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航持海翼54%股权 厦工正式添翼中航系

中航持海翼54%股权 厦工正式添翼中航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中航工业旗下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及中航工业通飞拟采取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合计受让厦门国资委所持的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海翼集团)54%股权,中航系庞大的资本帝国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

12月8日,在停牌数日后,厦工股份发布的公告表明,公司控股股东海翼集团已被中航系纳入帐下。中航工业将成为海翼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作为对价,中航工业集团转让旗下所持中航黑豹、中航重机各4.99%股权给厦门海翼。当天,中航黑豹、中航重机两家公司双双发布股票复牌公告称,有关协议实施完成后,海翼集团将持有两家公司1720万股和38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股份,厦门海翼也由此成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新任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厦工股份在内,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数量已多达24家。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表示,从中航工业各个分子公司来看,除通用航空板块之外,其核心业务的整合平台都已明确。

“近来来,中航工业快速发展,其资本运作已走在十大军工最前列。不包括厦工股份在内,中航系下属23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在A股上市,3家H股上市,其资产证券化率已超过50%以上,远远高于军工行业平均30%左右的资产证券化率。” 海通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徐志国称。

二级市场上,当天复牌后,厦工股份、中航黑豹、中航重机3家公司股票均告一字涨停,分别报收6.36元、12.95元、25.77元。

后续资本布局可期

当天,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分析称,从这一系列股权转让公告来看,中航系分别用中航黑豹、中航重机各近5%的股权换来了厦工股份控股股东56%的股权,并控股了上市公司。

不过,就总市值而言,中航黑豹、中航重机停牌前总市值分别为40.61亿元和182.29亿元,其4.99%股份对应的市值分别为2.03亿元和9.1亿元,合计共11.13亿元。而厦工股份在停牌前的总市值已达55.43亿元。

“11亿元左右的交易对价仅为厦工股份总市值的二成左右,更别说还拿下了其控股股东的控制权。因此,单看交易价格的话,中航系是占尽了先机。”该人士称。“我们认为,这桩交易背后,中航系后续围绕厦工股份应该还会展开一系列资本运作。”

资料表明,海翼集团成立于2006年5月,是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凭借多年的发展,海翼集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程机械产品链。2013年末,海翼集团总资产约250亿元,当年营收约176亿元,净利润约3568万元。

其官网披露,自集团组建以来,实施资源整合,构筑了商用运输设备制造(有工程机械、专用车、关键零部件3项业务)、供应链运营(有工业物流和贸易两项业务)、金融(有财务公司、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资产管理、投资5项业务)和地产四个业务板块,拥有包括厦工股份在内的控参股企业20多家。

不过,厦工股份近年来受制于工程机械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此前,公司披露的今年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2亿元,同比下降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1元。不仅如此,公司还预计2014年1月至12月累计经营性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因此,在纳入中航系统一的资本运作平台之后,厦工股份有可能成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下属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对此,前述私募机构人士称。

领衔军工资产证券化

自中航工业2008年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全部所属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成立6年以来,中航工业在资产整合和推动整体上市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军工企业前列,在资本圈甚至形成了“资产重组看军工,军工改革看中航”的说法。

截至目前,中航工业在内部形成了一大批专业化业务板块,其中飞机业务、直升机业务、发动机业务、系统业务、航电业务、通用飞机业务等已形成规模和体系。如洪都航空和成飞集成分属于防务事业部的航空板块和民品板块;中航飞机属于运输机、支线客机业务板块;航空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分属于航空发动机的主机、传动和控制业务板块;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中航黑豹属于航空电子、航空机电、元器件和民品业务板块;哈飞股份属于直升机板块;贵航股份、中航重机、*ST三鑫分属于通用航空、重机和材料板块;*ST东安则属于汽车板块等。

2013年,中航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489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6%,资产总额6760亿元,同比增长19%。

对此,徐志国认为,外延式增长构成军工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由此带来的资产重组预期亦是军工行业股价的最主要驱动因素之一。近两年以来,中航系旗下已有深天马A、中航动控、中航飞机、中航机电、*ST三鑫、成飞集成、中航电测、哈飞股份、贵航股份、中航资本、航空动力等十余家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公司相继启动资本运作,占中航系20余家A股公司总量的一半以上。

“可以说,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制不断深化成为了影响军工行业投资价值的主导因素。2014年军工行业在改革的不断推动下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重组成功的公司,短期股价爆发力强劲,成飞集成在2014年上半年的表现历历在目。截至当天收盘,中航系旗下中航电测和中航飞机全年涨幅也已经翻倍。” 徐志国称。

就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的第10届珠海国际航展上,中航工业也透露了资产证券化目标,即在现在的55%基础上,继续向80%的目标迈进。

“未来持续的资产证券化将大幅降低A股军工行业整体估值:从军工行业估值水平看,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启动新一波大行情的基础。” 徐志国认为。“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远低于国外水平,潜在空间巨大。截至目前,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 70%~80%,而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目前的证券化率仅 31%。我们推测,在2015年将有更多的公司进入实质性的改革重组阶段,拉动军工板块继续上行。”

关键词: 中航工业 海翼集团 厦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