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深圳地铁新规划16条线路总长四百公里

深圳地铁新规划16条线路总长四百公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1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关于加快推进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深圳的轨道交通网络将越来越密——轨道交通四期拟规划16条线路,总长411公里,从龙岗、坪山、光明乘地铁45分钟内可至市中心。


深圳地铁新规划16条线路总长四百公里

3条地铁延长线年底开工6条地铁延长线即将开工

地铁7、9、11号线是深圳市目前在建的3条地铁线路。当前,这三条线路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11号线已实现“轨通”。根据计划,11号线将于明年6月30日开通,届时市民从福田搭乘地铁到机场新航站楼只需半个小时。而7、9号两条地铁线也拟于明年底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这3条地铁线涉及道路恢复50条,目前已有22条恢复完成。至明年9月底,50条道路全部恢复,路面交通压力将大大减轻。

据介绍,深圳市还有6条地铁延长线即将开工,总长51公里。其中,计划今年底开工的3条,包括3号线南延线(益田—福保),5号线南延线(前海湾—赤湾),9号线西延线(红树湾—航海路)。明年还将开工3条,包括3号线东延线(双龙—六联),4号线北延线(清湖—牛湖),6号线南延线(深圳北—科学馆)。这6条线将于2019年和2020年陆续建成。数据显示,至明年底,深圳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285公里;至2020年底,将达到435公里。

轨道四期七成线路在原特区外

据介绍,当前深圳市正在开展轨道四期规划研究工作,规划共提出16条线的总体布局方案,具体包括6号线支线、8号线东延、10号线南延及东延、11号线东延,以及12、13、14、15、16、17、20号线,还有笋岗线、107线、中轴线、宝龙线,总长411公里,总投资约3200多亿元。

规划提出,12、13、14、17号线及107线和中轴线等6条线路穿越原二线关口,将有效缓解原二线关的交通压力。规划提出的线路覆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科技园片区、空港新城、留仙洞总部基地、深圳湾总部基地、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区等近期城市重点建设地区,有利于缓解这些片区的交通拥堵。

为推动特区一体化发展,这16条线路中,有13条线路连接原特区内外或者全部位于原特区外,其中位于原特区外里程达284公里,约占四期线路总长的70%。在东、中、西三条发展轴,各增加了2条线路,有利于区域平衡发展。

此外,通过轨道交通快线的建设,深圳市将实现外围城市副中心至城市中心区45分钟以内通达,届时,龙岗、坪山、光明等地45分钟内可达市中心。

轨道四期规划实施后,至2025年,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850公里。根据计划,深圳市将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全力推动四期规划的申报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向国家申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深圳地铁 新线路 交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