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汽车发动机装上挖掘机 甲友妙手改装

汽车发动机装上挖掘机 甲友妙手改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发动机拉缸怎么办?修呗!损坏严重没有修复价值怎么办?换新的发动机呗!到哪里换发动机?修理厂呗!

谁说发动机无法维修只能更换新的发动机呢?为什么更换发动机非得找售后或是专业修理厂呢?这不,前几个月,咱们铁甲工程机械论坛的知名甲友“挖机大佬”就对一台开元挖掘机成功进行了“换心手术”,同时也将更换发动机的精彩过程分享到了铁甲工程机械论坛,下面,咱们就来回顾一下挖掘机更换发动机的精彩过程吧!

开元挖掘机发动机改装:第一章——拆

开元挖掘机发动机改装:第二章——选

开元挖掘机发动机改装:第三章——改

开元挖掘机发动机改装:完结篇——装

开元挖掘机发动机改装:100小时使用报告——试

根据甲友“挖机大佬”的改装帖,也为了将好知识传播给更多用户,小编将其改装的精彩过程进行了整理汇总,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跟随小编的文字去瞧瞧“改装达人”的精彩之作!

100小时无故障  甲友更换挖掘机发动机

先来介绍一下这台开元挖掘机进行“换心手术”的原因吧!由于使用保养不当,一台开元挖掘机发动机高温导致拉缸了,涡轮增压器也有漏油的现象,发动机内部的零件也磨损得比较严重,发动机已经失去了维修的价值,所以必须更换新的发动机了。一方面是更换新的发动机需要花费四万多块,另一方面是挖掘机由于使用年限过高剩余价值也不高了,在综合考虑之后,甲友“挖机大佬”选择给这台开元挖掘机更换一台二手汽车发动机。

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一章——拆洗发动机

在决定更换发动机后,首先将拆除挖掘机的发动机罩,由于大泵是通过法兰盘与发动机连接的,拆除发动机也将会将大泵一同拆下,所以需要先放出液压油,使用干净的油桶接收放出来的液压油便于液压油的回收使用。

然后是拆除发动机的附属零件,在拆除发动机防冻液散热器时找到了发动机高温拉缸的“罪魁祸首”——灰尘、树叶等杂物将散热器几乎堵死,发动机散热不佳高温导致拉缸。

在这里也提醒我们的挖掘机用户,在日常对挖掘机进行保养维护时,清理散热器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将水箱拆除以后,水箱支架也要一并拆除,因为需要更换发动机,其发动机支架也需要重新修改,发动机舱不能存在其他障碍物。然后将发动机所有的电器以及柴油管路全部拆除。

下一步的拆除工作是拆除大泵,由于大泵是不需要更换的,只需要修改法兰盘连接到新的发动机上,所以大泵油管的标记工作非常重要,在拆除油管时可以采用标签标记油管和大泵进出油口,1对1,2对2,便于后期的油管连接工作,节省找油管的时间。

在将发动机的所有附属部件全部拆除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吊装发动机了。吊装发动机建议采用龙门吊架加手动葫芦来起吊,没有龙门吊架的,也可以采用木搭三脚支架。在起吊发动机时注意检查发动机的吊装孔是否松动,链条是否锁紧,安全第一。

将发动机吊离挖掘机后,要慢慢的移出,再将发动机下降到离地面十五公分左右的高度,慢慢移动龙门吊架到安全合适的位置,将发动机放下并用垫木垫好。

由于挖掘机的使用年限过长,发动机舱沾满了油污,在将发动机吊离之后,可以用高压水枪或柴油洗净。因为下一步的在安装新发动机座时可能用到氧割、电焊,将发动机舱清洗干净避免火患。

在清洗发动机舱的同时,可以一并将防冻液散热器也清洗干净,用高压水枪清洗散热器时,要将水枪压力调至最低,慢慢清洗杂物,避免水枪压力过大打坏散热器网。

[!--empirenews.page--]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二章——选购二手发动机[/!--empirenews.page--]

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二章——选购二手发动机

在将发动机拆下来以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寻找合适的二手发动机了,而且对于更换的发动机也有许多要求,并不能随随便便找个发动机就能替换。

寻找配套的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需要相近,体积也要大体相当,因为新的发动机也是要安装在原来的发动机舱里面的,体积过大的话装不进去。确定体积可以采用测量新发动机长宽高的方法,量准尺寸,误差几厘米是可以接受的,相差太大就不能使用了。

开元挖掘机装机用的液压系统是日本不二越的,其配套发动机转速1600转/分时扭矩大于165牛米时就可以用,中国的发动机生产厂家有许多,不怕找不到合适,所以心中想到的有好几种发动机了,如朝柴、云内、扬柴等国内4100的发动机,功率、扭矩和体积都差不多的,一般车用的发动机都是额定转速在2800转高转速的发动机,工程机械的发动机是低速大扭矩,大多额定转速在2200转以下,好在高转速发动机可以调低的,只要到调柴油泵的地方,校泵师傅会帮你调到适用的转速。

