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高手的起重机吊点、绑扎方法

高手的起重机吊点、绑扎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起重机的操作非常简单,使得很多用户觉得起重机的吊装操作没有技术性,其实不然。可以拿初学的机手与经验丰富的机手进行对比,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的吊装作业,经验丰富的操作手往往能降低危险并顺利完成任务,而新手往往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吊装操作的技术性体现在哪些地方呢?起重机起重吊点的选择和物体绑扎的方法就是其中的两项。

起重吊点的稳定性

     起重吊点必须保证物体在吊运过程中和放置时都要保持稳定而不发生翻转、摆动或倾斜。起吊前的物体必须是重心平衡的,这是起重作业的常识。此外,立放的物体重心高,支撑面小,其稳定性差;而平放的物体重心低,支撑面大,稳定性好,所以在起重作业中应观察了解物体的形状和重心位置,提高物体放置的稳定性。

起重吊点的选择

1、试吊法选择吊点

     试吊法是起重作业中面对复杂的工况经常使用的方法。多次试吊可以逐步找到物体的重心,从而确定吊点。

2.有起吊耳环的物件

     有起吊耳环的物件,在吊装前应检查耳环是否完好,必要时可加保护性辅助吊索。

4.方形物体吊点的选择

     形状规则的方形物体在起吊时,要保持重心的垂直,一般采用吊点对称的方法起吊。

5.物体翻转吊运的选择

物体兜翻

     物体翻转常见的方法有兜翻,将吊点选择在物体重心之下,或将吊点选择在物体重心一侧。

物体兜翻时应根据需要加护绳,护绳的长度应略长于物体不稳定状态时的长度,同时应指挥吊车,使吊钩顺翻倒方向移动,避免物体倾倒后的碰撞冲击。

物体翻转

     对于大型物体翻转,一般采用绑扎后利用几组滑车或主副钩或两台起重机在空中完成翻转作业。翻转绑扎时,应根据物体的重心位置、形状特点选择吊点,使物体在空中能顺利安全翻转。

a薄壁构件临时加固吊装 b大型屋架临时加固吊装

     物体翻转或吊运时,每个吊环、节点承受的力应满足物体的总重量。对大直径薄壁型物体和大型桁架构件吊装,应特别注意所选择吊点是否满足被吊物体整体刚度或构件结构的局部强度、刚度要求,避免起吊后发生整体变形或局部变形而造成的构件损坏。必要时应采用临时加固辅助吊具法。

起吊物体的绑扎方法

1、平行吊装绑扎法

a单圈 b双圈

     平行吊装绑扎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用一个吊点,仅用于短小、重量轻的物品。在绑扎前应找准物件的重心,使被吊装的物件处于水平状态,这种方法简便实用,常采用单支吊索穿套结索法吊装作业。根据所吊物件的整体和松散性,选用单圈或双圈穿套结索法。

a双支单双圈穿套结索法 b吊篮式结索法

     另一种是用两个吊点,这种吊装方法是绑扎在物件的两端,常采用双支穿套结索法和吊篮式结索法。

2.垂直斜形吊装绑扎法

垂直吊装绑扎

     垂直斜形吊装绑扎法多用于物件外形尺寸较长、对物件安装有特殊要求的场合。其绑扎点多为一点绑法(也可两点绑扎)。绑扎位置在物体端部,绑扎时应根据物件质量选择吊索和卸扣,并采用双圈或双圈以上穿套结索法,防止物件吊起后发生滑脱。

3.长方形物体的绑扎方法

兜挂法

     长方形物体绑扎方法较多。应根据作业的类型、环境、设备的重心位置来确定。通常采用平行吊装两点绑扎法。如果物件重心居中可不用绑扎,采用兜挂法直接吊装。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