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老师傅评车 我与现代215-7的九千小时

老师傅评车 我与现代215-7的九千小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在众多合资和进口的挖掘机品牌中,现代挖掘机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便宜,低端。我的第一台挖掘机就是现代挖掘机,通过几年的接触,个人觉得,对于这样的价格,这款机器其实非常不错,性价比还是非常高。对我而言,挖掘机就是我工作的搭档,每个搭档都有他的个性,现代机的个性可能就是有点矫情!

初次接触现代挖掘机是一台220-5,对于那台机器的印象已经有点模糊了,略微记住的是,他的外观设计有别于其他挖掘机,侧门和尾部,有些圆滑,很显眼。就在南方冰灾之前那一年的年初,我当时的搭档是台住友200A3。

现代215-7挖掘机

有一天,工地上来了一台全新的黄色现代挖掘机,第一次上开工,工地还放了烟花,驾驶员是我的好朋友。这是一台全新的现代R215-7LC,黄色驾驶室那款,虽然他贴的是225的标识,但是我一眼就看出来了,因为支重轮是7个,225应该是9个。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台挖掘机以后会是我最总要的伙伴,实际上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经历了这台机器到一万小时的大部分时间,共同经历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而且最后是我无情的把这个老伙计给卖掉的!

现代215-7挖掘机发动机特写

当时因为这台215-7的驾驶员是我的朋友,所以经常会过来代班。新挖掘机开起来很舒服,特别是铲斗和斗杆之间的销、套 没有一点间隙,崭新的驾驶室,很干净,履带也都还是方方正正,棱角分明。这台215-7配备的是Cummins B5.9-C发动机,直列6缸,4冲程,带涡轮增压,带中冷,1950转时的功率是152Ps。康明斯B5.9-C和三菱6D34还有五十铃6SD1是20吨左右挖掘机常用的发动机。小挖就多是用的洋马发动机!215-7的外观也和-5机型有了很大的不同,侧门和尾部,没有了之前的圆滑,变得有一些棱角了,特别是尾部不再是一条弧线,而是像HD820-1一样,分成了三段,显得更稳重,更踏实。

 

现代215-7挖掘机驾驶室

现代215-7挖掘机驾驶室内部

驾驶室内显示屏和按键与-5相比做了很大的调整,相比之下820从-1到-3驾驶室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就显得老土多了。215-7的后柱上依然保留了两排超大空调出风口的设计,这个设计也延续到了-9机型,如果你接触过现代-5和-7之后又接触了215-9,你会发现,-9机型的驾驶室有了很大的变化,几乎达到了豪华级别,谁也想象不到一台挖掘机的座椅居然还带电加热功能!显示屏也非常酷!

两年后这台现代215-7已经三千多小时了,我便成了这台挖掘机的驾驶员,老板依然是以前的老板,一个包工头头,兼职搞挖掘机,每天会亲自开着皮卡送油来。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这台215-7就是我的搭档和伙伴,第一次闹情绪是在四千小时左右,左边行走没有反应了,而且伴随着响声,后经修理师傅检查是,液压马达主轴连接太阳齿处,包括连接套,都磨损了,只是简单更换了连接套,问题就“解决”了。之后就是右边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同样也更换了,主轴和太阳齿之间的连接套。这些还只是噩运的开始!

现代215-7挖掘机驾驶室液压总成开关

如果要向现代挖掘机的厂家提出使用后的意见,我会提出两点,第一就是,驾驶室液压总开关设计得过于单薄,像一个红色的橡胶天线,三两下就折断了且无法修复。还有一点就是行走减速箱实在是太不行了,行星齿轮换个设计不行吗?这都成了这款机型的通病了,即使,经常更换齿轮油也无济于事。还好在,没等我提出来,现代-9系列就更改了这两处设计,其实-9机型除了驾驶室、外观,和行走部分做了改进设计,其他与-7没有什么区别。

