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盾构10年间:从0到913造中国人自己的“国之重器”

中铁盾构10年间:从0到913造中国人自己的“国之重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2008年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中铁一号”下线,到产销量世界第一的综合工程装备服务商;从依赖进口到中国盾构进入全球高端市场法国巴黎……12月23日,记者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总结暨未来发展大会获悉,10年间,中铁装备以创新为动力,从有向优持续迈进,共制造出913台盾构机,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

“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中铁装备副总经理张志国指着车间内的标语告诉记者,这是对中铁装备盾构机腾飞之路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中国工业自强不息奋斗史的缩影。

作为国之重器,盾构机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关键装备。2008年之前,盾构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使用的盾构机依赖进口,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设备需要外国专家远渡重洋进行检修。昂贵的进口成本,低效的设备维护,耗时的跨国沟通,中国在盾构应用上处处受制于人。

2008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中国中铁1号”在新乡成功下线,自此,“洋盾构”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2009年,国内最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落户郑州,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开启。

以创新为动力,中国盾构机产业近年来进入高速成长期。2013年12月,中铁装备成功研制出超大断面矩形盾构;2016年2月,世界最小直径3.5米硬岩盾构机下线;2016年10月,中铁装备为蒙华铁路白城隧道专门定制的马蹄形盾构顺利始发掘进,标志着中国在异形盾构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之后,中国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国最大直径硬岩盾构机、中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纷纷问世……

如今,中铁盾构机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意大利、法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2018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