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山推刘春朝:推土机行业的重中之重

山推刘春朝:推土机行业的重中之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以本土领军企业和外资品牌为首的挑战阵营蓄势待发,中国推土机行业——这个相对封闭、缺乏充分竞争的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动荡和变局。但“山雨欲来”前,山推依然稳坐行业投把交椅。是什么使山推在推土机领域长时间领跑?中国推土机市场又将演变出怎样的市场格局?未来,什么样的制造商能够真正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近日,山推研究院院长刘春朝接受了工程机械观察的专访,详解行业大势。


山推研究院院长刘春朝

工程机械观察:目前,从全球市场情况来看,推土机设备的市场需求如何,哪些市场的需求较为强劲?

刘春朝:从各机型销量分布来看,西欧和北美中小马力推土机主为热销机型;印度和俄罗斯中大型推土机平分秋色;非洲、中东和马来西亚以大功率推机为主。

从地域上来划分,国际推土机销售主要是以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北美市场、以巴西市场为代表的南美市场和以法国、德国、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受工程机械领域周期性低迷的影响,全球推土机市场整体疲弱。

工程机械观察:虽然整体遇冷,但凭借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仍然是全球推土机行业最不容轻视的一片市场。想要在这片市场取得领先,需要制造企业做到哪些?

刘春朝:推土机产品本身结构复杂、专业化程度较高等特征,就决定了唯有在技术和产品上展现出硬实力、健全自身的配套体系,才能真正立足中国推土机市场。

产品环节,常年来,山推一直在产品质量、市场化、研发升级等方面保持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山推推土机产品的系列化环节已经基本到位,纵向看,达到功率从80~900马力的推土机系列的覆盖;横向看,完成了标准型、超湿地型、沙漠型、电厂型、环卫型、高原型、岩石型、森林伐木型、履带加长型、推耙机、吊管机等变型产品的开发和扩展。同时,我们会投入很大精力,从产品的操纵舒适性、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造型等方面对产品不断升级,以适应发达市场的高附加值要求。

我们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设计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以此为导向,山推建立了集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和新型材料研究、产品试制、试验、整机验证于一体的研发中心;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铲土运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持续对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并提升研发手段,对巩固山推推土机产业的竞争优势和行业的领先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机械观察:近两年山推在推土机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方面都有哪些成果?

刘春朝: 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山推在推土机研发制造领域已经具备很深厚的积淀。我们在产品开发上采取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相结合的路线,通过引智方式引入国际工程机械的高端技术人才并联合高校进行产品关键技术的研究,建立起推土机开发的多种技术平台,使产品开发真正达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目标。

2014-2015期间,我们发布了“-5”换代系列、PLUS系列、静液压系列、燃气型推土机等10余款推土机新品。

静液压系列推土机是我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静压驱动综合控制技术的新一代高性能推土机,采用静压传动技术与智能匹配技术,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燃油消耗与传统机型相比节约15%以上,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PLUS系列推土机是我们新推出的升级型推土机产品,外观美观,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节油降耗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SD20-5LNG推土机是我们新推出的一款新能源推土机,也是全球首台燃气型推土机;清洁能源,碳排放减50%以上,可吸入颗粒基本为“0”;燃料成本低,燃料费用节省30%以上。

制造企业通过新品的研发与推出,在强化竞争优势、稳固行业地位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推土机产品逐步向智能化、节能化的技术改造。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国各大推土机产商也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的差距,甚至超过国际领先产品。

工程机械观察:对于外资品牌来说,想要在中国推土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春朝:一直以来,价格问题使外资品牌难以深入中国市场。因此,要想在中国推土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国际制造商必须利用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量身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强化服务体系建设,这样才能在中国推土机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对话 山推 刘春朝 产品 技术 推土机 行业 重中之重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