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塔式起重机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有哪几点

塔式起重机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有哪几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为了维护塔式起重机日常的清洁、紧固、润滑和调整,确保机械在每班作业中,能正常运转和安全操作,必须明确规定由操作人员承担的检查维护保养责任。其主要内容有:


塔式起重机

一、交接班时的检查维护

①检查供电系统是否正常,安全可靠。

②通电后检查各控制器、接触器、仪表、指示灯及声响设备是否正常。

③检查吊具、滑轮组、钢丝绳是否有裂纹、磨损过度等现象。

④起动各传动机构,观察其运行情况,是否有不正常响声或者漏油、渗油现象。

⑤检查各安全装置的限位开关,是否还正常起限制作用。

⑥检查各机构零部件的润滑情况。

二、日常作业中的检查维护

①随时注意各机构运行情况有无异味异声。

②随时注意各安全装置的工作情况。

③利用作业间隙时间,检查各机构、电动机、减速箱、轴承座有无发热或温升过高的现象。

④检查调整制动器、制动轮、制动块间的间隙,是否均匀,紧固好松动的螺帽。

⑤检查关键连接部位或振动较大部位的连接情况,是否有松动或脱开的趋向,如有要立即设法阻止排除。

三、下班前的维护保养工作

为确保下一班工作能顺利进行,在下班前应认真作好以下工作:

①检查钢丝绳是否在滑轮槽内,钢丝绳有无磨损过度现象。

②各运行机构减速箱内的油量,以及开式传动齿轮啮合润滑情况,各润滑油路是否畅通。

③检查联轴器的传动情况,是否还能正常传动,有无局部损坏。

④检查各仪表、指示器、指示灯是否正常,各安全装置是否正常起作用。

⑤各操纵杆回中位、清洁整理好现场、切断总电源、上好电控柜门锁、关好操作室门。

⑥检查确认机器保养完好后,填写运行日志。若发现较大故障或有不正常现象,则要记人运行日志,并提出诊断修理要求,告诉接班人员并报告主管部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塔式起重机 日常维护 保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