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流言终结 十种去除玻璃水泥渍方法实测

流言终结 十种去除玻璃水泥渍方法实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经常在论坛里看到关于工程机械玻璃上被溅上水泥点的帖子,在铁甲论坛里也经常会看到关于清除水泥的帖子。由于大部分工程机械都常年累月的工作在建筑工地上,而建筑工地上的水泥又是很常见的一种物品,所以玻璃溅上一些水泥点,这就是家常便饭了。这些水泥点儿黏在玻璃上势必会影响挖掘机手的视线,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事故,所以清除水泥是很有必要的。而水泥一旦凝固,清除起来是非常麻烦的,一不小心就会划伤玻璃,从而造成更多的损失。


清除玻璃水泥渍方法实测

那么如何能够完美地清除玻璃上的水泥呢?其实在网上有着很多种教大家清除水泥的办法。今天笔者搜集到了十种去除水泥的方法,分别是用洁厕灵、白醋、白酒、刀铲、钢丝球、洗洁精、洗衣液、玻璃清洗剂、水泥克星、热水十种材料去除水泥。


超市购买的材料
网上订购的水泥克星

那么这十种方法哪种最有效呢?今天笔者就用这十种方法去测试,看看哪种去除水泥最有效,最完美。

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我们去到了玻璃店专门咨询了老板,看看哪种玻璃比较合适。当玻璃店老板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他向我们推荐了大众汽车上常用的汽车玻璃。相信很多读者看到这里会产生一个疑问,汽车玻璃与普通玻璃有什么区别呢?据玻璃店老板介绍,家用玻璃破碎后是很锋利的、大小不一的玻璃碴,当玻璃破碎后会对车内及车周边的人造成一定的伤害。而汽车玻璃是一种钢化玻璃,它破碎之后,会马上成为圆滑的小玻璃球,就算留有大块玻璃,其茬口也很圆滑不伤人的,这就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大众系列汽车玻璃

玻璃店老板还提到他也曾经碰到过挖掘机主来这里换玻璃,有些是换夹胶玻璃的,有些则是直接换这种汽车玻璃。而玻璃店老板说夹胶玻璃就是两层或三层钢化玻璃中间用一种透明可粘合性塑料膜黏合起来,这样就将塑料的强韧性和玻璃的坚硬性结合在一起,增加了玻璃的抗破碎能力。对于我们做清除水泥实验来说,普通的钢化玻璃即可满足。

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也就是说使水泥的成分和建筑工地上的水泥成分相同,我们特意去了工地采集水泥。


建筑工地


采集到的水泥


水泥溅到玻璃上

在水泥采集完成后,我们模仿了水泥溅到玻璃上的过程。虽然当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有风,这导致一些稀薄的水泥很快就干了,但是这种场景更符合自然的环境,更能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因为水泥并没有完全凝固,所以我们放置了一段时间(一周),水泥完全凝固后,我们接下来进行的就是实际测试了。[!--empirenews.page--]壁纸刀及热水清除[/!--empirenews.page--]

一、壁纸刀清除

首先,我们使用的是壁纸刀对水泥进行清除。我们采用的是壁纸刀的背刃,因为背刃比较厚,不容易划伤玻璃。


壁纸刀清除水泥

用壁纸刀清除水泥时还是比较轻松的,块大的水泥都很容易被清除,但是,清除后的效果会如何呢?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清除后的效果。


留下了不少的水泥渍

用壁纸刀清除水泥后,我们发现玻璃上还是留下了不少的水泥渍。接下来,我们用湿毛巾清除了水泥渍,清除水泥渍的时候也是比较容易的。


较深的划痕

但是,清除水泥渍后,我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玻璃表面上出现了很深的划痕,相信这是每一位车主不愿意看到的。而且,划痕会严重影响视线,这也是毋庸置疑的。

小结:壁纸刀清除水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会在玻璃上留下水泥渍,此时需要用湿毛巾再进行擦拭。壁纸刀清除水泥最大的缺点就是有可能在玻璃上留下很深的划痕,而这些划痕无疑会影响视线。

推荐指数:★★★☆☆

二、热水清除

用热水清除水泥渍,这种方法按原理来说是可行的,也就是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对水泥进行清除。那么这种方法行不行呢?接下来,我们就用热水进行了实际测试。


热水喷洒

我们用热水对水泥进行了清除,发现效果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经过擦拭后发现,水泥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清除的。


热水效果不好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水泥清除的并不是很干净,这也说明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去清除水泥并不是十分可靠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清除水泥的方法不可靠呢?我们知道,玻璃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而水泥的主要成分为硅酸盐,二氧化硅和硅酸盐的膨胀系数相差并不是很多,所以利用热胀冷缩原理清除水泥的方法并不可靠。

小结:利用热胀冷缩清除水泥,从原理上来说是可行的,但是从实际应用来说,这种办法并不是十分可行的。

推荐指数:★☆☆☆☆[!--empirenews.page--]钢丝球及洗衣粉清除[/!--empirenews.page--]

三、钢丝球清除水泥

在网上,用钢丝球去除水泥的说法不在少数。于是,我们进行了钢丝球去除水泥的测试。钢丝球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它对于去除饭锅中的顽渍是很有效的,那么它对清除水泥又没有很好的作用呢?


