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颠覆认知 柯马为新能源汽车量体裁衣

颠覆认知 柯马为新能源汽车量体裁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柯马业务模式是以方案为导向的,兼顾各个层次的一种战略。”柯马(COMAU)动力总成系统全球主管瓦拉齐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有别于与一般竞争对手之提供机械或装备,可保证在工程各阶段(例如,从设计、实施与安装,到生产试运行和维护服务)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据悉,柯马总部位于意大利的柯马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柔性系统生产企业,专注于车身焊接及装配、动力总成加工、装配,机器人及维修服务和为面向各种工业部门的环境服务。

看好中国汽车市场

瓦拉齐说,虽然柯马在印度、泰国、俄罗斯都有分支机构,但亚太区核心是中国市场。在中国柯马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三块:一是工艺,包括电焊、激光焊、密封、钻铆、铆接、机加工等跟工艺相关的装备提供;二是自动化,物流、搬运;三是软实力,有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培训相关交易,还有维护保养。

“我不会告诉你具体数额,但柯马在中国销售额在20亿到30亿元人民币之间,而柯马全球去年是达到了20亿欧元。”瓦拉齐说道。

柯马东南亚及中国市场经理别超说,柯马全球业务分布,焊装最大,占到40%以上,工程总成接近40%,机床10%到20%。

别超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柯马进入中国有19年历史,总部位于上海松江。在上海、昆山都有制造基地,其中上海是做焊装和动力集成的总集成。昆山也有一些动力总成的制造及机器人组装。此外,在大连还设有工程研究中心,在深圳、重庆也有我们的销售分公司。

无疑柯马在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服务领域是汽车行业,柯马在中国主要有三大事业部:车身结构装配事业部、动力总成系统与装配事业部与工业集群事业部的工作都与汽车紧密联系。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是否会影响到柯马动力总成的业务发展,瓦拉齐并不担心。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是对新一代动力总成的要求,这个就会有新的零部件加工,也会带来新的机会。这与排放技术升级要求有直接关联。另外,在新能源方面,柯马推出产品可代替传统的发动机加工。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会给柯马带来负面影响。

别超也认为,虽然大家对中国汽车行业去年的判断是微增长,但最终的结果是增长4.68%,接近5%,这在全球来看也属于是比较不错的增长。尤其是去年10月份,1.6升以下的政策出来以后,增长恢复到了两位数增长。

因此,柯马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持续的增长潜力。最主要的一点是,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千人800辆而言,中国2015年千人160辆的保有量还是比较小的。此外,中国还有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他们的需求也是爆发式的,还是需要有很长的消耗时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第一辆车的需求还会爆发,以及一线城市第二辆车的对七座MPV的需求,对SUV的需求和豪华车的需求依然可期。

“但中国有70多家汽车公司,未来10到20家就够了,整合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别超认为,产能过剩集中在排名20之后的公司,排名前20的公司有产能不足的现象,这样公司在兼并重组当中有机会。因为柯马主要客户集中在规模以上大公司。

产品是智能制造最基础的单元

对于当下中国装备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别超表示,现在《中国制造2025》是全面战略,这个涵盖内容大于德国提出的工业4.0,因为智能制造只是前者五个工之一,而工业4.0就是智能制造,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工业4.0是中国制造2025的五分之一而已。

“但我觉得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三个不平衡点:一是,区域不平衡。东西部、南北部是有巨大的区别,工业的发展水平有的是1.0,有的是2.0。二是,行业不平衡。汽车行业与家电,跟造鞋完全不一样,汽车行业已经高度自动化了。三是,所有制不平衡。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是发展不均衡的,本身三个不平衡存在情况下,再一概而论做4.0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主推把自动化的客户做智能化,智能化有一个特征,它最终的智能化设备最终是可以自我诊断,自适应,最终是自我优化。智能化也不是自己自说自话,而是要最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

瓦拉齐表示,产品作为一个最基础的智能化元素,首先必须具备一个智能化的设计,比如具备对温度,环境和空间温度自适应,加工产品时间优化,包自我监控等功能。“只有最基础的产品有了智能化的特征,然后再加上生产规划智能化,物流自动化智能化,信息的显示,交互等外围辅助的内容,才能达成大的战略设想。”

在他看来,柯马公司为缸盖、缸体、中大型高精密复杂工件,特别是铝件提供的装备——高速加工中心Urane25就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据柯马中国动力总成事业部市场部经理杨小龙介绍,Urane25主要使用直线电机来驱动XYZ的滑台。与传统机床相比,省去了滚珠丝杠副,如此使得机床更紧凑,传动环节减少,机床精度超高,移动速度很快,而且有很好的精度保持性。

“更重要的是Urane25的设备运营成本低,因为它不用一两年以后XYZ三个轴都要换一套滚珠丝杠,加上更换滚珠丝杠需要停线、停机几天,以及购买滚珠丝杠副整套部件为客户后续产品维护节省很大的成本。”

根据杨小龙从上海大众的一条缸盖加工线的统计数据,用Urane25加工中心组成加工线的,开动率达到92%,是全球大众所有工厂里面开动率最高的。一般传统技术机床开动率大概是80%左右。

据悉,目前Urane25控制、防护等部件已经在国内来进行制造,核心部件在欧洲装配,最后在中国进行组装和调试。这样可把交货期缩短20%,提高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柯马 新能源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