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绿色矿山成未来发展趋势 矿山机械面临转型

绿色矿山成未来发展趋势 矿山机械面临转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矿山绿色开采成趋势

长期以来,矿山开采过程中只重视资源开采、一味追求经济指标的做法使得资源与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许多地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继续实施大规模、高强度的国土资源开发活动,资源难以承载,环境难以容纳。因此实施绿色矿山迫在眉睫。

2009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矿业的要求,并确定到2020年基本建立绿色矿山格局的战略目标,并与2010年出台了更为具体的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所谓“绿色矿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的范围内。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它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的开发利用矿山资源的过程中,对其必然产生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的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

“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要求包括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这些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矿山企业的技术力为主导的,包括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另一类是以矿山企业的责任心为主导的,包括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

国家层面对绿色矿山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绿色矿山建设的兴起及纵深发展。201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矿业。2011年9月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国土资源部时,强调“推进资源节约集约,注重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大力发展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背景下的矿山机械发展

要全面实施绿色矿山,不仅要求国家政策以及矿山开采企业的支持,还需要矿山机械制造企业的参与,也就是说在生产矿山机械设备以及设计生产工艺时融入节能环保的理念,在采矿、碎矿、选矿、尾矿处理各个方面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想要早日实现绿色矿山,碎矿和选矿设备行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应注意减少设备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实现节能、环保、低消耗。尽力做到绿色生产,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针对碎矿和选矿设备在进行选矿过程中造成资源大量浪费的情况,矿山机械企业要不断的学习国外选矿废水的处理技术,提高选厂回用水与新水的比例,及时进行技术更新,走节能环保低消耗道路,突破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矿山机械 绿色矿山 转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