可以清除水泥

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发现,用钢丝球还是可以清除水泥的,虽然很费力,特别是那些大块的水泥,钢丝球基本上能够起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但是清除水泥后,玻璃的表现又是什么样的呢?


细碎的划痕

当我们用水清洗干净玻璃后,发现玻璃上留下了细碎的划痕,而且比较多。这些划痕对于视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

小结:钢丝球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物品,而钢丝球去除顽渍的效果之好也是公认的。在清除玻璃上的水泥过程中,钢丝球表现也不错。但钢丝球容易在玻璃上留下划痕,这是钢丝球的一个弊端。而这个弊端恰恰是司机们所不能接受的,所以说钢丝球去除水泥这种方法也不是可行的。

推荐指数:★★★☆☆

四、洗衣粉清除水泥

洗衣粉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品,那么用洗衣粉清除水泥的效果又是什么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对洗衣粉的效果进行了测试。


洗衣粉清除水泥
清洗起来比较费力

洗衣粉在清除水泥的时候,虽然比较费力,但是最终还是能够把大部分水泥清除掉的。但是,清除水泥后,玻璃的效果又是什么样的呢?


划痕及剩余水泥渍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玻璃上不仅有划痕,还有剩余的水泥渍。玻璃上的划痕是从何而来呢?其实,玻璃上的划痕来自于水泥中的颗粒物,在擦拭时,由于水泥中坚硬的颗粒物会反复在玻璃表面上摩擦,这就导致了划痕的出现。而水泥中的颗粒物是由于洗衣粉中的碱性物质与水泥(主要成份为硅酸盐)发生反应形成的。除此之外,剩余的水泥渍也说明洗衣粉的效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小结:洗衣粉作为一种常见的生活物品,它对于去除油渍、污渍还是有着比较明显效果的,但是洗衣粉在清除水泥方面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清洗后,玻璃上不仅会出现划痕,还会留下比较顽固的水泥渍,所以说它的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

推荐指数:★★☆☆☆[!--empirenews.page--]白醋及洗洁精清除[/!--empirenews.page--]

五、白醋清除水泥

白醋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种弱酸性物品。水泥中的主要成分为硅酸盐(硅酸钙、硅酸镁、硅酸钠等),它是一种弱酸强碱盐。醋酸的酸性要稍强于硅酸,所以从理论上来说,白醋对水泥应该有一定效果的,但事实真的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吗?下面我们来看测试过程及结果。


洒上白醋

我们把白醋倒在水泥上,从化学理论上来说,它应该是有反应的,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有什么明显的反应。


效果没有想象中的好

在擦拭过程中,效果也没有我们想象的好,甚至达到了比较糟糕的地步。这说明白醋的酸性还不足以完全溶解水泥,其效果也不是那么理想的。

小结:白醋作为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物品,它是具有弱酸性的,从理论上来说,它是可以和水泥这种碱性物质起反应的。但是,白醋中的醋酸含量不可能太高,也不可能完全溶解水泥,所以其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

推荐指数:★☆☆☆☆

六、洗洁精清除水泥

洗洁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常见的一种物品,它对于去除油渍等还是具有比较明显的作用的。那洗洁精对于清除水泥是否如其清除油污一样有着不错的效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洒上洗洁精


起了很多泡沫

洗洁精在水泥上如我们想象的一样,也是起了很多的泡沫,但是其清除水泥的效果是很不错的吗?


效果令人大失所望

相信你看了上面的图片,你就会对洗洁精的效果大失所望了。确实,洗洁精的表现也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它并不能完全清除水泥。

小结:洗洁精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清洗油污有着比较明显的作用,但是它对于清除水泥却没有明显的效果。所以说,洗洁精清除水泥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推荐指数:★★☆☆☆[!--empirenews.page--]白酒及玻璃清洗剂清除[/!--empirenews.page--]

七、白酒清除水泥

白酒也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生活用品,白酒除了喝之外,还有很多的用处,譬如去除鱼腥味,譬如撒在油炸过的花生米上可以保鲜等。那么白酒是否在清除水泥方面有效果呢?接下来我们就去看一看。


洒上白酒

白酒倒在水泥上,除了闻到一股酒味外,并没有看到水泥有什么特别的反应。接下来,我们用毛巾擦拭,擦拭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擦拭的效果。


效果并不理想

经过擦拭,我们发现,水泥并没有被清除多少,这说明了白酒对于去除腥味等有效果,对于水泥还是一点办法没有的。

小结:白酒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品,而且它的作用还是比较多的,在各个方面都有比较出色的效果。但是,白酒对于去除玻璃上的水泥还是一筹莫展的,这也说明白酒去除水泥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推荐指数:★☆☆☆☆

