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中)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接上期受到朝鲜战争的影响,日本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为满足市场对更大推土机的需求,同时也为了追赶卡特彼勒,1953年小松推出了D80和D120,D80以卡特彼勒D7推土机为原型,采用小松自己生产的112马力4D150柴油机,重量为16吨,而D120则以卡特彼勒D8推土机为原型。

 

D80改用钢丝绳提升铲刀

D80和D120抛弃了不成熟的液压提升装置,转而采用当时还广为流行的钢丝绳滑轮组来提升推土机铲刀,具体实现上也与卡特彼勒雷同,在车体尾部安装绞盘,从变速箱引出动力,钢丝绳通过布置在车体外的一根套管连接车体前部的滑轮组。

当时流行的钢丝绳提升装置

D80逐渐取代D50成为小松的主力产品,而此时的小松,虽然已是日本最大的推土机制造商,技术也日益成熟,但面对卡特彼勒这样的国外著名品牌,只存在价格优势。特别是在卡特彼勒正在与三菱重工进行合资,在日本生产的卡特彼勒推土机会极大冲击小松的市场份额。

 

卡特彼勒与三菱重工于1963年建立了日本第一个合资企业

为此,小松提出了全员参与以提高产品质量的A对策,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使得小松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达到了与卡特彼勒相当的水平,成功度过了危机。与此同时,小松还与康明斯进行合作,引入康明斯的技术,为推土机配备了新型发动机并实现了国产化。

 

实施A对策后推出的D80-A 

1963年推出的D80-A 就是A对策实施后的成果之一,由于质量好、可靠性高、产量大,成为一款经典车型。卡特彼勒于1959年正式推出了更大的D9推土机,为此,小松也发展了相应的型号,D250于1960试制成功并于1965年正式推出,受到市场欢迎。小松也因此跻身大型推土机领域。

小松D250是当时日本最大的推土机

这一时期,钢丝绳提升铲刀的方式逐渐被淘汰,新产品都改用了液压缸。除了满足日本市场外,小松也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凭借价格和质量打开了局面。1969年,小松还应需研制了水下推土机D125W,该机由D120发展而来,在水下通过通气管进行进排气,操作则由人员通过无线电遥控。后来又发展为D155W。

两台D155W两栖推土机,具有高大的通气管

此时,为满足海外矿山的需求,同时也是与卡特彼勒竞争,小松继续发展更大的推土机,1969年,在D250A的基础上发展D355A-1,并应用在澳大利亚的矿山上,该机重量达到了48吨,与当时的卡特D9G相当。

在澳大利亚矿山上工作的D355A-1

用于D355的SA6D155发动机

60~70年代,卡特彼勒放慢了推土机大型化的脚步,秘密发展高驱动技术,而小松则继续发展更大的型号。随着出口的扩大,小松对大型推土机的性能、质量进行了改善,同时改进营销和服务,这被称作B活动。

 

D455A这样,到70年代初,小松已经形成了可与卡特彼勒媲美的型谱完整的推土机产品线,最小的D20A还不到3吨。同时,基于推土机的履带式装载机、吊管机也得到一定的发展,这是题外话了。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