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钢铁业面临调整 应控制产量加大资源保障

钢铁业面临调整 应控制产量加大资源保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我国钢铁业的盈利状况却令人担忧。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仅实现利润23.85亿元,同比下降了95.81%。如果扣除投资收益后,钢铁主业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张龙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钢铁业要做好中长期调整的准备。“十二五”中后期有望随着经济而好转。未来应该加大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兰格钢铁网副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员范喜贵指出,钢铁业的优胜劣汰不可避免,必须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产量。
  控制产量势在必行
  主持人:如何看待当前钢铁业全行业亏损的现状?
  张龙强:造成钢铁业亏损局面主要有几大原因。首先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生产需求大幅下滑。投资增速下降对钢铁行业的影响非常大。其次是成本因素。一方面是制造成本,铁矿石价格依然保持高位。从2003年到2011年这8年时间里,我国钢铁业因为铁矿石涨价多支出了数千亿美元。另一方面是财务成本。过去半年,钢铁业出现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中钢协会员企业上半年财务费用支出同比上涨了37%。还有总量问题。去年底,我国钢铁产能已经超过9亿吨,近几年每年增速保持在16%的水平,远超过需求增速。
  范喜贵: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调整阶段。无论是中速发展还是低位运行,都会导致需求减少。下游用钢行业需求锐减对钢铁业产生直接影响。要解决行业问题,通过钢厂减产倒闭可以使铁矿石价格下降,成本降低,但这不能解决本质问题。
  主持人:很多钢厂已经开始停产检修,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如果减产,对钢价的影响如何?
  范喜贵:停产还是减产,都是市场机制问题。钢厂并不想率先减产,但市场竞争激烈,也无法逃避。当库存到达一定程度时,企业的财务成本巨大,减产就势在必行。企业减产到一定程度,能够稳定市场价格,但影响程度还要看能否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钢厂应该放慢生产速度,这对钢材价格企稳至关重要。
  张龙强:一些钢厂的部分装备确实已经停产,有的甚至停产超过一年时间,也有近几个月开始停产的,核心原因都是因为市场因素。不过,钢企决定停产需要勇气,如果停产时间太长或停产比例太大,钢厂的市场份额会有损失。所以,部分企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选择停产部分产能,而不会大规模或者全部停产。因此目前停产情况不是特别普遍,还没有到2008年下半年时那么严重。但如果经济形势继续下行,钢厂会面临更大压力。停产对行业的影响到一定规模时将会显现。
  并购重组时机来临
  主持人:今年国家批复了湛江和防城港两大项目,当前市场环境下,建设大型钢铁项目是否有压力?钢铁沿海布局是否会受到影响?
  张龙强:两大项目是国家钢铁产业优化布局的重大项目,也是产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减量调整的重大战略部署。不过,任何项目建设都会面临压力,这两大项目较为突出的压力一来自资金,需要60%的银行贷款,会带来很大财务成本。二是市场或定位的压力。目前板材的市场效益远赶不上长材,但不能因为市场波折就停止板材项目建设。钢铁的沿海布局不会因为个别项目经营困难而改变。当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
  范喜贵:从战略布局、资源的有效配置上看,这两大项目建设无可厚非,但项目确实有点生不逢时。最关键的问题是,项目建设了,落后的产能一定要淘汰掉。因为淘汰落后产能要面临来自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阻力。如果该淘汰的没有淘汰,才会加剧供需矛盾。

关键词: 钢铁业 钢铁控制产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