的本质:满足客户的根本需求”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分享时指出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了解国内市场需要的是什么;要以用户的需求为着眼点,注重生产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要明白一个行业兴起后其他企业迅速的模仿和复制的特点,以及创新创业不一定只着眼于前沿领域,还可以去研究如何将传统行业变成更加高效、顺应时代的行业模式。

鼎维固董事长刘辉做主题演讲

“从教授到企业家”利安隆董事长李海平分享了公司上市故事,16年的探索,从确定产业方向,潜心投入研发,到获得公司支持,赢得资金。李海平用漫漫创业发展经历启示来者:企业还很年轻,要有耐心和定力,目标终会达成。他感悟道:“创业没有终点,只有当退休的时候才可能算是企业家,自己依然是一位“创业者”。

利安隆董事长李海平做主题演讲

天津云遥宇航总经理李峰辉在“浅谈商业航天之卫星应用”的专题分享中表示数据在当今时代至关重要,数据时代一定会来,而我们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商业航天卫星在未来还有各种各样创新应用,值得我们去探索,去迎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天津云遥宇航总经理李峰辉做专题分享

“创新从创业开始  创新从价值出发”天津思亨星客科董事长刘学介绍说’我是一个永无退路的投创者“。他提到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不怕倒下,就怕起不来。在人生的路上要放下自我,追求无我的状态。“奋斗的路上不孤单,前进的路上不怯懦”

天津思亨星客科董事长刘学做专题分享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张建勇 在“新时代的创业机会与挑战”的专题分享中表示创业并不是一种赚钱方式也不是一种投资方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有真正喜爱,才可以在这条路上真正出彩。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张建勇做专题分享

  本次活动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20余位创业校友及投资人校友分别以“掘金工业物联网”“硬科技创业”“医疗领域创业新机遇”为主题进行圆桌论坛。论坛上秉承实事求是的天大创业人掷地有声、各抒己见,针对相关行业技术方向,未来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让与会的各位校友切实享受了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校友会、北洋海棠基金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创业校友沟通交流,展示创业校友创新风采。在增强校友凝聚力的同时,让满怀梦想的创业者得到资源和训练。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权威专家、业界领袖、创业新锐和优秀校友。一场创业夜话会,两场主旨演讲,三场圆桌论坛,四场主题演讲,四场专题分享,干货满满,场场火爆。

近期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内容将单独整理成文发送供创业校友传阅,敬请关注!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校友办公室致力于为校友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真正凝聚校友力量,培养校友的母校情怀,同时致力于建设校友终身学习体系和终身服务体系,真正以服务为宗旨,以情感为纽带,真正服务于天大校友,也使广大校友成为天大建设的参与者。

本次新年论坛也为促进校友交流,凝聚校友力量,传承校友精神,提供了广阔的平台,通过对现有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创新创业的价值分享,推动校友的高效链接,促进校友间经验的交流,助力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