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政策暖风频吹 钢煤“去产能”效应初显

政策暖风频吹 钢煤“去产能”效应初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季度钢铁、煤炭产量同比降幅呈现继续扩大态势。

进入4月份,去产能政策再度“升级”,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继4月14日和15日,国土资源部及人社部分别下发相关配套文件之后,4月18日,安监总局也发布了相关文件。随着政策的频繁出台,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初见成效。

根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4月19日发布的一季度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1月份至3月份的煤炭产量出现下降。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为8.1亿吨,同比下降5.3%,其中3月份产量2.94亿吨,同比下降4.5%。

与此同时,煤炭库存有所减少。截至3月底,煤炭企业、重点发电企业、主要港口的存煤量都出现下降。

煤炭企业3月末的存煤量为1.15亿吨,同比下降9.4%,较年初下降10%。重点发电企业的存煤量为5900万吨,同比下降6.4%,比年初则下降约20%。主要港口存煤量下降到了2877万吨,同比减少2553万吨,下降47%。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9日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钢铁、煤炭产量都是负增长。其中,粗钢产量是同比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

此前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8.04亿吨,同比下降2.3%,为近3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去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同比下降3.5%。与该数据相比,今年一季度钢铁、煤炭产量同比降幅呈现继续扩大态势。

宁吉喆指出,今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近几年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大力发展新经济,都跟供给侧改革有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各地方、各部门都在加快贯彻落实。一季度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很大关系的,初步显现了改革的成效。

可喜的是,对于去产能,我国也从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国家发改委表示,在煤炭去产能方面,山东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在产能压减、转产转型、职工安置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这种经验可以进行借鉴,目前已经开始推介这些典型。

分析人士表示,煤炭和钢铁行业要真正迎来复苏,除了市场淘汰外,政府应加大整合力度,完善法律监管制度,果断关停那些未经批准开工、环保不达标的小煤炭厂,并加快煤炭和钢铁企业转型升级。

煤炭运销协会通报当前全国煤炭经济情况

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消息,煤炭运销协会18日通报了当前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煤炭行业脱困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文件),围绕严格控制新增、淘汰落后、减量生产、调整转型做了大量工作,全国煤炭产量和净进口量下降,一定程度缓解了供求压力,但受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影响,煤炭市场供需失衡、行业整体亏损、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产量下降。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8.1亿吨,同比减少4540万吨,下降5.3%,其中3月份产量2.94亿吨,同比减少1384万吨,下降4.5%。

铁路运量减少。一季度全国铁路发运煤炭4.76亿吨,同比减少6079万吨,下降11.3%(其中3月份发运1.59亿吨,同比减少1711万吨,下降9.7%)。大秦线发运下降21.4%,朔黄线增长49.2%。

一季度主要港口发运煤炭1.55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3月份发运5529万吨,同比增长4.4%)。秦皇岛港发运下降24.7%,黄骅港增长100.4%。

净进口减少。一季度全国煤炭进口4846万吨,同比下降1.2%;出口279万吨,增长185.1%;净进口4567万吨,下降5%。其中,3月份进口1969万吨,同比增长15.6%,出口127万吨,增长296.9%。

煤炭消费减少。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国煤炭消费9.1亿吨,同比下降3.7%,其中电力耗煤4.7亿吨,下降4.3%;钢铁耗煤1.5亿吨,下降5.4%;建材耗煤1亿吨,增长2.4%;化工耗煤0.7亿吨,增长7.4%。

库存有所减少。3月末,煤炭企业存煤1.15亿吨,同比减少1200万吨,下降9.4%,比年初下降10%。重点发电企业存煤5900万吨,同比减少405万吨,下降6.4%,比年初减少1480万吨,下降20.1%,环比下降9.3%(4月10日存煤5527万吨,可用18天)。主要港口存煤2877万吨,同比减少2553万吨,下降47%;比年初下降0.6%。

价格低位企稳小幅回升。目前煤炭价格仍处于低位,动力煤现货价格仍低于2004年末水平,同比下降65元/吨,炼焦煤价格同比下降160-180元/吨。

投资明显减少。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13年以来连续下降。2016年一季度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同比下降24.5%;其中民间投资189亿元,下降20.2%。

行业整体亏损。前2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187.3亿元,同比下降17.1%;亏损9.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82.7亿元。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22.2亿元。

协会分析称,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煤炭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开始显现,煤炭产量、净进口下降,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有所缓解。

当前煤炭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煤炭市场下行趋势有所缓解,但基础尚不牢固,压力仍然存在。

从宏观经济发展看,我国还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仍面临复杂形势。国内经济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国内能源消费走势看,一是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消费强度持续下降。二是结构优化步伐加快。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由2014年的66%降至2015年的64%,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占比由2014年的16.9%提高到2015年的17.9%。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已占全部装机容量的35%,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全球1/4,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1/3。

从国际能源市场看,在石油价格企稳回升的同时,国际煤炭市场深度调整,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一是主要煤炭消费国需求减少。二是煤炭出口国资源供应充裕。三是国际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近两年跌幅近40%。

从国内煤炭市场看,当前市场供求压力的缓解主要是国家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脱困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但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市场过剩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随着煤价的回升,一些已经长期停产停工的中小煤矿可能复工,国内煤与进口煤价差拉大,进口煤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上网电价和铁路运价下调,市场对煤炭价格下降的预期增加,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钢铁 去产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