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铁甲小黑何许人也?大家应该都知道铁甲小白,但请各位甲友别误会,这里自我介绍一下,小黑之前四年间接触过各类品牌的大小挖掘机,参与过各类大小工程的建设施工,所以在这里就厚着脸皮,跟各位甲友分享一下小黑所知的操作技巧。

挖掘机是用来开挖土石方的施工机械,作业时间一般较长,要想在工地也打一场“胜仗”,开机前的细心检查及各项准备显得尤为重要,接下来小黑就跟大家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开工前的准备

一、检查机油

打开发动机盖,通过查看标尺的刻度检查发动机机油是否充足,标尺末端处有最高点及最低点刻度。最高点一般标注有“full”字符或两个刻度点,正常的刻度位于最低点刻度与最高点刻度之间。

机油标尺

常用的检查方法为:挖掘机停放在水平地面上,拔出标尺,用卫生纸(卫生纸便宜且为车上必备物品)将标尺擦干净,再标尺"归位"后迅速拔出,观察标尺刻度,低于最低刻度或高于最高刻度都应当及时停机处理。

机油液面高度正常范围

到这里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1)为什么挖掘机要放在水平地面上?

首先我要告诉你,只有挖掘机停放于水平面上且发动机为“冷机”时测量,读取标尺刻度才会准确。在这里我打个比方,想象把机油放置在一个水桶里,水桶底面为最低刻度,水桶口面为最高刻度,此时在桶内的机油为正常的机油量,当挖掘机停放歪斜,那么很有可能桶内机油会溢出,反映到标尺上即是一个歪斜的刻度,此时读取刻度就会出现误差;当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或刚停止运行不久还处于“热机”,就相当于把水桶内的机油加热,高温时会翻转、沸腾甚至也会溢出桶外,此时读取标尺也是不准确的。

发动机机油的作用

(2)机油过多、过少有何危害?又该如何处理?

当准确的读取表尺后,其结果超出最低刻度或高出最高刻度过多,将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及缩短使用寿命,这里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机油过多过少的危害及具体的处理方法。

柴油发动机“解剖”图

过多

1,机油过多会导致发动机排气管冒蓝烟,也就是出现“烧机油”现象。

挖掘机“烧机油”现象

2,机油过多会增加曲轴转动阻力,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挖掘机会出现发沉、发闷、噪音增大等现象。

发动机曲轴

3,机油过多容易导致机油渗漏,使得油封容易损坏,另外机油的渗漏还会让发动机变得很脏乱。

处理方法:按照一般的处理方法为:打开发动机底板,通过扳手拧开发动机底部机油溢出口流出机油,但是这个方法较难控制流出的量,且容易污染环境。在这里告诉大家另一个方法,找废弃的针管和一次性输液器或是吸痰管 ,然后再准备一个空的矿泉水瓶,用通过管子把多余的机油吸出来放在矿泉水瓶里,剩下的机油,我们可以用在别的地方。

可用于抽取过多机油的针管

过少

1,机油过少会导致机油温度过高,机油油温表报警。

机油温度表

2,机油过少会导致发动机拉缸抱瓦。

发动机拉缸抱瓦

3,机油过少会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良,造成异常磨损。

处理方法,机油油温表报警后停止工作,挖掘机停放在水平地面上。打开发动机罩,通过发动机机油加注口倒入同一品牌同一型号机油。

通过机油加注口倒入机油

要想知道机油不是同一品牌型号会有什么结果,可以参考“万万没想到 机油混合使用会带来五大危害”。

机油混合的危害

倒入适当的量后静等片刻(因为机油较为粘稠、流速较慢),测量机油标尺,不够继续倒入机油重复测量步骤,直至观察后的刻度达到合适的标尺刻度。除此之外,机油是起润滑作用的,发动机运转后会造成机油的损失,因此,机油标尺应当经常查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检查冷却液

1,挖掘机通常都会配置膨胀水壶,也就是常说的“副水箱”,水壶上最低刻度用“LOW”表示,最高刻度用“FULL”表示,同样可以通过副水箱盖子倒入纯净的水或是防冻液。

膨胀水箱特写

发动机水学名为“冷却液”,常常能看到司机倒入自来水、矿泉水,甚至井水、河水,这几种水中含有矿物质及其他若微小的杂质,久而久之会形成水垢堆积在发动机中,影响发动机的热循环,严重时会出现水温过高甚至“开锅”的现象,并对发动机造成损害,使得挖掘机无法正常工作。而加入的冷却液过多会溢出,又因为有主副水箱,所以对于发动机正常工作并没有很大的影响。

临工LG6210E膨胀水箱特写

2,没有或者膨胀水壶破损的挖掘机,就需要拧开水箱的水箱盖查看了水位,倒入冷却液时务必倒满水箱,高温作业时需要经常查看水位。在这里给甲友们提个醒:当发动机工作时,发动机水温过高报警,应当停止挖掘机,用水倒在水箱外先给水箱降温,待发动机“清凉”后,再打开水箱盖加注冷却液,避免打开水箱盖的瞬间冷却液的溅出而造成驾驶员的伤害。

挖掘机水箱盖特写

冬天来临、温度较低或者夏天时分、温度较高的时候,作为机手更应当增加检查冷却液的次数。冬天防止结冰冻坏缸体,夏天防止水箱高温“开锅”现象。

三、加注黄油

“打黄油”是每个驾驶员的职责。小黑上次去采访过一个挖掘机机主,他说“黄油当然是机手打了,我付钱给他难道黄油还得我打?”。现在的挖掘机手大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小伙,天天坚持打黄油的你是否也练就了一身的肌肉?

