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地要装摄像头不让用搅拌机 最严施工扬尘检查

工地要装摄像头不让用搅拌机 最严施工扬尘检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编辑从网上新闻中得到消息,北京市将采取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治理施工扬尘措施。年内,全市所有的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监控取证是否有违规渣土车进出以及其他扬尘问题。情节严重的,将停止招投标资格及企业升级资格。

1-1.jpg

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本市的工地扬尘主要有三个来源:首先是各类施工现场裸露土地产生的扬尘。其次是基础工程、管线工程的动土施工时产生的扬尘。此外,因建筑垃圾的存放封盖不严产生的扬尘。

“施工扬尘是由多专业工程施工构成的”,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包括建筑工程、园林工程、水务工程、交通工程、铁路工程等。这些工程的特点是建筑工程量大,其中,园林工程多是面状分布,其他工程则是线状或点线结合分布的。

据悉,北京市住建委负责监管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工地,其他工程由各专业部门负责监管。因此,有关专业部门同步治理,工地扬尘才能全面下降。

北京市住建委透露,今年年内,全市所有的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监控取证是否有违规渣土车进出以及其他扬尘问题。该负责人说,首先,工地大门处必须安装实时监控装置,对进出的渣土运输车实时监控。同时,根据每个工地的大小不同,还另会安装1到5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会安装在工地的高处,俯瞰工地全貌,随时监控是否有土堆未苫盖等扬尘问题,或是脚手架不规范等安全问题。

工地搅拌水泥砂浆也是扬尘的一个重要来源。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和新城的工地将全部使用散装预拌砂浆,施工现场不得设立水泥砂浆搅拌机。

此外,还有一种更新的技术正在北京的部分工地使用。在西四环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倒立了一个“大罐子”,这是一个砂浆的大容器,工地负责人介绍说,从工厂生产好的水泥砂浆被装到这个大罐子里,“存在罐子里的是水泥、砂石等按照标准比例配比好的砂浆原料,也就是干货,而一旦工地要使用,这个机器会按比例添加水并搅拌后,出来的就是湿乎乎的成品,直接可以喷注到建筑上,而不会造成污染”。

关键词: 施工 工地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