在确定了目标发动机以后,就可以到二手拆车市场去看发动机了,最好是能找到事故车上拆下的没破损的发动机,因为时间用的不长,所以磨损不会太严重,回来使用也更放心。

到了二手市场,发现到处都是拆车件,什么零件都有,全是汽车上拆下来的。既然是选发动机,那就直奔放置二手发动机的地方,开始逐一挑选,挑选发动机是件需要耐心的工作,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仔细观察才能淘到满意的发动机,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看发动机一看二摸,不要怕手脏。一看:看看发动机的外观,外表那些油漆和其他铝件是否腐蚀严重,如果严重腐蚀的话,肯定使用时间过长。二摸:摸摸发动机机油注入孔里面积碳多不多,如果保养得好的发动机,积碳是很少的,再有看废气孔,有没有滴油现象,如有的话说明发动机活塞缸道磨损过大,剩余价值也不大了。

看合适的发动机之后,就可以将发动机启动起来看看,起动后要听声音是否正常,观察是否有杂音和伴有蓝烟出现,如果出现杂音或是冒蓝烟,说明这个发动机磨损严重,可以不考虑了。

在试机几分钟后感觉发动机没问题了,那下一步就是和老板谈价钱了,和老板谈价钱的时候,千万别被老板憨厚的笑容蒙骗,相信亏本买卖无人做,不赚钱人家拿什么生存呢,所以你尽情的和他杀价,杀少一百块等于你又省了一百。

在一番天南海北的聊天加砍价以后,终于2300元将这台发动机买到手,还包装上车,之后就赶紧将发动机拉回修挖掘机的地方了。

[!--empirenews.page--]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三章——修改发动机连接件[/!--empirenews.page--]

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三章——修改发动机连接件

将淘到的二手发动机装回修挖掘机的地方后,下一步工作就是拆除发动机的多余部件。因为这台发动机是汽车上拆下来的,所以有些零部件是挖掘机不需要的,比如打气泵和变速箱法兰盘。在拆气泵是注意要将机油孔堵死,避免漏油。

由于是车用高转速发动机,直接装在挖掘机上肯定是不合适的,所以将油泵一并拆下送到校油泵的地方调校到合适的转速。

将油泵调好并装上发动机后,下一步就是修改发动机支架和连接大泵了。

先将发动机吊上挖掘机的发动机舱,因为要考虑整体的尺寸,需要调整发动机座的尺寸,仔细观察并记录需要修改的地方。如果挖掘机发动机舱有些地方妨碍发动机的安装,可以先用氧割将其切割下来,以后安装发动机后再进行焊接。

这次更换挖掘机发动机最重要的工作要数新发动机与大泵的连接了,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将发动机飞轮输出盘与大泵一对比发现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但是只要头脑有了整体的思路,改装也就不是很难,可以用笔记本记下整体改装的思路,变修改边记录,在改装的过程中碰到新的想法也可以记录下来。

发动机与大泵的连接是最关键的一步,改装时要注意要领,其配合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两毫米的误差也可能导致大泵无法与发动机正确连接。

在将发动机再次从发动机舱吊下来以后,首先要把飞轮表面清理干净,把表面的定位销也磨掉,使其表面光滑整洁,然后拆下飞轮,因为下一步要在飞轮上打孔并安装连接器。

把飞轮拿下来之后,量好连接器的尺寸,放到车床上刻好中心线,这样尺寸就不会有偏差了,并在上面刻画好尺寸,打连接器的螺丝孔,要用圆规分好螺丝孔的分布的位置,并打上起钻孔,要做到每一个孔不能有偏差。

然后根据定位孔的位置打孔,如果是需要打直径为10mm的孔,在上钻床时选择直径为9mm的钻头,因为打好孔之后还需要攻丝,需要预留1mm螺丝牙纹高度,打好后可以一并攻丝。

因为发动机上的飞轮壳与原来的挖掘机上的连接盖是不配套的,这里也要改装的,是有点难度,可以做个法兰解决这个问题。先取一块1.6的铁板依样割好备料,然后上车床,根据连接盖的位置,里外车圆,那些螺丝孔按照上面的方法便可。

在将所有的连接件加工并安装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发动机与大泵的连接了,连接使用的螺栓性能等级要在8.8级以上,因为等级低的螺栓容易断,高等级螺栓比低等级螺栓并贵不了多少。

[!--empirenews.page--]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四章——安装二手发动机[/!--empirenews.page--]

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四章——安装二手发动机

将发动机与大泵的连接改装好之后,下一步就是将发动机装机了,由于更换了其他的发动机,所以发动机机脚和发动机舱机架肯定是不同的,也需要修改,同时,水箱支架也需要重新定制。

