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柴油发动机冒烟现象故障分析与维修—冒蓝烟篇

柴油发动机冒烟现象故障分析与维修—冒蓝烟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对于柴油发动机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冒黑烟”,噪音大。随着柴油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提高,冒黑烟、震动大等问题方面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由于国内工程机械使用环境的特点,类似于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冒蓝烟、冒白烟、冒黑烟,这些问题还会经常的发生。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发动机冒烟的那些事儿。

发动机冒蓝烟

很多开过老设备的操作手大多见过车辆冒蓝烟的情况。淡蓝色的青烟,在工作的时候就从排气管里止不住的冒了出来。而蓝烟则是由于机油进入发动机气缸内,燃烧后所产生的。例如我们常说的“上窜下漏”,就是来形容发动机机油漏到气缸内的表现。

冒蓝烟.jpg

发动机冒蓝烟

如果任凭发动机这样持续的冒蓝烟,前期带来的会是发动机机油减少,机油液位报警;而后期则会由于润滑不足导致发动机拉缸、抱瓦,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

发动机烧机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1、发动机正常磨损。由于发动机使用年限的原因,各工作部件间的磨损变大,导致配合间隙变大,导致密封件对机油的密封性能下降,造成机油通过其他部位泄漏至气缸中,参与燃烧,产生蓝烟。

2、发动机非正常磨损。由于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摩擦组件没有得到充分和有效的润滑,比如发动机长期在缺少机油的情况下工作;长期未更换发动机机油、机滤;发动机冷机状态下,大油门工作等,都会造成发动机产生非正常磨损,造成机油泄露并燃烧,产生蓝烟。

常见故障发生部位:

1、气门与气门油封之间。

气门油封.jpg

由于气门与气门油封之间存在相对运动并伴有长时间的摩擦,随着发动机使用时间的增长,气门与气门油封之间的间隙也会逐渐增大,从而造成了机油直接通过二者之间的缝隙泄露至发动机气缸内,参与燃烧,并产生蓝烟。

2、活塞与缸筒之间。

活塞环对口.jpg

发动机之所以能够保证足够的压缩比,以及活塞与缸筒间充足的润滑,除了发动机活塞与气缸间间隙的精准控制,还依靠于活塞环将机油进行撒布后所形成的油膜来保证的。但是,如果疏于对发动机进行保养与维护,则有可能导致发动机活塞环与气缸的配合间隙(端隙)变大。如果活塞环与气缸间隙增大,将导致活塞环对机油的密封性能下降,使发动机机油通过间隙进入到气缸内,燃烧并产生蓝烟。有时由于活塞环“对口”,也会导致发动机机油泄露、燃烧,产生蓝烟。

3、涡轮增压器涡轮轴密封受损。

由于涡轮增压器内部是高速运转组件,所以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得到充足且稳定的机油来保证润与滑散热,以保证增压器组件的正常运转。但当涡轮增压器涡轮轴密封件出现密封不严时,则会导致机油泄露到涡轮增压器气道内。

增压器22222222222222.jpg

增压器密封结构图

(1)如果机油进入涡轮侧,机油会在发动机高温排气的作用下,产生燃烧,导致发动机冒蓝烟。在这种情况下,将在增压器气道内产生大量积碳,长期下去,则会导致增压器的工作负荷增大,增加了增压器高温几率的发生。情况严重的,将会造成增压器由于过热而烧毁。

(2)如果机油进入压气轮侧,机油则会进入进气道,到达气缸,燃烧并产生蓝烟。机油进入气缸燃烧会增加发动机活塞上积碳的产生。长此以往,会增加发动机抖动情况的发生,且易增加发动机爆震情况发生的概率。

增压器.jpg

涡轮增压器漏油特写

如果涡轮增压器出现泄露机油现象,从而导致蓝烟的产生,则需要及时更换增压器密封,防止由于增压器得不到良好的润滑和散热,使增压器报废,造成经济损失。

4、机油添加过多。

由于机油添加量过多,使机油液面上升,加剧了机油的“上窜”,增加了机油进入气缸燃烧的可能。这种情况极易令发动机产生大量蓝烟。这种情况放掉多余的机油即可消除蓝烟的产生。

故障判断及解决方法:

1、冷机状态下启动发动机冒蓝烟。

如果在冷机状态下启动发动机的时候出现了冒蓝烟现象,但随着发动机工作时间的增长,温度上升,冒蓝烟现象逐渐消失,则断定为冷车烧机油。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气门油封老化,导致密封效果下降,使得机油通过气门油封进入气缸内并燃烧,产生蓝烟,即前文提到的“下漏”。由于发动机工作时间增长,发动机温度上升,气门受热膨胀,将气门油封间原有间隙消除,所以冒蓝烟现象消失。

解决方法:这种情况普遍发生在较老设备当中,此时则需要将发动机进行拆解,对气门油封进行更换。一般情况下更换全套气门油封。

2、发动机加速时冒蓝烟。

如果在工作时,突然遇到负载增大,发动机油门上升的情况,发动机冒出大量蓝烟,则可初步判断为发动机气缸内,活塞与缸筒的密封间隙过大导致的。

此现象是由于发动机在大油门工作状态下,机油经油底壳,通过气缸与活塞或活塞环之间较大的间隙,窜入气缸内并参与燃烧,产生大量蓝烟。这种情况就需要对发动机进行拆解,再判断具体是由于活塞与气缸间隙过大的原因,还是由于活塞环对口的原因而导致的机油上窜的问题。

解决方法:将发动机进行活塞进行解体,观察活塞环是否对口,如果对口,则调整活塞环开口位置;如果不对口,则需要对活塞、气缸的间隙进行测量,并测量活塞环的端隙,根据实际测量情况与发动机厂家提供的标准值进行对比,再来确定是否需要更换新部件。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窜”。

发动机随时都冒大量蓝烟。发动机无论什么工作条件下都冒出大量蓝烟,这种情况则证明发动机已经磨损的相当严重了,必须进行大修。如果不及时修理,极有可能造成发动机拉缸、抱瓦,甚至造成发动机报废,产生更严重的损失。

结束语

因为机油对发动机而言就是“血液”,机油的不正常损耗将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使用性能和寿命。所以当发动机出现冒蓝烟,或者出现机油压力报警时要及时对发动机润滑系统进行检查,并及时维修,以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本文我们只是简述了常见的发动机冒蓝烟情况和故障判断与维修方法,而在实际使用过中还需要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再进行判断与分析,以保证我们的设备持续高效的运行。后续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有关发动机冒烟症状的报道,敬请期待。

关键词: 柴油发动机 冒烟 冒蓝烟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