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从新农村到城镇化建设,关于修路的工程项目从不间断,不乏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铣刨机、摊铺机等设备轮番上阵,其中挖掘机作为小黑的搭档,也经常参与到修路工况作业,那么本文小黑就来聊一聊挖掘机破碎路面那点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在上一篇《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玩转破碎锤(1)》小黑只讲到破碎锤的装配方法,相信机手和机主更在意的是如何用破碎锤来干活挣钱,之前小黑作为机手听到要去破碎路面,第一感觉就是无聊、累,不知道您是不是也这么想?但从机主角度来看,这年头行业不景气,挖掘机有活干就是好的!

挖掘机破碎路面

破碎锤台班费用高?

经常有人说破碎锤的台班费用太高了,几乎已经是普通挖掘机的两倍了。说到这小黑也不得不替机主们说几句心里话:挖掘机一旦装配了破碎锤,整车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了,再加上数万元破碎锤的成本、雇佣懂操作的驾驶员等也是一大笔开支,纵观挖掘机事故,也多数是矿山或是拆楼作业的挖掘机,其危险系数毋庸置疑,对机主来说更多的只是为了生活而已。

破裂的马路

工况介绍

话说小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打过破碎了,为了说清楚这些方法,小黑也不可能凭空猜想、纸上谈兵,就拿以前的工作经验来做个案列,小黑在逛论坛的时候发现这篇《科普破碎锤的使用,维护,详解!》介绍得非常详细,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说到破碎路面,很多情况下只是为了整修路面或是安装管道。

施工区域

有时出个门经常能看到马路上竖起几个警告牌,然后几个人指挥着一台挖掘机作业,开挖掘机的司机有可能就是像小黑这样的年轻小伙,坐在驾驶室抽着烟听着DJ,默默的为城市建设付出自己的努力。

挖掘机破碎路面

在多年前,人工费用比较划算或是小面积破碎施工的时候,常常是工人使用锹和镐一点一点去凿,随后各种钻头、风镐等工具也加入“混战”,后来人工费用飙涨至数百元一天,考虑到效率的因素,机械开始取代人工进行施工。

人工破碎路面

实则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还有其他设备也可以兼具此任务,比如说液压撑石机、路面破碎机。

液压撑石机

路面破碎机

说到这,发现不知不觉好像有点跑题了,但小黑觉得了解这些对于说操作还是有必要的,希望大家把目光可以看远一些,看清事情的本质,无论是使用哪种破碎方法,都是为了完成同一个任务。

操作技巧

好的我们还是回到操作这个话题,挖掘机在破碎大面积较厚的水泥块之前,一般施工方都会用风镐将路面按一定间隔进行“打眼”,或者是用切割机进行切割,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作业难度和提高整个破碎作业效率。当然在没有风镐的情况下,挖掘机也可以先“自行打眼”,随后进入主题。

破碎好的“洞眼”

弱弱地问个问题,破碎开关在哪儿?

破碎锤在驾驶室的开关,几乎都是后期改装的,进入驾驶室后找到破碎控制开关,将其调到破碎状态。

破碎控制开关

接着看操作手柄和脚踏板处有没有开关,按下即可使破碎锤运转。

手柄开关

脚踏开关

当驾驶员按下破碎开关,破碎锤则开始运转,正确的使用破碎锤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延长使用寿命,还能降低成本,在破碎路面时机手们也需要注意几个要点。

如何提升破碎效率?

1.停稳挖掘机

每次作业前小黑都要说这一点,大家应该也深有体会。当挖掘机在破碎时,如果没有停稳,不仅破碎效率会降低,严重时还会造成破碎锤和液压系统的损坏,甚至威胁到机手的人身安全。可想而知,原本挖掘机破碎作业就需要一定的力度,再通过钎杆的冲击力将石块击裂,摇晃到一定程度或当破碎使机身支起时,可能会突然下落失去控制,从而造成受力不均,给破碎锤部件和机身部件带来伤害。

 

在破碎路面的时候,挖掘机也基本是在平整的路面上,仅需将破碎好的石块“梳理”一遍,在脑海里有这个“危机意识”,并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最为简单的就是“边后退边破碎”,这里就涉及到一个行走的问题,接下来看第二点。

2.规划好挖掘机行走线路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优先选择“边退边破碎”行走路线,小黑之前开小型挖机时,就习惯把推土铲调整到车身后方,遇到突发情况也能及时躲避,需要注意行走转弯的时候不能用钎杆支撑地面,只能用破碎锤底部支撑。

用破碎锤底部作为支撑点

3.调整好挖掘机破碎姿势和方向

这一点是小黑要说的重点,大多数机手也许知道怎么破碎,却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打”,常常说打破碎很简单,其实关键点就在这里,破碎的快慢就在这里,新手和高手的区别也在这里!

挺稳机身后,首先从边缘开始破碎,在两个“洞眼”中间开始“打缝”。

尽量保持垂直状态

此时破碎锤应该和地面尽量保持垂直状态,水泥块一旦破裂就应该停止破碎,转而寻找下一个破碎点,分段打击。

分段打击

切记破碎路面不是“硬碰硬”的单挑,而是一场“四两拨千斤”的比拼,在遇到难以破碎的石块时千万别想着能撬开,除非你“有钱任性”!实在不行,哪怕多开几个洞眼,最后一小块一块进行破碎也比这强。

切记“硬碰硬”

当缺口出来了以后,可以两边、中间同时“进攻”,有的朋友说一块接一块破碎会比较快,关于这一点小黑不是很认同,也许是工况不一样的缘故吧!大家知道马路中的水泥层厚度和强度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有的地方可能会比较薄,有的地方则厚,遇到年久失修的路面,大家不妨把这种可能性放大一些。破碎路面确实没有很多技巧,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知晓。

注意事项

1.不要“放空枪”

也就是破碎锤钎杆在没有接触破碎点前,不要进行破碎作业,一个破碎锤你用或不用,使用寿命就在那里,得用到该用的地方。

2.随时保护爱车

在破碎路面时,请尽量避让小石块飞溅到挡风玻璃或车身上造成损坏,并留意整车发动机、液压系统管路是否有漏油现象,上下班记得检查冷却水、机油,养成经常清理空滤的习惯。

检查挖掘机部件

3.遇到坚硬的石块或疑似下方埋有管道,请谨慎处理,请立即告知施工人员,并安排人工处理。

4.先暧机再作业

冬天施工,暖机对于打破碎的挖掘机就更有必要了,暖机能调节整车的压力和油温。打破碎的挖掘机本来就比较“敏感”,更需要悉心的照顾。

挖掘机拆楼

总结

破碎路面也算是挖掘机操作里较为简单的一种技巧,但是拆楼就不一样了,需要更多经验和操作技巧,可这个能难倒我们的挖机司机么?岁月能把你磨成杀猪刀的同时也能把你磨成一把宝剑,就看你怎么用心去浇铸了,那么下一篇小黑就来聊一聊用破碎锤拆楼的那点事。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破碎 挖掘机 操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