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专家博弈:机械式压路机与全液压压路机之争

专家博弈:机械式压路机与全液压压路机之争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国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市场中,机械传动式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70%~91%,全液压机型的年销量从未超过30%。针对机械式与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性能优劣及发展前景的争论,实际上主要的争论焦点集中在压路机的压实性能中对爬坡能力、压实质量(是否拥土)、采购及使用成本等等方面,在这里,我们集中就争论的焦点将各方观点进行一一列举,以便读者更清晰地认识问题。

  同吨位压路机 机械式静线压力小于全液压式
  尽管存在巨大分歧,但在关于同等吨位的机械式单钢轮压路机的静线压力小于全液压式这个问题上,各方基本是一致认可的。
机械式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机械式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这是由于: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为液压驱动的行驶和振动,钢轮是振动轮也是驱动轮。可以将更多的质量集中在钢轮上,实现更大的振动质量。机械式单钢轮振动压路机由于振动轮只有振动,行驶是从动轮。所以,同吨位的重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机械单钢轮压路机的静线压力仅为同吨位全液压双驱单钢轮压路机的75%左右。
全液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全液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就在这个统一认识的前提下,对于机械式与全液压压路机在节能减排方面,专家们的观点是针峰相对的。
  关于节能减排
  徐工集团原工程机械厂副总工程师、当年徐工引进压路机时的前辈设计师尹继瑶:
  (1)全液压机型节能减排是误解。
  全液压机型行走的传动效率很低,在碾压速度2.5~3km/h时,其总传动效率仅有52%~55%,其中液压系统的传动效率仅有70%,所以功率消耗大。计算表明,全液压机型的行驶功率约为同规格机械传动机型的145%,而为等同压力机械传动机型的124%,总功率(含振动功率与转向功率)也分别超出30%和13%。功率消耗多,节能减排成负值。
  (2)绿色环保不实际。
  液压传动除了与功率消耗相应的废气排放量大之外,还由于传动效率低,大量的无用功转化成了热量散发出去。全液压机型因为多了一路超高压的行走液压传动系统,其油液渗漏的机会多了。
  戴纳派克(中国)压实摊铺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俞洪章:使用全液压振动压路机操控简单,降低驾驶员的操作强度。可以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全液压压路机购机成本大,但是它的高效率、低消耗使用成本降低,可以减少碾压遍数、提高压实速度、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性价比超过机械传动压路机。
  有人认为液压油容易泄漏会引起污染,但是随着技术进步,液压元件的质量逐步提高动力损失和泄漏也逐步减少,戴纳派克单钢轮压路机液压系统液压油用油量仅52升,比机械传动的减速箱润滑油略多,但是更换周期被延长,可以使用可降解非矿物油,因此液压与机械传动对环保压力基本相同。
  综合两位专家的认识,我们可以发现,全液压压路机的压实性能的确很明显,但在节能减排方面,是否相对于机械式压路机更有优势,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争议。
关键词: 压路机 单钢轮 机械式 全液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