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事关客户切身利益:挖掘机售后服务政策解析

事关客户切身利益:挖掘机售后服务政策解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在“十五”规划期间,液压挖掘机年年销量翻番向上,但各挖掘机制造商关于售后服务的标准并无统一规定可循,为明确挖掘机用户与制造商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发布了《中国挖掘机行业挖掘机产品质量保证规定》,且该规定从2006年6月12日起开始实施。

时至今日,液压挖掘机的售后服务政策仍然牵挂着成千上万用户的心,尤其是在工程机械行情骤冷的当下,用户在购买挖掘机时难免会更加注重制造商和经销商提供的售后服务。本文以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分会发布的质量保证规定和各大挖掘机企业的主流售后服务政策为蓝本,为广大挖掘机用户对比解析,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讯。

挖掘机广告图

挖掘机广告图

一、挖掘机产品质量保证规定中的重要条款

《中国挖掘机行业挖掘机产品质量保证规定》涉及的内容广泛,现节选规定中相对重要且用户较为适用的几条:

1、供方(挖掘机生产企业或授权的代理商)在质量保证期内为需方免费提供三次以上的挖掘机定期检查,并指导需方(消费者用户)进行例行的保养和维护。

2、供方必须为需方提供不少于一年或2000h(对于工作质量小于等于13t的挖掘机为1500h)的质量保证期。产品质量保证期的确认方法为:供方向第一位最终需方交货之日起,挖掘机的实际运转时间达到2000h(对于工作质量小于等于13t的挖掘机为1500h)或一年,这两种情况中以先达到的时间为准。供方事先向需方申明的特价产品(包括二手挖掘机)不受此限。当挖掘机安装非标准配置的特殊装置(如液压锤)时,质量保证期也不受此限,由合同另外约定。

3、在质量保证期限内,构成挖掘机的任何零部件如果在设计或制造上出现缺陷,供方有义务对有缺陷的零部件进行免费修复或更换。需方有义务给予必要的配合。供应厂商有权回收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在挖掘机的使用过程中需方有日常检查、故障通报以及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故障扩大的责任。

4、挖掘机的重要零部件如发动机、液压主泵、主阀、行走机构、回转机构及主要结构件(动臂、斗杆、平台、下车架)在质量保证期内出现重大故障且同一故障虽经三次或三次以上重大维修仍不能恢复原功能,需方有权要求供方更换新的部件,情况特别严重的,需方有权退货。

5、在质量保证期内,下列情况不属于质量保证范围:由于事故、使用或保管不当、疏忽或灾害造成的损失或缺陷;未经供方或供方授权的特约维修店的书面认定,使用非供方提供的零部件或安装附属件所造成的损失或缺陷;供方或供方授权的特约维修店以外的人员实施维修或改装从而影响机器性能和用途的情形;机器的保养不当;机器对特定环境的适用性(事先有承诺的不受此限);由于燃油使用不当导致的故障。

从以上的节选出来的五条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向液压挖掘机企业明确规定了定期检查保养次数、质量保证有效时间和质量保证范围,这对广大用户要求制造商和经销商履行应尽义务提供了法律基础依据。

二、挖掘机制造商主流的售后服务政策

承接上文提到的“定期检查保养次数、质量保证有效时间和质量保证范围”,对挖掘机制造商主流的售后服务政策将依此展开。

2.jpg

卡特挖掘机点检

1、定期检查保养次数

定期检查保养的时间规定有50小时、250小时、500小时、1000小时和2000小时这五个时间点。在液压挖掘机完成交机后,制造商会委托代理经销商对挖掘机进行定期检查保养,代理商完成一次保养,可从制造商获取对应的费用。

在用户购机时,经销商时常故弄玄虚,以提供定期检查保养的“额外服务”获取用户信任,其实这都是明文规定制造商和经销商应尽的义务。

斗山挖掘机质量保证(保修)期限

斗山挖掘机质量保证(保修)期限

2、质量保证有效时间

根据液压挖掘机型号和制造商规定的不同,质量保证有效时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根据统计,一般是在一年或2000小时为准,型号越大的挖掘机质量保证有效时间越长,型号越小的挖掘机质量保证有效时间则越短。

某些用户因欠款被执行回购的二手机则根据制造商和代理商的实力自行规定质量保证有效时间。有些挖掘机品牌的制造商对于使用破碎锤等特殊工作装置的用户,还会缩短大概500小时的质量保证时间。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斗山挖掘机的售后服务更贴近用户实际需求,可自主选择一年不限工作时间或者两年/3000小时先到为准的质量保证保修服务。

卡特挖掘机售后服务

卡特挖掘机售后服务

3、质量保证范围

在保修期内,液压挖掘机规范保养、规范作业且属于保修项目的,若用户发现并报告产品存在材料或工艺上的缺陷,制造商才予以质量保修服务,向代理经销商提供零配件费、工时费和里程费以帮助用户执行保修服务。

液压挖掘机保修一般不包括以下方面:

1 )正常更换的磨损件、易损件:包括橡胶轮胎、橡胶履带、驱动齿圈、履带板、链轨、链轨销、链轨螺栓、螺母、皮带、斗齿、边齿、挖掘斗、装载斗、刀板、起连接作用需要润滑的销或套以及出油阀、高压燃油泵和喷油器等;

2 )不匹配附件,非纯正部件:未经授权而进行改造或使用不匹配附件、非纯正部件所造成的任何损坏;

3 )一般的维修保养零配件:如润滑油(脂)、冷却剂、滤清器、冷媒、玻璃、蓄电池、照明器(灯泡)、发电机电刷、雨刷、保险丝、塑料橡胶制品等;

4 )不当使用和事故由下列原因所造成的任何产品损坏:不按照要求维修保养设备、设备的不当使用(如增压器等)、不当存储、碰撞或其他事故、故意破坏、疏忽或其他意外事件、超负荷超标准操作;

5 )任何私自或恶意拆卸机械监控设备(如GPS)引起的故障,同时终止机器的保修;

6 )经济损失,包括利润损失、设备租金收入或其他花费等。

这里重点提及一下常见的大小臂开裂处理,用户如果发现保修期内的挖掘机大小臂出现开裂时,应及时停机并联系经销商派人前来处理。不得自行处理,否则要自担一切后果。制造商通常鼓励经销商以焊接修复的形式来处理此类问题,对于特殊的情况用户可要求更换新臂或者修复臂。若是在保修期之外的一定时限内,有些制造商和代理商会免费提供焊接修复服务。建议广大消费者和用户在购买挖掘机之前,仔细询问制造商和代理商关于大小臂开裂的服务政策,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质量可靠的卡特挖掘机

质量可靠的卡特挖掘机

三、挖掘机因质量问题能否退货

前文节选《中国挖掘机行业挖掘机产品质量保证规定》中提及到“在质量保证期内,挖掘机因质量问题多次修复无效,用户有权退货”,但是在挖掘机代理经销商同用户签订的购机合同里,大部分不会提及此条款。

近年来有不少挖掘机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索赔无果的事例见诸报端,用户严格按照规定对挖掘机实施保养维护,但因质量问题无法修复,向制造商和代理经销商索赔无果、维权无路。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但挖掘机退货目前还只是一纸空谈,希望消费者用户引起注意。

结束语:购买挖掘机大致要经过融资计算、融资申请、规范交机和售后服务这四个流程,现已全部介绍完毕。提醒广大用户在购机之前货比三家,多花点时间和心思仔细考虑,顺利买到满意的挖掘机!

关键词: 挖掘机 售后服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