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装载机动臂出现自动下落的情况怎么办

装载机动臂出现自动下落的情况怎么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动臂自动下落,是轮胎式装载机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故障。JB/T3688.2-1998《轮胎式装载机技术条件》中规定,静态测试3h动臂提升缸沉降量的平均值应≤50mm。装载机经常在动臂自动下落的情况下工作,不仅会使装载机工作效率低下,液压油温升过高、使用寿命降低,还将造成装载机发动机油耗增加。本文依据5t型轮胎式装载机液压系统原理图,说明造成动臂自动下落的原因,并介绍动臂自动下落故障排查方法。


装载机动臂出现自动下落的情况怎么办


装载机动臂出现自动下落的情况怎么办

1.动臂自动下落的原因

装载机工作装置液压原理如附图所示。发动机带动齿轮泵1工作,齿轮泵1输出的压力油经过动臂换向阀3,到达动作的执行机构动臂缸4,再通过动臂缸4活塞杆的伸缩,完成动臂的升降动作。

正常状况下,当动臂缸活塞杆伸到极限位置时,动臂缸不再动作,液压油受到压缩,液压系统压力持续上升。当液压系统压力达到装载机工作装置压力设定值(即主安全阀标定值)时,主安全阀打开,从齿轮泵输出的高压油,将从主安全阀向液压油箱泄压。依据上述原理,分析动臂自动下落的原因有以下4点:

(1)液压软管泄漏

如果液压管路接头密封圈破损、压接不实,或者管体自身破损,动臂缸高压腔内的液压油将从破损、缝隙处喷射液压油,进而导致动臂自动下落。

(2)动臂换向阀阀芯故障

动臂换向阀阀芯不能回到中位,阀芯严重磨损、密封不严,都会造成动臂缸高压腔内的液压油流回液压油箱,导致动臂自动下落。

(3)主安全阀故障

当液压系统主压力超过设定值时,液压系统主供油管路中的液压油,将经主安全阀泄压。如果主安全阀卡滞或损坏,将会造成液压系统在此处异常泄压,从而导致动臂自动下落。

(4)动臂缸内泄故障

在动臂缸活塞杆快速运动过程中,动臂缸内的空气会因受到急剧压缩而产生瞬间高温、高压。若产生的高温、高压超过动臂缸密封圈的承受极限,将引发密封圈失效。动臂缸活塞密封圈失效后,其无杆腔中的液压油将向有杆腔泄漏,从而导致动臂自动下落。

2.排查方法

根据动臂自动下落原因分析,我们认为主安全阀故障和动臂缸内泄漏故障比较多见。现介绍主这比较多见。现介绍这2方面故障的排查方法。

(1)主安全阀故障

首先,用压力表检查液压系统的主压力,并将压力值调整到标准值。其次,检查主安全阀是否卡滞,若其卡滞应进行清洗或者更换新件。最后,检查油液清洁度,若油液清洁度不高应过滤或更换新油。

(2)动臂缸内泄漏

首先,操纵动臂换向阀做动臂缸活塞杆收回动作,将动臂缸活塞杆全部收到底。其次,操纵动臂换向阀回到中位位置后,将连接动臂缸无杆腔的液压软管接头拆下。最后,操纵动臂换向阀继续做动臂缸活塞杆收回动作。

如果动臂缸无杆腔无液压油流出,则证明动臂缸活塞密封圈没有失效;如果动臂缸无杆腔有液压油流出,则证明动臂缸活塞密封圈已经失效,需更换新件。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装载机 动臂 下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