在换完连接套之后的几个月里,又出现了同样的症状,这次又换掉了左边的连接套同时也换掉了太阳齿。又过一段时间就又是换右边的连接套和太阳齿。后悔第一次时没有一起换掉。

此时这台挖掘机已经三岁了,五千小时不到。挖掘机老板不想干了,我就和我的合伙人一起以38万的价格,把他买下了。五千小时对挖掘机来说,不算年轻,但也不老,正是壮年。之后和我一起合作的日子里,这个搭档似乎得了一种顽疾,挖土和提臂时转速能从1700跌倒1200,你能想象这种感觉吗?就好像是费力气的时候就喘个不停,好像会马上熄火死掉一样,我必须感觉停止动作,让他喘一喘气,恢复恢复,再开始。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几经问诊,有说是液压问题的,有说是发动机问题的,有说是电路问题的。后来我找了一些资料,又请教了一些修理师傅,决定自己动手试试修好我的搭档,我将液压泵的两个调节器的螺母都向外拧出四分之一圈,结果症状消失了,不会出现大的发动机掉速,和熄火,只是工作的速度好像慢了点,不过影响不大。但好景不长三天后又是同样的现象,我没敢再调,而是找来河南师傅校柴油泵,换了柱塞和油嘴,听说是正宗杰克赛尔的,可贵啦!!!问题才真的解决了,一直到之后的一万小时内,发动机没出现过这个问题了,只是后来换了排气管!

挖掘机减速箱内部

然而真正的劫难出现是在这个搭档七千小时的时候,可以说严重到差点报废。可能是我接的活儿,需要挖掘机行走比较多。当时我在工作时突然左边行走又没反应了,拆开行走减速箱盖,我才发现问题的严重,三星架和太阳齿打得乱七八糟,直到卡死,齿轮油里全部是铁粉。而且当时工地没给我结账,没钱买配件,只好找朋友借了点,就只换了三星架总成和太阳齿,而没有换内外齿圈,想还凑合着用,就是这样造成了更大的问题,所以建议大家更换配件时一定不要小气,不然你会亏得更多。之后行走是修好了,可不知为什么操作手柄经常会卡住,有时会动作停不下来,挖掘机会自己动,很危险,也很恐怖。后来检查发现整个液压油里都是细小的铁粉,导致堵塞了,手柄子弹都的进油滤网,而导致液压油内铁粉的原因,竟然是,左行走减速箱,减速箱的主油封坏了,导致液压油进入变速箱,同时变速箱的齿轮油也进入了液压系统,同时夹杂着大量的铁粉。最后只好把整个液压油再换掉,我记得放干液压油箱时,还可以看到,底下有一层铁粉,还好我请来的修理师傅,经历过这样的事故,所以并没有大惊小怪,他有自己的方法,他用液压油和一团面粉,用这团面粉去粘铁粉,没过多久,面粉团就闪闪发光了,之后换掉减速箱主油封。

之后在八千小时时,又经历了一次,行走减速箱内进去了淤泥,好像是和么镜油封有关,被迫换掉了整个减速箱,花了我一万四。当时心痛了好久好久呀!

在九千多小时的时候,这个搭档,大概也已经迈入了老年,但是我依然可以感觉得他的心脏也就是发动机强劲的跳到。Cummins到底是世界知名发动机,此时,除了每两次做保养换机油之间要加一小壶4L的机油外,我丝毫感觉不到这台接近一万小时的挖掘机有任何动力不足。

磨损严重的履带

接下来出现的问题就是,四轮一带的磨损,已经九千小时,这也属于正常,履带链轨的每个套都磨穿了,导致履带过长就掐掉了一节,驱动齿圈,已经磨成了标准的圆形,14个支重轮,几乎都不行了,唯一好点的是引导轮,因为之前换过一次。最可怕的是我又开始听到右边行走减速箱里,开始有哒哒异响了。

我再也经不起那样的折腾了,和合伙人一商量,最后忍痛割爱,21万把我老伙计,我的搭档,买去了江西。我见证了他从0到一万小时的整个过程,卖掉他之前的那一晚我坐在驾驶室座椅上坐了很久很久,像是在等施工员安排工作一样;像是在中午小睡一会儿一样;像是在加班犯困一样,他和我的青春时光都已不在了!我甚至打电话给合伙人说,不想卖掉了,因为舍不得。但第二天我还是亲手把他送上了拖车。我今天还留着,他驾驶室的点烟器,我把点烟器挂在了钥匙上,做成了挂饰,留作纪念,等以后,我有钱了,我一定再把他买回来,花多少钱都无所谓,我会把他停放在,我房子的旁边,并经常上去坐坐,直到他化为一堆铁锈!

最后总结,我的这位老伙计,215-7,其他都好,甚至很出色,就是底盘欠缺。好在他的继承者-9机型,改正了这个缺点,这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挖掘机,而且价格相对较低。

关键词: 现代 215-7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