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修山路一直是甲友津津乐道的话题,由于之前小黑在南方做事对此也是深有感受,大家都知道南方土地肥沃,丘陵比较多,开山修路也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2010年的时候,小黑家乡的挖掘机一“上山”可能就是几个月时间,期间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那么接下来小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修山路的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规划路线很重要

首先修山路必然有一个目的,施工方(也就是东家)会告知你修路的用途,是否需要过车?需要修多宽?从起点到目标点,最后在什么高度?这些都是决定修路好坏的关键,因此提前规划路线显得很重要!

提前规划好路线

下面我们就施工的工况分两种情况:

一、开山伐木,车上车下。

自国家发布禁山令后,现在开山伐木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挖掘机在修路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汽车的行驶,保证汽车在满载的情况下能顺利上下山,机手可以想想自己也是汽车驾驶者,必然会有更好的思路,为此小黑罗列了几个小窍门供大家参考。

挖掘机修山路

1,在施工的范围内,尽量可能把路修宽些并压实,避免塌方现象;尽量避免雨天施工:道路湿滑、驾驶室视线模糊等因素都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挖掘机侧翻

2,修山路转弯应当柔和,尽量不要出现急转弯,保证汽车在行驶时能看清前方路况。

3,根据路面土质情况,坡道的角度应当酌情考虑,避免坡道过长、过陡。在坡道上方或下方留出转弯空地做应急车道,当坡道过长时也应在坡道中间设立应急车道。

修整坡度

4,尽量绕过坚硬的石方,如不其他方式请尽量挺稳挖掘机再小心作业,在遇到山泉或小溪时应当及时做排水处理或选择绕过。

修路过程中遇到石块

修路过程中遇到石块

5,保证汽车行驶路基坚硬并将道路上方树枝、虚土和道路上的突起的石头、树根等及时清理掉,确保路面能承受汽车碾压。

平整的路面

挖掘排水沟

二、植树造林,先上后下。

记得也是在那一段时间里,国家出台鼓励开山种树政策,根据树苗的数量及种植的面积验收后给予补贴。这样的工况和修山路也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在这里小黑把知道的方法也分享给大家。

1,挖掘机上山“植树造林”类似于在山上做一圈一圈的“梯田”,梯形的形状,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挖掘机能正常施工,另一方面最大化了可用于种植的面积。由于修平的道路通常情况不用过车,因此修路的环节尽可能提高效率。

挖掘机修好能通过的道路

2,一般情况下,挖掘机先修一条路直达山头,再从上往下修整“梯田”,之前看到有些施工方选择用挖掘机挖出“防火线”,再放火将施工范围内的杂数等烧光,却不知“放火烧山”已然触犯了法律。

修山路“放火烧山”

3当挖掘机从上往下施工的过程中,最好挖出一个平整、硬实的空场地,不仅便于转换路线,还可以作为停放场地。

修山路的挖掘方法

修路也是有一定的步骤和方法的。在这里可以参考一下铁甲论坛ID为井底之蛙的甲友写的帖子:《挖山路的基本操作步骤以及安全常识(有图有视频)》,在此小黑也结合自己的经验来聊一聊关于修山路的相关操作。

1,停稳挖掘机,近乎每一次小黑说操作时都会提到要停稳挖掘机再作业,换句老话说“安全是保证生产的前提”,特别是在山上,挖掘机离地面的高度从几米到数百米不等,任何一次不规范的操作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待挖掘机停稳后,用铲斗先剥离掉前方的障碍物,在山上常见的有树木、大石头等,并朝着预定的方向进行挖掘。

挖掘机修路时清理工作面

3,挖掘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工况选择靠山左侧或右侧,通常情况会选择先从不靠山的一侧开始挖掘,并将土方倾倒在边缘并压实,然后继续从外到内进行挖掘。很多时候在道路比较狭窄而挖掘下来的土石方不够用于填充路面时可以选择用树木、大石块垫在底下,但前提应该充分保证可以承受挖掘机的压力(用挖掘铲斗支撑整机重量进行测试),在这里小黑建议尽量少用这个方法,考虑到雨天泥土容易被冲走,修好的路不是走一次两次,车辆经常压的因素,最好还是在硬实的路面将道路扩宽,并将边缘用土石方填充略高于路面。

挖掘物料填充道路边缘

4,可以根据工况要求将路面整平,选择挖完一段就整平或是挖掘数十米再回来整平都可以,通常情况下是略微整平,避免作为路线选择错误的“无用功”,也会发现最后统一整平路面效率会更高。 

利勃海尔挖掘机修山路

5,遇到前方有树木,可先将树根一侧挖松,接着用铲斗找到受力点并放置在合适的受力点,朝挖掘机外侧方向缓慢推动。

6,在挖掘一段之后,注意控制坡道坡度,在不确定时坡面缓急的情况下机手可以下车探路,在目标高度位置找一个参照物,并朝着预定位置进行挖掘,这样可以确保挖掘后不会偏离目标坡度太多。

7,在设立转弯路口时,应考虑车辆转弯的半径,尽量在硬实的路面把整个路面再扩大大一些,并用挖掘机压平。

8,挖掘机在行走过程中应选择慢速档位,切记不要盲目后退操作,在挖掘过程中应时刻注意观察挖掘机的回转半径,避免出现磕碰现象。

9,在修理种植地时,可以将杂物尽可能往下方位置倾倒。种植地面大多情况下并没有挖掘机车道宽,此时挖掘机先修好路,接着边后退边修理种植地。在这里可以将靠山一侧大概挖一个小沟槽的形状可利于灌溉,并将好的泥土放在种植地面上,松土也可利于种植。

挖掘机加燃油

10,在修山路的过程中应考虑到挖掘机保养的问题,机器有故障要及时排除,冬天山上温度低,结冰时最好是提前放出冷却液,别等到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就有真的问题了!

蒙上一层雪的挖掘机

修山路的那些乐趣

虽然在上山干活的日子很枯燥,但相比城市的喧嚣倒是多了一份宁静,时刻有“农家乐”的感觉,在南方春夏秋季节山上都会有不同的果实可以摘着吃,修路时也经常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动物。

给山上的挖掘机送燃油

空闲时摘杨梅(请注意安全,不建议模仿)

现在回想小黑还是很怀念那段和师傅在一起修山路的日子:记得那一年山上下了雪,越滚越大的雪球也将最美好的一刻定格在那里。记得有一句话:“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原野”,各位甲友或许也有面临困惑的时候,请务必坚持自己的理想,乐观和豁达的心胸会带您找到那片远方!

行走在山中雪地

总结:那么最后小黑希望大家在修山路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当然安全比什么都重要。除了修山路,修水泥路、高速甚至火车路也是挖掘机需要参与的,那么在下有时间小黑将与您接着聊这个话题。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或想要了解哪方面的操作,都可以在留言板处给小黑留言互动。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修山路,操作,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