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如果移民到火星 种土豆就看中国航天的了

如果移民到火星 种土豆就看中国航天的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还记得电影《火星救援》中宇航员马克在火星上种植土豆的桥段吗?为了采集水,马克从火星登陆舱的火箭燃料中分解出氢气,再混上氧气,从队员遗留下来的木质挂件削出很多木屑,弄出了火,点燃了混合气,经过一次实验失败爆炸后,马克终于得到了水,土豆也得以生长发芽。

在地球上种植土豆,虽然没那么复杂,但是水也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在水资源短缺的我国西北地区,种植土豆尤首先要解决灌溉问题,节水灌溉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电影《火星救援》中宇航员马克在火星上种植土豆

节水灌溉,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智慧农业公司一马当先,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开拓着市场。近日,该公司研发的一套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正式应用于宁夏某地的3000亩土豆种植基地。有网友诙谐评论:“以后移民外星像火星这样的干旱星球,种植土豆就要看航天科工了!”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智慧农业公司与宁夏天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合作,签订了3000亩马铃薯自动化灌溉项目。

宁夏地处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在古丝绸之路和新“一带一路”中都属重要的咽喉之地,是西北重要的粮棉基地,素有塞上江南之称。但是,宁夏又是中国水资源最匮乏最不平衡的省区之一。

这个水资源并不均衡的塞上江南,亦成为了十院智慧农业节水灌溉系统的潜在市场,是西北节水灌溉市场最具开发潜力的省份之一。该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准确识别当地气候状况,严密监测土壤温度、湿度等指标,精确计算土豆生长所需水肥量,自动调控水肥供给,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缺水地区的灌溉用水效率。

经调研,宁夏拟打造成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省,十三五期间将实施2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并配套实施自动化灌溉工程。此次签订的灌溉项目位于盐池县,是该公司继新疆之后在西北开辟的第二市场,是对国家欲将马铃薯作为第四大主粮计划进行规模性种植与智能灌溉相结合的试验。


如果移民到火星 种土豆就看中国航天的了

十院智慧农业立足国内智能节水灌溉市场需求,从2008年开始研发,历时多年,突破性的掌握了智能节水灌溉控制阀、无线自组网控制、高效节水灌溉信息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并在新疆、贵州等地开展应用,经过多年的技术和项目推广经验积累,十院智能节水灌溉产业仅用2年时间便迎来了从百万元营业收入向千万元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目前,十院已成立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持续不断地牵引该产业发展,并积极拓展与国外交流的视野。

智慧农业为未来农业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深入开展,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将碰撞出更为先进的农业科技应用。目前,十院智慧农业公司已成功研制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系统和智能灌溉APP,并朝着大数据应用与人工智能方向迈进,致力于提供安全、高效、精细、环保的智慧农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移民火星 种植土豆 中国航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