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铁路基建5200亿投资年底完成 新线5200公里

铁路基建5200亿投资年底完成 新线5200公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经过内部决议,将按照原铁道部今年年初制定的规划,计划在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计划开通新线5200公里。

  据铁总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和融资能力,铁总年底能够完成5200亿元的基建任务,且有望小额超出。通车里程方面,预计年底可能通车5500公里以上。届时,全国铁路总通车里程将超过10.3万公里,开通的高铁将达1万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国高铁通车里程为9700公里。
中国铁路总公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
  今年年初,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曾在全国铁路规划工作会议上称,今年年内,将开通宁杭、杭甬、津秦、西宝线。其中,宁杭、杭甬高铁已于7月1日开通。经过一段时间突飞猛进的发展,铁路建设在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以及温州动车事故后一度陷入发展低谷,铁路在建项目出现大面积缓建乃至停工。不过,进入2013年,在铁道部完成机构改革,国务院多次表态铁路项目要“保在建、保重点”之后,铁路投资有回调趋势。
  按照“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的总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也就是说,在今后三年内,每年将开通6600公里左右的新线,每年的投资量将在5000亿元以上。
  根据铁总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铁路建设步骤可能比上述计划更为激进--明后两年每年将开通7000-9000公里的新线。
相关背景:
  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2013年3月14日,《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13〕47号)正式批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
关键词: 中铁 铁总 高铁 基建投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