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钢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分析

中国钢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顿简单的午餐不到40分钟时间,石油细分领域B2B(企业之间的营销)电商平台找油网轻松拿到300万美元A轮资金……现在回想起来,其创始人吕健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在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石油化工、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在水深火热中煎熬,而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却站上“互联网+”的风口,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宠儿。

据能源化工资讯机构生意社统计,截至2015年6月,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总数突破1100家。另外,2015年有数十家大宗商品B2B电商获得资本投资,累计金额超过28亿元。

近年来,石油类产品的线上交易越来越活跃。“资本很看好我国能源行业电商的未来。”吕健介绍,找油网在2015年6月30日正式上线,早在当年5月就拿到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资金,时隔半年完成A轮融资,到今年6月还将启动B轮融资计划。

与油品类电商平台相比,钢铁类电商起步更早、发展更快,同时,资本渗透也更深入。目前国内钢铁电商已有200多家,产业资本、风投资本、券商资本等多路资本争相涌入。

例如,找钢网在短短4年时间里已完成5轮融资,不仅汇聚了IDG、红杉、真格基金等风投资本,最近一轮融资还吸引了中泰证券等券商系资金参与。除了这类第三方参与者之外,宝钢等传统钢铁企业也重金打造自有钢铁电商平台。

我国钢铁市场是买方市场,但下游用户极为分散,缺乏集中度。以前只有30%的钢铁产品是厂方直销,贸易比例占据70%。近年来,大批传统钢贸企业倒闭,导致钢铁业传统销售渠道被打乱。钢铁电商的出现,一方面减少了流通环节,提升了周转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重建产业链的信用体系。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钢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3348万吨,成交额达3011亿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钢铁电商领域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已进入质变前期。预计未来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将逐渐占据行业主流,平台业务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的关键要素。

需要注意的是,大宗电商平台解决了传统产业的很多痛点,有广阔市场前景。但与普通小商品相比,大宗商品在支付结算、商品管理、运输仓储等方面有更特殊的要求,这也是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发展过程中必需突破的关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钢铁 电子商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