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下)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接上期)不过,小松D455A世界最大推土机的称号并没有保持多久,1977年,卡特彼勒正式发布了秘密研制多年的高驱动推土机,首个型号D10不仅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在发动机功率、工作重量等指标上也全面超过D455A。

1977年卡特彼勒发布高驱动推土机D10

卡特彼勒的高驱动技术不仅仅是把驱动链轮高架,里面涉及模块化设计、传动路线的改变以及履带悬挂方式的变化等等,带来一种全新结构的推土机,同时还带来更方便的操作方式。不过高驱动技术好是好,但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同时也带来价格的攀升。技术含量并不是市场竞争中的唯一决定因素,小松仍有一定优势,那就是成本。

CONEXPO上的D555A

在80年代初,发生了世界经济危机,小松却凭借汇率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大举进军美国市场,蚕食卡特彼勒的市场份额,一度使得卡特彼勒没有还手之力,过了几年才逐渐恢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还不忘提及此事,这是后话。

小松D375A是为应对卡特彼勒的产品而新设计的

在这个过程中,小松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推土机领域的地位。而为了满足矿山上对更大推土机的需求,小松还开发了重达120吨的D555A,再次超过卡特彼勒,该型号的原型机于1981年亮相美国休斯顿的CONEXPO。D555A不仅大,同时还应用了最新的电控技术,以降低使用成本。

工作中的D475A

尽管一度吊打卡特彼勒,但小松也清楚卡特彼勒的技术优势,因此并没有停止学习。在认真研究卡特彼勒的新技术之后,小松并不完全认同高驱动,但同时也认为有相当多的优点,因此逐渐吸纳了一些应用在新产品上。

D575A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量产推土机,不过现已停产

作为对卡特彼勒一系列高驱动推土机的回应,小松将其对应的产品进行重新设计,将55系列升级为75系列,首款产品D375A于1984年问世,这是D355A的后继产品。随后,D475A于1986年,D575A于1992年,分别取代了D455A和D555A。这些型号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新的外观,提高了生产率,降低了成本。

D155AX,率先改用了半悬挂行走系统

同时,在稍小的机型上,新技术更是不断加以应用。1992年推出的D65EX首先改变了使用了几十年的拉杆式操作,改为左手单杆控制转向和行走。此前卡特D8N已经采用类似的设计,但小松的形式与之并不一样。而1994年推出的D155AX则在传动系统上有新的突破,同时,在行走系统上,采用了类似卡特彼勒高驱动推土机的半悬挂系统,支重轮具有一定的自由度。

D475A后来采用了另一种形式的行走系统

这些技术随后又应用在大型推土机D375A和D475A上,由于卡特彼勒从D8N开始应用了液压马达转向技术,后来又应用在D9R上,因此小松也在同级别机型D155AX和D275A上应用了该技术,但在操作上保持了自己的风格,与卡特彼勒并不相同。而在小型推土机方面,小松也开始应用静液压驱动技术,2001年推出了D39PX。

智能推土机D61PXi-23

这样,在本世纪初,小松推土机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完成了对卡特彼勒的追赶,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后者,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新世纪以来推土机技术并没有大的发展,而随着机器控制技术的普及,多个厂商都在推土机上应用了坡度控制技术,以指导驾驶员精确进行边界控制。小松也还更进一步,于2013年推出了自动控制刀片的ICT智能推土机D61PXi-23,此后又不断扩展ICT的应用车型,目前最大的型号是D375Ai-8。

MINExpo上的D375Ai-8

总体来说,推土机技术现在已非常成熟,小型通常采用液压传动,中型和大型通常采用液力机械传动,转向采用液压马达的方式,大型则仍然采用离合器进行转向。小松在各个级别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更在自动化方面领先一步。尽管目前利勃海尔正慢慢发力,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小松和卡特彼勒仍将是推土机领域的领先者。(全文完)

关键词: 小松推土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