八、玻璃清洗剂

玻璃清洗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物品,特别是现在人们为了居住环境宽敞明亮,常常采用大块玻璃进行装修,而玻璃又容易弄脏,所以家里常备玻璃清洗剂就成为了必然。玻璃清洗剂按我们的惯性思维来说,它是能够清除水泥的,但事实真的是那样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喷洒玻璃清洗剂

玻璃清洗剂喷在水泥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应,也没有什么异常的现象出现。接下来,就进行擦拭了。


出现泡沫但效果不理想

擦拭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的泡沫,但是清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我们费了好多力气都没能清洗掉水泥。另外,我们还试了一边喷涂玻璃液,一边擦拭的办法,但效果也不是很明显。这说明玻璃清洗剂只能清洗一般的污渍,对于水泥这种顽固型污渍来说,其效果还是不太明显的。

小结:玻璃清洗剂作为一种日常用品来说,它对于去除玻璃污渍的效果是比较好的。但是它对于水泥这种顽固型污渍还是无能为力的,所以说,选择玻璃清洗剂去除水泥的方法也不是很理想的。

推荐指数:★☆☆☆☆[!--empirenews.page--]洁厕灵、水泥克星清除及总结[/!--empirenews.page--]

九、洁厕灵清除水泥

洁厕灵是一种酸性洗涤剂,其主要成分是盐酸。它对于陶瓷类日用品,如便器、瓷砖、水池表面具有良好去污除垢作用。那么洁厕灵对清除玻璃上的水泥有效果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喷洒洁厕灵

当洁厕灵倒在水泥上的时候,水泥表面迅速出现一层微小的气泡,这说明洁厕灵和水泥中的成分起了反应。这样看来,洁厕灵清除水泥的效果应该是不错的,事实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


水泥比较容易清除

擦拭过程中,水泥被一点一点的擦掉,也没有费多大的力气,这说明洁厕灵清除水泥还是可行的。那么洁厕灵清除水泥的效果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清除效果令人满意

擦拭过后,我们发现,玻璃表面的水泥已经完全被清除了,经过我们仔细查看,发现玻璃上面没有留下明显的划痕,这说明洁厕灵清除水泥还是可行的。

由于洁厕灵是一种酸,所以有一些注意事项:

1,在使用洁厕灵时应该尽量避免接触皮肤。如果不慎将洁厕灵洒到了皮肤上,可用清水进行冲洗。

2,由于洁厕灵具有一定酸性,所以洁厕灵不宜用于非瓷表面,如水泥地面、大理石地面及一些金属制品上。在挖机使用上,千万不能让洁厕灵撒到车身上,特别是裸露的金属上,这一点还是非常重要的。

3,另外,洁厕灵不能与其他碱性洗涤用品(如厨房清洁剂、肥皂等)同时使用,否则将失效。在清除挖机玻璃上的水泥时,切记不要和肥皂等混合使用,以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小结:洁厕灵也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物品,它对于清除水泥还是有着不错效果的。但是在使用洁厕灵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洒到车身上,特别是裸露的金属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推荐指数:★★★★★

十、水泥克星清除水泥

最后要说的是一种汽车专用的水泥清洗剂,用户通常的叫法是"水泥克星",它对于清除黏在玻璃上的水泥有没有效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冒出气泡

如厕洁灵一样,当把水泥克星喷洒在水泥上时,水泥表面冒出了一层气泡,这说明水泥克星在和水泥起反应。从这里看来,水泥克星对清除水泥还是有效果的。


水泥轻松被剥离

由于水泥块比较大,所以我们先用钢丝球轻轻擦拭水泥,在很轻松的情况下,水泥就被剥离了。然后,我们用了毛巾擦拭,擦拭后的效果如下图。


效果比较理想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发现,水泥被清除的干干净净了,经过我们仔细观察,也没有发现划痕。这说明,水泥克星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法。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水泥克星也是一种酸,所以其注意事项和厕洁灵的注意事项是一样的。

小结:水泥克星作为专门清洗水泥的一种物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在汽车维修点还是比较常见的。虽然水泥克星清除水泥效果比较理想,但是它并不是我们常见的物品,综合来说,它还不是最理想的一种清除水泥的方法。

推荐指数:★★★★☆

效果总结

那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用哪种方法去清除挖机玻璃上的水泥比较理想呢?下面我们对这十种方法做一下对比。


效果对比

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洁厕灵和水泥克星是清除水泥比较理想的选择,但是水泥克星不是我们常见的物品,而洁厕灵则是我们常见的物品。综合起来说,洁厕灵是最理想的一个选择。

总结:通过上面十种清除水泥方法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有些对于清除水泥是有效的,有些有效但操作难度比较大,有些方法则干脆无效果,所以网上流传的十种办法并不是完全可行的。经过对这十种方法的实际测试,我们得出洁厕灵是清除水泥最好的办法,它不仅清除水泥有效,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较常见的。

另外,在实测中我们发现,变干之后的水泥渍无论用什么方法都需要花费一番力气才能清除干净,所以最后建议朋友们,一旦发现玻璃上溅上水泥,不要等变干就及时清除,这样才能最大化的保证设备不受影响。

    

关键词: 挖掘机 挖机 水泥 玻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