给挖掘机加注黄油

小黑在刚开始学挖掘机的时候几乎是天天打黄油,之后才慢慢的开始有上机操作的机会,相信很多司机也跟小黑有过相同经历。挖掘机打黄油有什么作用呢?这里我简单的说一说,此处可以参考“中国好司机”第一步 说说如何打好黄油”。

打黄油

黄油的主要作用有3点

1.黄油,学名为润滑脂,其加注到有相对运动的物体间能减少摩擦,起到一个润滑的作用。

2.可以散发摩擦的热量。

3.三是通过黄油对于工作装置间隙的填充一定程度上避免污染物的进入,起到一个清洁作用。

那么应该如何加注呢?

首先将挖掘机大小臂收回,或者仅将小臂完全伸开,当然也可根据挖掘机周围环境而调整摆放姿势。

小臂完全伸出姿势

“单兵作战”的时候,尽可能的减少摆放次数以节约时间。

大小臂收回姿势

拿出黄油枪,带上手套,将黄油枪头用力挤压进入黄油嘴,此时黄油枪头与黄油枪嘴在一条直线上,摆动黄油枪压力臂进行加注,加注到黄油刚好溢出销轴为止,,需要注意的是:黄油枪歪斜加注则会使会黄油溢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随着工作中销轴磨损程度的不同,黄油加注的量也不相同。想象一下机器不仅仅是干活挣钱的工具,还是甲友天天见的老朋友,机手把机器照顾好,干活也顺手了,何乐而不为呢?

四、检查机体内是否渗油

挖掘机停放一晚上后,也是检查挖掘机时否漏油的好时候。打开发动机底板,用卫生纸擦拭发动机、液压泵等其他部件或油管处油污,启动挖掘机后,再次擦拭,以此得出是否漏油的结论。有经验的老司机在作业时就能感知故障,并下车仔细查看,分析“病因”,“对症下药”后及时处理。

漏油的现代轮挖

一晚上可能漏不了多少油,但是仔细算一笔账,一个月一年浪费的油就多了,此外还会使得挖掘机发动机上都是油污,影响全机的整洁度和下次故障的判断。

维修发动机

五、检查大小臂是否有裂痕

检查大小臂是否有裂痕,是个相对比较简单的过程,但是不能“走马观花”,而应当清理油污后仔细查看。小黑之前开过一台60小挖,在挖掘一块大石头的时候小臂裂开了。

由于疏忽检查导致小臂裂开

当时就仔细的观察了开口的裂缝,发现除了新裂口还有数道旧裂纹,据修理工说裂开最少得有一年以上了,由于小黑刚开这台挖掘机不久,当时机主也没有责怪,但是作为当事人我也深感自责,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养成检查大小臂的习惯。

六、油水分离器排水

大家都知道油水分离器是起到过滤燃油中水分的这么一个装置,根据水和燃油的密度差,利用重力沉降原理去除杂质和水份,使得燃油燃烧更为充分,以降低喷油嘴故障,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及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很多司机会觉得开机前不排水还是照样能开,对工作没多大影响,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住友SH210-5挖掘机油水分离器

一般的油水分离器下面都有一个透明的塑料材质的积水杯,在使用油水分离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放水,积水太多油水分离器也就起不到油水分离的作用了。尤其在挖掘机加满燃油后,更需要进行排水。一般油水分离器处有燃油开关,此时带上手套,关闭燃油开关,打开排水口后拧开燃油开关,将积水杯内的水排干为止。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却很容易被忽略。

油水分离器

七、调整状态

挖掘机需要调整状态,同时司机也应当调整好工作状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在脑海中有较为全面的安全意识。之前小黑见过很多老司机开机之前并不着急开始工作,而是将玻璃擦干净,清理好挖掘机驾驶室内卫生,然后接着坐上座椅,摇摇两个操作手柄,踩踏两个行走踏板等等,当然也会利用开动机器进行预热这段时间检查各类开关。

经常清洗挖掘机

预热5分钟后,同时水温也达到一定温度,操作手柄,分别测试8个方向动作,“倾听”整机运转的状态,如有异常随时下车仔细检查,并按步骤处理好才开始工作。

开机前做一些空动作

其实开工之前的准备也不仅仅只有这些,其他的还有:液压油检查、回转齿轮油检查、行走装置的检查、了解并熟悉工地的工况和施工的步骤,在这里提供一个表格供大家参考。

发动机启动前后的检查

机手们要做到“胆大心细”、“有备无患”干活才能干得更加踏实、更加有效率。那么“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就讲到这里了,以后小黑陆续更新挖掘机操作的文章,无论您是新出道的机手还是老司机,都欢迎您在留言板处留下您宝贵的建议,小黑将会同您一起交流谈论。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铁甲小黑 操作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