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用户评车 速度真快!小松PC160LC-7挖机体验

用户评车 速度真快!小松PC160LC-7挖机体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提到“小松”,可能大伙首先想到的是个人的代称,但我们所说“小松”则是一个神奇的工程机械领域的制造公司。如果用帮派头领来形容“小松”在中国工程机械设备领域的地位,那么他即便当不了带头大哥,也至少是某个帮派的二把手,不容被人忽视。

头图.jpg
小松PC160LC-7体验

采访时间:2013年7月25日
采访地点:北京,大兴
挖机型号:小松 PC160LC-7
挖机情况:500小时
机手信息:历明威(化名),28岁,6年挖掘机经验
曾驾机型:日立大型挖机;小松部分小、中型挖机
机手感受:驾驶小松PC160LC-7挖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活速度快、效率比较高,土方、石方、拆迁都能拿的下。值得一提的是,小松CLSS液压系统能够让平时的操控更加得心应手,还有怠速报警功能、自动降速功能对于平时的节能省油帮助比较大。

DSC072.jpg

小松PC160LC-7

7月末的某一天,我们铁甲工程机械网编辑部跟随恒日售后服务人员去为一台小松PC160LC-7挖机做500小时的保养,在北京大兴某处的工地上,我们见到了这台挖机以及驾驶员历明威(化名)师傅。

DSC058.jpg

小松PC160LC-7的驾驶员历师傅

历明威师傅来自保定,是位朴实地道的河北汉子,中等的个头,性情豪爽而且平易近人。历师傅告诉我们,这台小松PC160LC-7购买于今年的4月份,从北京恒日处购买,但机主并不是他,所以不清楚购买时的价格。以下均是这款挖机目前的司机历师傅经过近500小时的使用评价。[!--empirenews.page--]用户评车:小松PC160LC-7性能评价[/!--empirenews.page--]

历师傅是今年5月份开始驾驶这款小松PC160LC-7的,他接手的时候这款机器的使用时间还不到100小时。这款机器之前是在北京周边做土方活。在历师傅接手后,机主更换了作业地点,改在市区主做楼房的拆迁活,偶尔也做点土方的零散生意。据历师傅讲,这台机器的柴油是自己公司供的油,干活的时候工地只开台班费。

DSC054.jpg

小松PC160LC-7

小松设备在圈内人的口中,经常会冠以“省油”的头衔。对于小松机器费油还是省油的问题,历师傅告诉我们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干活时用的油(油品)的好坏也会造成不同的油耗。就拿这台PC160LC-7来说,在油品好的情况下,干土方活一个台班(8小时左右)下来,油耗在120-130L。倘若干的是拆迁活,由于液压剪、破碎锤是比较费油的设备,通常一个台班下来就要干掉140-150L油。

DSC076.jpg

液压剪

历师傅还说,省不省油还得看机手的“活”好不好。如果不看机手本身经验的话,小松挖掘机在高效率和节能方面都是技术引领趋势的代表。就比如对比PC150机型,PC160LC-7的铲斗挖掘力提高了8%,铲斗挖掘速度提高了28%,所以它的铲斗挖掘功率提高了38%,更容易实现大作业量(注:数据来自小松官网)。

小松PC160LC-7使用的是SAA4D102E-2型发动机,额定输出功率为82.4KW(112PS),2200rpm/min的转速,燃油利用率较高。值得一提的是,SAA4D102E-2型发动机符合2001年EPA(环境保护局)EU(欧盟)和日本2级排放标准,用户不用为排放问题上有过多顾虑,还是比较环保的。另外,历师傅还提到: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小松PC160LC-7设定了四种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较为合理利用了发动机功率。分别为:A、E、B、L。

DSC094.jpg

A、快速模式
  E、经济模式
  B、破碎器模式
  L、微操作

小松著名的CLSS液压系统将SAA4D102E-2型发动机的功率降到最低水平。在A模式下的小松PC160LC-7,可充分发挥大功率发动机的优势。

在E模式下,可自动控制发动机转速,通过持续控制柴油消耗量,以实现高效率的作业。值得注意的是,在E模式下,若怠速状态超过5分钟,监控器屏幕就会出现“可将发动机停止以避免长期空转”的警告提醒。这个时候,如果机手将工作装置操纵杆置于中立位置几秒钟,自动降速功能就会启动,发动机转速会自动降低,不用繁琐的操作就能控制油的消耗量,从而避免了浪费还实现了环保的效果。[!--empirenews.page--]用户评车:小松PC160LC-7外观、内饰和维护[/!--empirenews.page--]

机身方面,历师傅对小松PC160LC-7的评价是中规中矩,还算比较坚固。厂家官方说小松的驾驶室的钢板经过了加固设计,可在出现侧翻事故时保护机手的人身安全。

DSC081.jpg

小松PC160LC-7驾驶室

由于机主的要求,这台小松PC160LC-7的履带是经过加宽处理的,为的是在干拆迁作业的时候,增加挖掘机自身的稳定性,避免在楼顶上出现陷机的事故。

DSC080.jpg

履带经过了加宽

对于驾驶室方面,小松PC160LC-7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相比PC150-5来说,增大了近30%,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历师傅说小松PC160LC-7可以用豪华配置来形容,就像是坐进了飞机的“公务舱”。小松PC160LC-7的驾驶室是密封式的,就隔音效果来说,可以和小汽车媲美。

DSC084.jpg

可以仰卧的减振座椅

座椅的舒适度最让历师傅舒心,小松PC160LC-7的座椅采用了减振设计(使用了较长行程并附加弹簧的高阻尼减振座椅),坐上去非常柔软、有弹性,这对于有职业病的机手来说是一大福音,可有效避免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另外,驾驶座椅还能调整到仰卧的状态,工作之余还可以小睡一会,设计很具有人性化。

空调.jpg
空调系统

对于驾驶室内部的空调制冷效果,历师傅表示很满意,制冷速度快,前后上下有好几个出风孔,基本实现了想吹哪就吹哪。

DSC093.jpg

空调出风口

驾驶座左侧的液压锁杆的设计很贴心,手感非常顺滑,人性化设计出色。

DSC088.jpg

液压锁杆

历师傅说,小松PC160LC-7的音响效果还是不错的,在他驾驶过的中、小挖机中音质效果名列前茅。

DSC108.jpg

音响系统效果还是不错的

维修保养方面历师傅表示,小松PC160LC-7的格局设计还是比较合理的,其散热器、中冷器和油冷器并排设置,平时的日常维护、打扫、拆卸都比较简单轻松。空调内外滤芯的拆卸,也不需要任何工具。车体内置了大容量工具箱,除了标准工具外,黄油桶等都可直接放进去。

未标题-3.jpg
小松PC160LC-7

总结:省油、高效您要自己取舍

尾图.jpg
小松PC160LC-7

高效、节能是用户口碑的关键词,也是各个品牌之间较量的重要元素。就工作效率来说,小松PC160LC-7确实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历师傅表示,机器干活速度快,但力量感一般)而关于省油性能来说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若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接活,还妄想在油费上节省开支,那也许小松PC160LC-7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但我们认为一般的机主都是希望能机器能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小松PC160LC-7是属于工作效率比较出色的机型,16吨位的机器无论是做土方还是石方、拆迁等工作,它都可以顺利搞定。

最后历师傅告诉我们,机器刚过500小时,还没有出过什么问题,所以整体来说还是让人比较满意的。这台小松PC160LC-7下一次保养是在机器800小时,倘若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会做这款设备的后续报道。

关键词: 小松 挖掘机 PC160LC-7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