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专业技能】浅议沥青摊铺机操作技术

【专业技能】浅议沥青摊铺机操作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摘要:沥青混凝土摊铺机作为修筑沥青混凝土路面最主要的机械之一,直接关系到路面的质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先进的机械设备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而对先进设备的正确使用,才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文章论述了如何正确使用摊铺机,以提高路面施工质量。


浅议沥青摊铺机操作技术

随着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沥青路面由于舒适性以及维护方便,受到广泛青睐,所占比例逐渐扩大。沥青混凝土摊铺机作为修筑沥青混凝土路面最主要的机械之一,直接关系到路面的质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先进的机械设备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而对先进设备的正确使用,才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路面质量的好坏,主要是靠摊铺机来完成的,下面结合自己的工程实践,谈谈如何正确使用摊铺机,以提高路面施工质量。

一、摊铺机选型

随着公路施工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在公路施工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占有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先进的机械设备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而对先进设备的正确使用才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路面摊铺质量的好坏主要是靠摊铺机来完成的,因此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在施工过程中的操作技术是提高路面施工质量的关键。

重视摊铺机的选型是确保路面施工质量的前提。根据要求的摊铺宽度进行调整,应以尽量采用两台以上摊铺机成梯队方式进行摊铺为原则,限制宽幅一次摊铺;纵缝尽量设在靠近路肩部位或标线处,即使纵缝处理不够理想,对行车的影响也不大,从而保证了主线的平整度。

在道路施工中,摊铺机的选型必须紧密地结合道路施工的具体现场条件和路面等级,遵循充分满足道路质量和合理成本等要求。否则将会导致不必要的浪费,甚至产生诸多严重后果。

二、摊铺面施工状态

保持摊铺面的良好状态,是确保路面工程质量的基础。

(一)熨平板宽度的调整

为保证路面的平整度和摊铺质量,应选用全液压驱动和电子控制、中央自动集中润滑、液压振动、液压无级调节摊铺宽度等新技术,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方便,视野好,并设有总开关、自动找平装置、卸载装置和闭锁装置的摊铺设备,如ABG423。

(二)送料螺旋位置的调整

送料螺旋与熨平板前缘距离多少决定着料的多少,距离过小,造成供料不足,大粒径骨料不易进入熨平板下,即使进入也造成大粒径骨料之间没有小骨料和细料填充。送料螺旋高度,中位(布料器中心线离地面高912.5px)适用于路面铺层厚4~375px,高位(比中位高5)适用于路面铺层厚超过375px,低位(比中位低5)适用于路面铺层厚度小于200px。跟踪调查得出,料位高于螺旋布料器2/3比低于螺旋布料器2/3摊铺出的面层均匀,骨料之间填充好。

(三)熨平板拱度的调整

将在水准尺上读出的拱度绝对数(mm)或横坡的百分比调整到与拱度设计值一致即可。对于有前后两幅调拱机构的,前拱度应比后拱略大,经验表明:前拱过大,中间部分混合料多,于是就会出现中间紧密并被刮出亮痕和纵向撕裂状条纹的现象;前拱过小,甚至小于后拱,就会出现中间部分混合料疏松而两侧紧密并被刮出亮痕和纵向撕裂状条纹的现象。因此,前后拱拱度都要进行合适的调整,一般人工接长调整宽度的熨平板其前后拱之差为3-4mm,液压伸缩调整的熨平板其前后拱之差以2mm为宜。

(四)摊铺机初始工作仰角调整

初始工作仰角直接影响起步后铺层厚度、平整度和横向接缝的处理,须认真检查、调整。调拱前首先检查整体熨平板是否平整,连接件是否紧固、清洁以及熨平板的自然拱度。如果是铺筑无拱路面,则要对摊铺机的预拱度进行控制。预拱度的控制调整是指摊铺单幅的无拱路面时必须是平直的,但在实际中熨平板在摊铺过程中接触150℃的沥青混合料时,熨平板受热膨胀使熨平板发生变形。因此在摊铺前应对熨平板进行预拱度的调整,使其在摊铺受热变形时达到平直的要求。

(五)刮料护板的调整

刮料护板的高度对熨平板前部混合料的堆积高度有重要影响,从而影响到熨平板下的沥青混合料。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沥青摊铺机 操作技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