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7)——如何修坡?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7)——如何修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修坡,是挖掘机操作手经常要遇到的一种操作技巧。很多新手都觉得这是一项比较难的技术,其实你只要掌握了方法,勤加练习很容易就能掌握。

根据挖掘机的站位和刷坡的姿势不同,挖掘机刷坡主要可以分为平行刷坡和正对刷坡两种:

一、平行刷坡:

平行刷坡的优势就是挖掘机和坡体平行推进,主要利用挖掘机的铲斗边齿配合回转动作来完成。平行刷坡的难度在于坡线和坡度的控制,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坡地和坡底放线,这样有利于机手掌握边坡的上下边缘;如果没有放线则要依靠视线来判断。

坡度的控制主要看操作手的动作是否规范,刷坡时应该用铲齿和铲斗的侧边来削土,每个刷坡动作从上到下尽量一次完成。刷坡后的痕迹应该是一条斜线或者一条圆弧,这样容易对比两次动作的偏差,看出坡度是否平整。

平行刷坡的控制难度比较大,修完的坡面精度比较差。如果机手经验不足,很容易出现大肚子坡,所以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河道修整。


二、正面刷坡

正面刷坡就是指挖机的上体和坡面呈90度垂直刷坡,等刷完一段后移动挖掘机再重复刷坡动作。这种方法适合修整已经成型的坡面,根据挖掘机的站位又分为从坡顶刷坡和从坡底刷坡:

(1)从坡顶修边坡

农田水利、路基农田水利、路基沟槽和土质比较松散的土方回填比较适合采用挖掘机在坡顶的作业方式,这样修边坡也比较简单。

首先在边坡的上边缘划线,给挖掘机留一个参考的标志。调整挖掘机履带平行于边坡,保证挖掘机平行于边坡移动。然后用铲斗将凹凸不平的边坡勾平整,边坡的边缘参考第一步画出来的辅助线。当边坡调整差不多平整后,用铲斗的背面拍一拍、刮一刮,使边坡的表面更加平整光滑。

修完一铲宽度后,水平移动挖掘机继续修整,整个过程保持挖机臂与履带成90度垂直。这样一铲一铲修理完成后,就可以得到一个平整的边坡。

(2)从坡底修边坡

很多土方或石方挖出来的边坡,比较适合采用挖掘机在坡底部的作业方式。这种边坡的土质一般比较硬,而且边坡最后的效果必须是一个平整的面,修整这样的坡,难度更大一些。

首先把坡底修平,让挖掘机有一个平整的工作平台。然后在坡底和挖掘机的行走轨迹上面放线,作为挖掘机作业的参考标准。调整挖掘机履带平行于坡面,挖掘机上体垂直于坡面。然后根据边坡的土质不同,要选用不同的切削角度,土质越硬切削角度应该越大。

如果一铲成型当然最好,如果一铲不行也不要着急,可以多铲几次。这里面有一个小技巧:可以把铲斗边上的一个或两个斗齿靠在已经修好的边坡上,这样就能确保每一次都一致。

修完一铲宽度后,水平移动挖掘机继续修整,整个过程保持挖机臂与履带成90度垂直。这样一铲一铲修理完成后,就可以得到一个平整的边坡。

更多干货: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1)——拆楼作业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2)——矿山作业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3)——水塘烂泥作业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4)——挖沟技巧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5)—— 吊装技巧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6)——整平作业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7)——如何修坡?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8)——如何装车?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9)——如何打破碎锤? 

挖掘机10大高难度技术(10)——如何甩方?

对于挖掘机操作,您有哪些经验技巧?

欢迎大神们加小编“Siyao-chen”深入交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