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卡特彼勒966K XE装载机的连续可变传动技术

卡特彼勒966K XE装载机的连续可变传动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卡特彼勒在去年的INTERMAT上推出了一款966K XE中型轮式装载机,一度被称为966K CVT,该机在966K的基础上使用了新型传动部件。当时卡特彼勒宣称该机采用了静液传动技术,但未透露细节,因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该机和通常理解的静液传动轮式装载机类似,采用发动机驱动液压泵,之后由液压马达驱动变速箱的方式。

966kxe4.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细节慢慢浮出水面,原来该机并非采用通常意义上的静液传动技术,而是一种卡特称之为连续可变传动(CVT)新型变速箱。由于卡特仍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我们只能根据一些已公开的资料为大家做一个概略的说明。

966kxe5.jpg

在966K XE上,卡特希望通过优化传动性能,带来提高燃油效率和驾驶员的舒适性的好处。因此在标准966K上使用了先进的动力总成CVT。CVT将发动机传递来的动力分成两条路径传递,一路通过机械方式,另一路通过液压泵和液压马达传递。由于液压系统的特性,可以无级变速,因此整个变速箱具备连续可变的特性。

966kxe1.jpg

CVT是一种全自动的变速箱,卡特引入了虚拟档位的概念,可进行编程控制,封闭区域内工作时可设置最高速度以精确匹配速度和负载。

966kxe2.jpg

由于使用了液压进行变速,使得发动机转速与机器速度无关,发动机可以更多时间工作在高效率的1250-1600转速下。同时,还带来传动系统热负荷的降低的好处,相应的使风扇速度也得到降低,发动机转速的降低也使噪音和振动水平降低。由于取消了变矩器,也就没有了相应的效率损失。

966kxe3.jpg

上述这些都带来燃油效率的提高,卡特声称966K XE燃油效率的提高最高可达25%,在集料工况下,连续可变传动可比传统传动节省一半的能量。

CVT还带来操作上的简化,966K XE只使用了两个踏板,左踏板用于减速和空档,继续踩踏可制动。右边的油门踏板采用电子方式,无需持续踩踏。由于不再需要手动换档,驾驶员可以更集中精力于工作装置上。

卡特声称研究这种平行传动的技术已有多年,认为动力系统的集成是最核心的部分,保证响应速度、换档质量和整体的可控性是研究的关键。

目前,这种CVT技术与纯静液压传动技术相比的优势暂时还不清楚,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检验,相信如果成功卡特会将其应用到更多的型号中去。

关键词: 卡特彼勒966K XE 连续可变传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