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新品 > 深度剖析专攻中国市场的卡特彼勒312D2 GC

深度剖析专攻中国市场的卡特彼勒312D2 GC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卡特彼勒在2012年上海宝马展上推出了一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312D2 GC小型挖掘机,其低油耗、高效益的特点引发了众多挖掘机用户的极大兴趣。当然由于展会的限制大家只能围着展品看看外观,不能亲自试试实际性能。

事实上很多用户非常期待能以相对较低价格获得一部世界品质的挖掘机,但对于这款新机,大家同时也心存疑虑,使用省油、直喷的发动机自然会得到广泛认同,但同时降低了功率是否还能保持一贯的性能呢?另外,不同的用户着眼点不同,该机还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呢?

为了让用户更了解卡特的这款新型挖掘机的性能特点并实际体验该机的操作,3月1日,由卡特彼勒和铁甲工程机械网联合举办了卡特312D2 GC挖掘机客户体验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4名铁甲网会员有幸参加了本次客户体验活动。这14名幸运者都是有着多年挖掘机使用经验的挖掘机经营者和操作手,他们不仅对这款新型挖掘机有着极大兴趣,也非常认同卡特彼勒的产品品质及其用心满足客户需求的理念。

通过体验日上的活动,有两位卡特专家的介绍和用户的实际操作,以及专家的答疑解惑,参加活动的铁甲网会员对于312D2 GC有了深入和感性的认识,了解到其省油而不损失性能的奥秘,以及其结构、动力、液压、操作、维护、安全、舒适性、应用等方方面面的优秀特点,加上自己轻松灵活的实际操作,之前的种种疑问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烟消云散了,极大地增强了对该款机型的信心。

根据卡特专家的介绍,312D2 GC是卡特彼勒细分市场的结果,由于卡特的挖掘机都是针对高产出和重载工况设计的,因此功率储备较大,然而在十几吨的小型挖掘机领域,用户的重载工况并不多,通常只用来做些一般的土方工程,或者干台班,并不需要那么大的功率,结构上也不需要那么大的强度,卡特挖掘机的优势无法得到有力体现,用户更在意油耗等使用成本。[!--empirenews.page--]

因此,针对这类用户,卡特彼勒在5年前就开始了312D2 GC的研发,研发工作由设在日本的卡特彼勒液压挖掘机研发中心进行,在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生产。该机最大的特点是在成熟的313D挖掘机基础上,改用了 3054C发动机,并适当降低功率,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说到3054C发动机,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其实,3054发动机是3000系列发动机的一员,3054系列曾广泛应用于卡特的两头忙、轮式挖掘机以及伸缩臂式装卸机上,312D2 GC上采用的这款3054C为直列4缸,排量4.4升,额定净功率56 kW,比313D采用的C4.2发动机小了12 kW。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该发动机的另一个好处是采用成熟的机械调速器和低压燃油喷射系统,也就是所谓的直喷,使得燃油系统耐用性得到显著改善,也使故障排除更加方便。

312D2_GC.jpg!W900

为了适应国内现阶段的燃油状况,312D2 GC还改进了燃油滤清系统,将粗滤器与油水分离器以及细滤器相结合,提供了极高的滤清性能,并有助于提高燃油滤清系统的可靠性。在体验现场,试驾用户看到,在巨大的燃油滤清器旁边,还设有一个堵塞指示器,方便驾驶员及时掌握更换滤芯的时机,非常方便。

尽管采用了较小功率的发动机,312D2 GC却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性能,这一点通过试驾用户的实际操作得到了验证。只见他们轻松地做出各种复合动作,铲斗上下翻飞,非常灵活。试驾完毕后都对该机给予了很高评价,普遍认为挖掘力足够,反应灵活,操作准确,速度适中,复合动作协调顺畅,连贯性好,工作效率高。[!--empirenews.page--]

312D2_GC.jpg!W550

那么,312D2 GC是如何做到的呢,原来,312D2 GC的工作模式相当于313D的经济模式,这样,也就不需要那么大的功率储备,但足以应付一般的土方工况。此外,还有两方面的原因使得312D2 GC的性能得到保障,一是工作重量的降低,由于工况简单,312D2 GC的工作装置的结构强度适当降低了一点,工作重量仅为12.5吨,比313D减少了0.93吨,从而可以减少对功率的需求;二是312D2 GC的液压系统得到优化,和发动机的匹配做得很好,而且减少了管路的压力损失,使得系统效率更高,同样也可以降低对功率的需求。

312D2_GC_3.jpg

通过上述我们可知,312D2 GC非常适用于一般的土方工况或者做台班,既能保证工作效率又减少油料消耗,典型的低投入高产出。对于313D适用的重载工况,312D2 GC实际上也能应付,但速度稍慢。对于需要长时间重载工况的用户,还是应该使用313D。

312D2_GC_4.jpg

除了高效省油,312D2 GC在细节上也可圈可点,包括上面提到的燃油滤清器,其操作性、可维护性、舒适性、安全性都很到位,这一点也得到了试驾用户的认同。他们普遍对良好的视野、信息明了的显示屏、操作手柄的手感和灵敏程度、仪表和按钮的布局、可调式空气弹簧座椅以及方便的安全锁感到满意。对于在一侧可以方便地进行日常维护也赞誉有加。

此外,312D2 GC并没有配备护轨器,取代它的是不等距的支重轮布置,据卡特的专家介绍,这种设计更能适应地形状况,而不会发生脱链的现象。这也是312D2 GC的一个特点。

对于一些有破碎锤或其他附件需求的用户,312D2 GC也预留了接口,但卡特并不推荐长时间使用破碎锤,因为312D2 GC的设计只针对土方工程,长时间使用破碎锤会降低使用寿命。

毫无疑问,对于大多数工况是土方的用户,或者做台班的,312D2 GC是非常理想的,不仅价格较低,使用成本也低,还能适应品质不佳的燃油。大方量的工作交给313D去做,精细的工作交给312D2 GC来完成。广大的挖掘机经营者,您是否心动了呢?

关键词: 312D2 GC 卡特彼勒土方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