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重工:重回巅峰,未来可期,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

三一重工:重回巅峰,未来可期,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12日上午11时01分33秒,三一集团装备板块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三一成为长沙市第一家收入破千亿的企业。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的领军企业,三一的收入终于突破了千亿,上了新台阶。

一、进入全球工程机械三强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3日报道:三一重工已经成为可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和日本小松制作所比肩的全球工程机械三强之一,且在2019年第三季度,三一重工是三家企业中唯一收入增长的。

三一重工第三季度销售额达到153亿元人民币(21.7亿美元),比4年前增长3倍以上,净利润同比猛增61%,达到24亿元。在中国市场份额为23%,7年内翻了一番。

卡特彼勒、小松和日立建机等日美工程机械企业第三季度业绩普遍不佳。他们在中国市场被三一重工抢占了市场份额。

虽然三一重工的现在销售额还只占全球工程机械龙头卡特彼勒的两成,但三一的发展速度和产品竞争力已经让卡特彼勒感受到了压力。

从财报上看,三一重工的研发经费在销售额中占比为3%左右,与卡特彼勒和小松水平相当。三一重工还在与华为技术公司在5G领域开展合作,争取实现建筑设备的自动驾驶。三一重工将来可能在数字领域成为卡特彼勒和小松的强大竞争者。

今年6月17日,三一重工还被调入了上证50样本股,成为上海证券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样本股之一。

权威金融数据机构Choice数据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三一重工排名榜单第104位,雄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之首,市值总量远超行业排名第二、三位的总和。

二、重回巅峰,厚积薄发的8年

8年前的三一重工,比现在更加风光。

2011年4月,三一重工市值达到了1520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7.76亿元,净利润86.49亿元,整个三一集团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登上《金融时报》全球500强,成为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第一品牌,55岁的梁稳根也以7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但没人能想到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突然寒冬来袭,市场急剧萎缩。

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为了防范经济下行,中国推出了四万亿的投资,所以2009-2011年中国经济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尤其是三一重工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还在继续创造新高。

但是盛宴总有结束的时候,2012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为“稳增长”。对传统行业和基建的投资开始大幅收缩,国家也可以加强环保治理,对煤炭行业开发进行管制。

三一重工的主营业务在这轮调控中都受到了冲击,煤矿、建筑行业对基建机械的需求大减。三一重工最高峰时仅一个混凝土机械事业部的收入就高达300多亿,2012年以后,这个部门销售下降了80%。

2013年市场继续萎缩,三一重工净利润较上年减少了48.96%,仅有29.04亿元。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2年行业内86家企业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16%,利润总额下降35.44%;2013年93家企业与上年同比,销售收入又下降了11.74%,利润总额下降了32.56%。

2015年和2016年,三一净利润更是下降到了1.39亿元和2.03亿元。

但从2015年起,三一重工就已经先于国内工程机械同行们找到了增长的动力。新的一轮高速增长正在酝酿。

2015年,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三一重工在海外布局研发制造基地和销售公司,形成全球化格局,当年三一重工海外收入比例达到了44%。

2016年,三一海外收入92.86亿元,占总营收份额超过40%。2012年三一收购的世界泵送机械龙头、德国企业普茨迈斯特为三一贡献了超过50多亿元的营收,份额超过三一营收的一半。

2017年,三一重工营收增长了64.67%,净利润增长了928.35%。三一终于等到了行业的回暖,而自身踏实的基本功,和远超工程机械同行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让其业绩增长无比惊艳。

2018年,三一重工公司净利润达到2011年顶峰时期的71%,股价回到2011年最高点的64%。

2019年三一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收入、利润就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产品销售净利率同比增长了3.49%,达到15.99%;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9.14%,达到67.48亿元。

从2011年到2019年,三一重工用了8年时间,经过了行业周期的检验,重新回到了巅峰,但这一次,三一要远比2011年的自己更加强大,内功也更扎实。

同2011年相比,如今的三一重工主力产品从混凝土泵送机械变成了挖掘机。前11个月,三一重机共销售挖掘机约5万台,同比增长28.8%。自2002年销售第一台挖掘机以来,三一重机的挖掘机全球销量已达25万台。中国挖掘机存量市场中,每六台就有一台三一挖掘机产品。

三、挑战卡特彼勒,三一目标市值3000亿

1、收入更加多元化,结构更加合理

2011年,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收入260.46亿元,收入比例51.3%;挖掘机械收入104.72亿元,占比20.6%。

但2018年,三一重工挖掘机械收入占比已经达到35.42%,超过了混凝土机械的31.22%。利润比例挖掘机械的44.01%,更是远超混凝土机械的25.32%。

挖掘机械和混凝土机械双轮驱动下的三一重工,比2011年收入结构也更加合理。起重机械和桩工机械、路面机械也都在快速成长,现在的三一重工抗风险能力更强,收入、利润来源也更加多元化。

3、拓展海外市场份额,成为全球化标杆企业

目前,三一重工拥有5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180家海外代理商,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3年开始,三一海外销售已连续5年超百亿元;2017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16亿元,占企业总营收的比重约为30%。

目前三一重工仍严重依赖国内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额的83%都来源于中国市场,三一重工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三一重工在海外的销售额为136亿元,3年内增长了36%。

对比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小松的海外收入占比都超过了50%。而2018年,三一重工海外收入只占25%。三一重工也计划借“一带一路”的机遇,到2024年把海外市场销售额的份额提高到50%。

4、收购汽车金融业务,金融业务一体化加速公司成长

近日,三一重工董事会通过决议,以自有资金39.80亿元收购其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91.43%股权。

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收购三一汽车金融后,可以帮助三一重工建立与完善各产品海外销售的融资渠道,促进海外工程机械销售所需的金融配套支持,有效降低公司及客户的海外融资成本。

5、不断进行进口替代和产品线裂变

自2005年以来,三一集团先后成立十多家零部件公司,累计投入超过70亿元,对关键零部件进行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发动机、油缸等多个产品已经达到或超越了国外标杆产品水平,实现进口替代。

近年来,三一通过打造双创平台,裂变出三一重卡、树根互联、三一重工消防装备等全新业务,成为三一集团旗下新的生力军。

依托规模优势,在三一重工的平台上,还会不断裂变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与企业。

6、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

一直以来,三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居行业最高。截至今年6月,三一重工累计申请专利12070项,授权8751项,均位居行业第一。生产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

目前,三一挖掘机械在国内市场上已连续九年蝉联销量冠军,今年有望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品牌,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煤炭机械、港口机械稳居中国第一。

三一重工今年第三季度收入153.05亿,同比增长18.16%,净利润24.11亿,同比增长61.38%。

而卡特彼勒第三季度收入127.58亿美元,同比减少5.57%,净利润14.94亿美元,同比减少13.49%。

卡特彼勒收入是三一重工的5.8倍,利润是三一重工的4.33倍。

卡特彼勒目前市值5600亿元(804亿美元),三一重工1325亿元(189亿美元),卡特彼勒市值是三一重工的4.25倍。但三一的增长速度要远超卡特彼勒。

按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长率计算全年数据,三一重工2019年全年收入将达到686亿,利润将达到117亿。按20倍市盈率计算,三一明年市值将有机会超过2000亿元,三年内市值将有望达到3000亿水平。

凭借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海外市场的扩展,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未来的收入和利润达到卡特彼勒的一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