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火眼识机4:掉速200转的车都敢买?学会试车不被骗!

火眼识机4:掉速200转的车都敢买?学会试车不被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在前几期的《火眼识机》中,阿翔给大家带来的都是关于二手机的一些静态检查知识,但是二手机的检查项目实在是太多,甚至是每一台二手机都有不同的关注之处。并且,二手机的静态检查仅仅是评测二手机中的一小部分工作,在检查完之后肯定要上车试驾一番。

那么今天的内容阿翔就来说说这试车的流程,在本期《火眼识机》中您将看到以下内容:

试机前准备工作

怠速测试整车性能

怠速极限动作憋车测试

测试回转支承系统性能及间隙

复合动作测试

试机前的准备工作

跟我们平时每天挖掘机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一样,二手挖掘机试车前也要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很多二手机是处于停工待售状态,已经有较长时间没有启动过,这时候的试车准备工作就更有必要了。

简而言之就是检查挖掘机“油水电”是否都正常,是否具备启动试车的条件。

第一步:检查发动机机油液位、液压油液位、回转减速器齿轮油液位、膨胀水箱液位是否在正常范围以内;


检查防冻液位


检查液压油液位

第二步:接通电源总开关(长期停放的设备一般会关闭总电源,电源开关位于蓄电池附近);


接通电源

第三步:绕车一周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允许进行试车,比如在空间较小的地方就不适合进行回转的测试,还需观察上方是否有电线,询问地下是否有水管或是电缆,是否具备开挖测试的条件,如果不能开挖则需调整为无负载试车,总之第三步就是确保操作安全。

怠速测试整车性能

准备工作完成就可以启动这台挖掘机了,这个阶段试车最好是有两个人配合,一人负责操作挖掘机,一人负责在下方观察整机状况。

怠速过程:启动挖掘机不急于操作,此时可注意观察发动机启动时及启动后的排烟状况,下排气状况以及是否存在异响;用手触摸液压泵及出油管,感受液压泵工作是否顺畅,出油的连贯性和平稳性。

怠速支车:怠速支车是在二手机试车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比较能体现出一台挖掘机的“力道”,具体操作方法为将斗杆全部伸出,让挖掘机呈“趴”在地上的状态,此时收大臂油缸,观察能否将车身支起。这个动作支车比斗杆垂直于地面时的支车更能体现挖掘机的力度,同时需观察支车时发动机的转速变化,正常情况下转速下降在100左右,如果超过200说明发动机功率下降严重。


怠速支车

以上这个是使用大臂支车的方法,此外还有斗杆支车和推土铲支车测试。

斗杆支车的方法为将斗杆全部收回,下压大臂使铲斗贴住地面,此时开斗杆看是否能够支起车体。

推土铲支车测试比较简单,直接下压推土铲看能否支起车身即可。

怠速回转、行走:跟怠速支车一样,怠速行走和回转也是值得进行测试的,需要注意的是测试行走时要分单边行走和高低速分别进行测试。

正常情况下能满足怠速支车、行走和回转的二手机力度都不会差,广东一些地区对“老爷车”进行维修时,也会将是否能够怠速支车作为维修是否合格的检测标准。

怠速极限动作憋车测试

对于测试一台二手机的性能,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半小时以上的施工作业,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可以当个替班司机开一天来感受这台设备的性能。

但是除了一些在工地上的待售设备,其实大部分的二手机都不具备这样的试车条件,卖家也不会允许进行这么长时间的试车,那么此时就可以选择通过怠速极限动作憋车的方法进行试车。


抬大臂、开收斗杆、开收铲斗进行憋车操作

通过执行怠速提大臂至最高、怠速开收斗杆至极限位置、怠速开收铲斗至极限位置操作,至溢流位置时观察发动机转速变化,发动机、液压泵声音变化,发动机烟色变化,在溢流阀打开后还需听溢流的声音,判断各溢流阀动作是否顺畅。

测试回转支承系统性能及间隙

回转支承间隙检查:对于一台二手机而言,回转支承的性能是否良好极为重要,这个部件如果出现问题,后期的维修更换费用极高。

在试车过程中,可以将斗杆完全伸出,轻微抬降大臂,反复操作观察回转支承的“哐动”间隙。

回转制动超程检查:回转的制动超程对挖掘机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有很大影响,在检查二手机的回转制动超程时,需要在不同的发动机转速和左右回转分别测试,在回转过程中突然停止,观察制动超程距离是否过长,并且要在不同的位置制动测试。制动超程距离过长影响施工,在装车作业时容易把物料洒出。

复合动作测试

在进行完基础测试之后,二手机试车就到了复合动作测试的环节,通过在不同发动机转速下进行复合动作,能够较为全面地判断一台二手机的整体性能。


一人操作,一人观察

在复合动作环节的测试要尽量全面,尽可能地将所有实际施工中能够用到的动作都进行测试,例如回转加降大臂、收斗杆和收铲斗一起操作。

在不同的转速下进行测试,观察发动机也液压系统声音变化,发动机排气状况,感受一些这台二手机性能是否良好。

阿翔总结:

二手机的试车可以说是一个“技术活”,驾驶和维修经验丰富的师傅往往能在操作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细节(例如发动机烟色、液压系统声音变化)就判断出整车的大致状况。

所以如果是对自己试车没有足够信心的话,建议还是让经验丰富的人陪同进行试车。毕竟试车就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了解更详细的信息有助于您做出准备的价格预估和购机决策,希望大家在这个工程机械的“暖春”里能够买到心仪的二手挖掘机。

好啦,本期的《火眼识机》到这里就结束了,查看往期精彩内容请直接点击以下链接:

火眼识机3:看铭牌如何读出久保田的生产日期?

火眼识机2:日本进口挖掘机上的标志你知多少?

火眼识机1:7个细节帮你认清二手挖机的真实年份

 

关键词: 火眼识机 二手挖掘机 二手机试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