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游”起来的挖掘机

“游”起来的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秦皇岛至滨州高速公路是一条建设中的沿海高速,一公局集团承建的秦滨高速埕沾一标位于山东滨州这个沿海城市。项目建设需要跨越众多河流湖泊和虾蟹养殖基地,要在近海滩涂中围堰作业,让项目建设者们犯了难。

正在架梁作业的鲁北化工特大桥

“水太深,咱们的机械设备都是‘旱鸭子’,根本进不去,作业面打不开啊。”项目总工薛文宇在技术难题攻克会上将问题抛了出来。

项目全线范围内多为虾蟹养殖池,水位一般是2至3米,且多为盐渍土,腐蚀性强。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是鲁北化工特大桥,大桥全长4379米,需要横穿一个5000亩的虾池。根据施工组织设计,项目部采用围堰隔水修筑施工平台的方式推进,但由于施工过程中土方含水量较大,围堰作业面有限,并且土方在水中填筑损耗较大,机械利用率较低。如何提高机械利用率,是项目部面临的首要挑战。

项目周边的虾蟹养殖池

“现在当务之急是要让挖掘机在水中正常作业。我们得让挖掘机会‘游泳’。”项目经理温冬巍一句话,打破了会上的沉默。

挖掘机如果能在水中自由“行走”,作业面就可以全面打开,同时水中的沉土也可以收集起来用于围堰,大大节约土方用量,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项目团队立即收集资料,从类似的施工案例中吸收经验。受船载起吊装置的启发,项目团队决定加宽挖掘机的履带宽度增大受力面积,并加装箱式浮筒增加挖掘机在水中的浮力。

经过改装后的挖掘机能不能游起来呢?初次下水试验,大家都紧张万分,目不转睛地看着挖掘机缓缓驶入水中。

“游起来了!游起来了!”岸上的人欢呼雀跃。只见挖掘机在水中运行自如,宽宽的箱式“脚掌”让它如履平地。

但是挖掘机深入池中,吃水深度太浅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无法再继续向深处前进。同时,在进行水中清淤筑堰时,挖掘机的机械臂太短,根本无法触及水中深层土质。仍然存在问题,项目团队不得不将这个会“游泳”的挖掘机回炉重造。

改装后的挖机在作业

“吃水深度不够、臂太短,咱们能否给它伸伸胳膊、长长个?”项目副经理许德俊提议。

接下来的几天,项目团队继续深入了解挖掘机结构,并走访几家专业机械厂,最终给这个“学游泳”的挖掘机做了一个大“手术”,加高挖掘机的支座底盘,并选用符合要求的加长式机械臂。

“现在挖掘机的吃水深度比原来的吃水深度足足被抬高了1米左右。”温冬巍介绍。

随即,会“游泳”的挖掘机也迎来了第二次下水试验,令人兴奋的是,这次挖掘机经受住了考验,一切运行正常。

会“游泳”的挖掘机正式投入生产后,摆脱了海水中施工作业面无法展开的困扰,通过就地取土堆积修筑围堰,使得施工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机械近海域水中作业这个难题终于被攻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