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卡特彼勒发动机的清洁排放模块(CEM)

卡特彼勒发动机的清洁排放模块(CEM)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作为重要的发动机制造商,卡特彼勒必须严格依照分阶段实施的排放标准的要求,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之前铁甲工程机械网也曾发文介绍过基本情况,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卡特的清洁排放模块(CEM)。

CEM1.jpg

卡特在开发针对第4级过渡期排放标准的解决方案时,决定采用模块化的系统设计,以方便OEM制造商根据需要集成和安装Tier 4过渡期发动机。卡特彼勒将清洁排放模块(CEM)设计成一个安装包。根据发动机型号的不同,此包可包含氧化催化器、微粒过滤器、空气净化器、消声器、传感器和其他相关组件。CEM具有高度零部件通用的特点,使得不同发动机平台可共享这一模块。

CEM2.jpg

卡特针对第4级过渡期排放标准的技术路线是降低燃烧温度,氮氧化物降低系统(NRS)将少量的废气通过一个单独的冷却器重新引入进气歧管,使得燃烧室峰值燃烧温度降低几百度,从而减少氮氧化物的形成。

CEM3.jpg

卡特NRS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冷却器、流量控制阀、混合器和平衡阀。需要注意的是开放式曲轴箱通风(OCV)过滤器捕获微粒和油蒸气,但这并不属于NRS。让我们了解这些组件如何工作。

CEM4.jpg

少量的废气体从排气歧管分流,并进入NRS冷却器,该冷却器与发动机的水冷系统相连,废气在此降低温度后才能进入进气歧管。

CEM5.jpg[!--empirenews.page--]

为了保持最佳的发动机性能,流量控制阀精确调节进入汽缸的废气量,最高可达20%的废气进行循环。

CEM6.jpg

混合器的作用是确保循环的废气均匀地与新鲜空气混合,使所有汽缸的气体成分相近。

CEM7.jpg

平衡阀调节排气歧管的压力,以保持足够的废气循环至进气歧管,同时平衡涡轮增压器的排气流量。

CEM8.jpg

燃烧温度的降低虽然降低了氮氧化物,但却增加了颗粒物(PM),为此需要两个后处理技术应用以减少PM:氧化催化器(DOC)和微粒过滤器(DPF)。DOC可以有效控制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挥发性有机物和PM中的可溶性有机物成分。DOC使用贵金属如钯和铂,通过化学过程分解废气中的污染物。DOC不需要维护。

CEM9.jpg

减少颗粒物的的第二种后处理技术是微粒过滤器(DPF)。该过滤器采用壁流的设计,使其能够有效地捕获油烟——通常由未燃烧的柴油和润滑油的碳颗粒组成。通常DPF可去除90%或更多的烟尘,在大多数的负载条件下,达到接近100%的烟尘去除率。该烟灰保留在过滤器中,将DPF进行加热处理使油烟氧化成二氧化碳的过程被称为“再生”。然而,收集在过滤器中的灰颗粒只能靠清除。

DPF的再生有两种解决方案:
1。低温再生使用被动式系统,不断使用废气中的热量进行再生,温度可低至250℃。
2。高温再生,如卡特再生体系,要求使用外部热源在温度高于650℃的条件下对油烟进行氧化。

低温再生使用在56-130千瓦(75-174马力)的一些发动机上。由贵重金属制成的催化剂可用于再生。补充的背压阀提高排气温度所以不需要外部热源。
要使用低温再生系统,至少需要25:1的氮氧化物和PM之比,这意味着,在第4级过渡期水平上,发动机只能产生少量的PM。此外,温度必须保持或高于250℃才能保证系统有效工作,要想在任何时候都达到条件可能是难以实现的,特别是在非常冷的环境条件下。

上述关于废气循环以及后处理的技术仅可满足第4级过渡期的要求,卡特的最终解决方案与其他厂商一样,采用提高燃烧温度减少PM,后处理仅处理氮氧化物的技术路线。

在中国,国家标准和燃油状况使得目前还无法实施与第4级过渡期相当的排放标准,但未来会怎样还很难说,做好准备总是好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