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从业故事】励志!独臂修理工的逆袭人生!跟他比,你还在抱怨开挖机太累?

【从业故事】励志!独臂修理工的逆袭人生!跟他比,你还在抱怨开挖机太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王丽伟是辽宁本溪人,因老家的条件不好,17岁就独自出来打工,想学门手艺能有个着落。他开始学的电气焊,后来接触了轮胎修理。如今在河北玉田县的国道边开了间修车铺,和父亲、弟弟一块打理生意。

2005年9月,贪玩的王丽伟把礼花弹放在桶里点着,还没来得及跑就炸了,从此失去了右手和一段小臂。在家养伤半年多,看到父母年事已高还要照顾自己,王丽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想出去谋一条生路。

都说独臂难支,王丽伟失去的还是惯用的右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难以适应。以前干活特别利索的他,用左手怎么都别扭,气得把扳手扔在地上。左手夹不起菜,他仍坚持不用勺子,执拗地反复练习夹花生米。现在他靠一只手做的比别人更好。图为王丽伟单手拆轮胎,不到1分钟从轮毂上扒下来,速度比机器还快。

承受断手之痛后,复出的王丽伟想给人打工。他前后找了七八个老板,人家一看是残疾人都直接拒绝。“他们招焊工每月给2400元,我说给1600就行,还是不要我。”无奈之下,想到自己还有汽修的手艺,就和父亲一块开了修车铺。图为王丽伟奋力一跃,用整个身体的重量压在铁棍上撬动轮毂。

没钱雇工人,修车铺的活都是王丽伟和父亲、弟弟一块干。300斤的轮胎他单手就能抬起来推着走,装内胎的时候探着身子钻进轮圈里蹭得一身油污。这样忙活半天收80元,一天也才挣百十来块。王丽伟坦言修车铺的生意是看天吃饭,平时每月挣5000多,忙的时候24小时连轴转能月入过万。

学电气焊出身的王丽伟用气割枪是一把好手,单手操作毫无压力,十几秒就切开了一个汽车零件。他曾用气割枪做了一套铁象棋,被人以3800元收走,他转手把钱全捐给了一个得腱鞘炎的女孩。

闲来无事的时候,王丽伟会用气割枪“写大字”,逢年过节就在铁板上“写”一些吉祥话儿增添气氛。手巧的他还做了一套健身器械,一举“拿下”老丈人,成功抱得老婆归。图为王丽伟给妻子展示他在铁板上“写”的字。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妻子带着6岁的小儿子来修车铺探望。如今王丽伟不仅把父母、弟弟接到身边,还和妻子有了两个大胖小子。

这一切都是在他断手之后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独臂的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图为王丽伟的左手和普通人比起来十分宽大,上面沟壑纵横满是老茧。

在拆卸卡车轮胎的时候,王丽伟用左手拎起沉重的风炮,靠右臂残肢顶住开关,在机器的轰鸣中拧开一个个螺母。

一天的活儿干完已是夜幕降临,王丽伟收拾东西准备带老婆孩子回家。

王丽伟的修车铺在河北玉田县,家就在5公里外的天津蓟县,他笑着说每天都是跨省上下班。2008年,他在别山镇花18500元买下这套农家院,去年在徒弟的帮助下粉刷了一遍,此外再无任何装饰。他希望将来有钱了能翻盖一下,或者换个大房子。

在暴土扬尘的国道边干了一天活,王丽伟的头发、脸上全是沙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去身上的污垢。

洗漱干净后难得能坐下歇会儿,王丽伟掏出手机看看快手上网友的留言。

晚上8点,王丽伟准时打开电脑登录直播平台,开始自己的表演。去年夏天,他经弟弟介绍第一次接触直播,他发现这里能和天南地北的人聊天,记录自己修车的过程还有人打赏,这对他是很大的鼓励,直播也成了他的副业,每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图为王丽伟在家里做直播和网友互动。 

对于直播平台上一些人为博眼球,表演生吃老鼠等低俗行为,王丽伟认为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很大。他坚持传递正能量,聊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交流修车的经验技巧,唱接地气儿的歌曲,现在他已经有了48万粉丝。图为王丽伟看到网友刷礼物后,在椅子上拿大顶表示感谢。

白天在修车铺干活,晚上回家开直播,王丽伟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月入过万的他还不知足,他表示会继续努力,为了老婆和两个儿子,也要对得起支持他的粉丝,发誓“要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