在改装发动机机脚机架时,可以先将发动机起吊到离大梁3.5厘米左右,因为要预留1.5厘米的弹性机脚,不能将发动机放太低,否则会磨穿油底壳,太高的话又会碰到发动机罩,左右预留好水箱支架和大泵的位置,所以尺寸一定要准。

吊装好发动机确定尺寸之后,就开始做发动机机脚支架了,左右前后要分匀称,不要偏差过大,对正之后,把尺寸量出来,然后下料,用45号钢板来折边,根据形状来折,最好是使用折边机器进行折边,如果没有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先按照自己画好的样板裁定,中间开两个长方形的洞,然后用氧气烧红,用活动板手来折,折好后用电焊补回洞眼,并在钢板上打好洞,再放到发动机上,上好螺丝固定,逐一焊接。

全部机脚改装好之后,水箱支架要往前移,可以在原来的支架位置割开个往前移,如位置不够也可加块铁板。主要是要使水箱平整,不碰到风叶,水箱与风叶之间预留三厘米的间隙。

由于移动了发动机的位置,所以排气管的位置也与发动机罩上的不匹配,所以也得改。可以到五金市场选购弯管的无缝钢管,根据需要裁定长短,焊接固定方向。

发动机进气管接头也需要重新下料焊接,可以使用排气管剩余的材料,根据气管走向,调整钢管方位进行焊接,并打磨光滑。

之后就是连接发动机的电器设备和大泵油管了,连接好之后将发动机罩安装好。然后启动发动机进行试机,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打火成功,液压系统正常。

[!--empirenews.page--]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五章——100小时使用无故障[/!--empirenews.page--]

开元挖掘机“换心手术”第五章——100小时使用无故障

这台开元挖掘机在成功进行“换心手术”之后立马就“投入战斗”了,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改装后的工作小时达到了100小时,下面咱们就来看看这台“重获新生”的挖掘机使用情况如何。

在改装成功后,这台开元挖掘机已经运行了100多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机主也重点关注了油耗、水温、机油压力、发动机扭力等情况来判断发动机是否运作正常。

首先是改装后的试机,在将挖掘机改装部位全部检查一遍之后,这台开元挖掘机进行原厂地试机两小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挖掘机各方面信息良好。正好附近有个工地需要挖掘机,在谈好之后第二天挖掘机就进场了。

经过100小时实际的工况,这台开元挖掘机油门正常,不冒黑烟,扭力充足,发动机和其他液压部件也没有渗油的现象,就是水温偏高,初步判断可能是风扇太小的原因,因为工程机械和汽车散热情况有很大的区别:汽车在公路上跑,风扇吸风的同时还有迎头风,散热效果好,工程机械在一个地方工作,全靠风扇在吸风散热,实际散热效果远没有汽车的好。找到原因所在之后,决定动手改装发动机散热风扇。

工程机械上的风扇叶子,比汽车风扇要多了4片,质量比原车好许多,材质用的也好,耐高温且不易变形,吸风力大好多,散热效果更好。

新买的叶子比原来的要多要大,如果过大,怕碰到风罩,可以先量好风罩和风扇叶的尺寸,然后在叶子进行标记,使风扇叶末端距离风罩两厘米即刻,再进行裁剪。

如果风扇连接不合适,可以采用法兰连接,取一块厚度1厘米的圆形铁板,在车床上加工法兰,加工之时,告诉车工师傅要有同心圆,在法兰做一个梯形,固定风扇的不能存在偏差,否则风扇在转动过程中会发抖,影响水泵使用寿命。

在加大风扇之后发动机的散热效果比之前明显要好许多,连续工作五小时,发动机水箱最高温度是83度,室外的温度在20度左右,在正常的工作值之内,比原来降低了7度左右,如果拆除节温器,水温可能会更低点,在改装风扇之后,实际效果好了许多。

这台开元挖掘机经过100小时的试用,发动机转速1600转/分时油耗在每小时4升左右,按现在油价在30块钱左右,改装成果比较理想。

总结:

铁甲工程机械论坛甲友“挖机大佬”不仅仅是一名多年经营挖掘机的机主,更是一名维修挖掘机的老师傅,小编有幸与之结识,并常常向其请教挖掘机发动机以及液压系统的相关知识,相识以来受益匪浅,借此机会小编也要向“挖机大佬”说声:谢谢您,师父!

这次开元挖掘机更换发动机的作业只是“挖机大佬”多年以来对挖掘机众多维修改装作业中的一次,欢迎对挖掘机维修改装有兴趣的读者对本文进行留言或是在铁甲工程机械论坛发帖进行讨论,今后,铁甲工程机械网也将在网站首页丰富工程机械故障诊断、维修改装的内容,尽请期待!

关键词: 挖掘机 发动机 挖掘机改装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